俄媒:克里米亚剧本为何不会在钓鱼岛重演

2014年04月08日 14:0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大使承诺向基辅提供援助,并谴责俄罗斯针对克里米亚的举动。鉴于中国在克里米亚危机中保持中立,东京希望趁机扩大自身在乌克兰的影响力。

  据俄罗斯《独立报》4月7日报道,日本政治家开始宣称,北京也许会效仿莫斯科行事,“占领”存在领土争议的钓鱼岛。赴东京访问的美国防长哈格尔对日方表示,华盛顿将保护日本免遭侵略。

  日本在乌俄冲突中站在基辅一边。日本驻乌克兰大使坂田东一在与乌克兰代理外长杰希察举行会谈时表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是对国际法的赤裸裸践踏。日本从来不会与任何可能通过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相妥协。日本驻基辅大使馆证实,东京将向乌克兰提供15亿美元的援助。此外,日乌双方还探讨了签署投资协议的可能性。

  坂田东一还表示,如果5月25日乌克兰总统大选得以公正透明地举行,俄不应质疑乌克兰政府的合法性。日本将向乌克兰派出观察员。

  报道称,日本驻乌克兰大使的表态总体上是重申了日本在不久前于海牙举行的七国集团会议上的立场。但日本在乌克兰展现出不同寻常的外交活跃度,背后另有内情。在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前,北京也在国防等领域与基辅联系紧密。但在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一事上,中国保持中立态度。东京希望利用这一时机,在东欧影响力争夺战中超过自己的地缘政治竞争对手。

  报道称,日本国内就克里米亚局势掀起了一场针对中国的宣传战。一些知名分析家纷纷表示,中国也许会受到俄罗斯做法的启发,“抢占”钓鱼岛。日本前驻华公使宫家邦彦说:“克里米亚改变了游戏规则。这不是与我们无关的遥远之事。正在崛起的大国试图改变现状。”中国也许会采取同样举措。与此同时,东京官员期待美国能重申保护日本的义务。

  报道认为,安抚焦虑盟友的任务落到了美国防长哈格尔肩上。哈格尔5日飞抵东京,表示美国没有任何动摇,一定会履行日美安保条约的义务。但美国并未明示,倘若日本与中国因钓鱼岛爆发冲突,美国是否会派军队支援日本。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维克托·帕夫利亚坚科指出,有关中国会“抢占”钓鱼岛的传言可能是日美情报机构散播的。他说:“将克里米亚与无人居住的岛屿相提并论并不合适。克里米亚拥有民众的自由意志。而抢占钓鱼岛可能需要一国发动侵略。中日之间在经济、政治、安全问题上的分歧并没有如此巨大,不会导致亚太地区重演克里米亚剧本。”

  帕夫利亚坚科认为,对美国而言,日本是其在亚洲的主要盟友。离开日本,美国无法巩固其在亚洲的地位。但美国不希望中日碰撞。美国承认中国在亚太地区具有特定的地位。这是与乌克兰局势的又一个不同之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