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056型反潜护卫舰 可对抗日本新型潜艇

2014年04月08日 11:2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新一批056型护卫舰的舰艉 资料图:新一批056型护卫舰的舰艉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新一批056型护卫舰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在舰艉安装有一个较大的门,对于这个门的用途众说纷纭,最近随着一张绞车出现,基本上可以肯定这个门是用来施放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用的。

  一般认为低频主动声呐是对付现代安静型常规潜艇的用力武器,所以056型改进型护卫舰配备国产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它标志着我国海军近海反潜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水平。

资料图:这事056舰可能的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投放位置资料图:这是056舰可能的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投放位置

  我们知道潜艇主要的一个性能指标就是静音能力,随着技术的进步,各国潜艇的静音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安静型推进系统、消声瓦、浮筏减振、隔振吸声等手段的 使用让现代潜艇更加安静,隐蔽性更强,也更加难以被探测,这样拖曳线列声呐就出现了,它的优点是基阵孔径大,工作频率低,空间增益高,同时基阵可以调节工 作深度,同时远离本船动力系统,以减少载体噪声对于声呐性能的影响,因此探测距离远,如果采用声汇聚区等有利的水声条件,其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00公里左 右,所以拖曳线列声呐被认为是反潜系统一大突破,是对付现代安静型潜艇尤其是核潜艇有力的探测工具。
    不过拖曳线列声呐比较大的缺点就是近海探测性能受到限制,这是因为近海海况比较复杂,背景噪声大,并且也缺少声汇聚区这样有利的水文条件,所以探测距离受 到限制,同时现代常规潜艇在低速巡航的条件下其噪声较低,加上常规潜艇可以关闭发动机坐沉海底,利用海底复杂的背景噪声掩护自己,所以单纯被动拖曳线 列声呐的近海探测性能表现不佳。
    为了对抗新时期安静型常规潜艇,低频主动声呐出现了,我们知道声音频率越低,声呐探测距离也越远,同时也可以对抗现代潜艇广泛使用的消声瓦,不过低频声呐 的缺点就是基阵体积和重量较大,无法安装在小型舰艇的舰壳整流罩之中,只能由舰艇拖曳,这样将拖曳式低频主动声呐和线列声呐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低频主/ 被动拖曳线列声呐。

资料图: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在线列声呐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低频主动发射阵资料图: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在线列声呐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低频主动发射阵

  比较典型的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是英国的ATAS声呐,它在拖曳线列声呐的接收基阵前面增加了一个低频主动发射车,后者发射声波,由前者进行接收,工作方式:主动调频脉冲、连续波脉冲和被动警戒等三种方式,还有自动跟踪和鱼雷报警等功能。ATAS可以在海况6级,拖曳速度20节的情况下进行探测。主动探测模式下最大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2海里。

  从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海军发展来看,潜艇扩散的势头非常迅猛,特别是新一代常规潜艇已经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海军大量装备,包括苍龙级、214型、鲉鱼级、基洛级等等,这些潜艇安静性能好、隐蔽能力强、配备武器多、威力大,有些还配备有AIP系统,水下作战能力更强,所以对于我国近海反潜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第一批056型护卫舰反潜配备是球艏里面的舰壳声呐、反潜直升机以及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架,尽管从相关资料来看,国产舰壳声呐也采用了DSP处理系统和先进图形系统,在抑制近海噪声方面性能较好,但是由于基阵较小,所以它的工作频率难以降低,所以在对付现代安静型潜艇,尤其是配备消声瓦的潜艇方面能力还是比较有限的,因此我国海军就需要ATAS这样的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

资料图:国产舰壳声呐资料图:国产舰壳声呐

  从相关图片来看,056型护卫舰舰艉声呐施放门呈竖长方形,这样的设计意味着国产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的主动发射阵可能和ATSA一样,采用垂直基阵,垂直基阵的优点就是可以在垂直方向将波束收窄,将能量集中在水平方向,以避免波束触及海底反射,损失能量并且形成混响。
   需要指出的低频主动声呐的应用并不仅仅应用在舰载声呐方面,也可以应用在直升机吊放声呐上面,有消息说我国机载吊放低频主动声呐也已经研制成功,它与国产低频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相配合,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国海军近海反潜作战能力。

资料图:国产低频主/被动拖线列声呐可能采用垂直发射阵资料图:国产低频主/被动拖线列声呐可能采用垂直发射阵

    显然我们大致可以确定新一批056型护卫舰定位应该是一种以近海反潜为主的作战舰艇,它配备有低频主/被动声呐,同时在直升机也配备低频主动吊放声呐,以提高我国海军与外军安静型常规潜艇尤其是AIP潜艇作斗争的能力。当然反潜型056型护卫舰还只是我国近海作战体系中的一环,我国还需要加强海底声呐阵、反潜指挥控制系统、反潜巡逻机、新型鱼雷等武器装备的发展和建设,以全面提高我国海军近海反潜作战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资料图:资料图:中国056型轻型护卫舰将成为未来中国反潜战的中流砥柱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