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派99A2或MBT3000参加世界坦克大赛最有胜算

2014年04月08日 10:46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2月底,在国防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确认了中国将参加这场“坦克世界杯”。

  接下来,国内坦克迷们最关心的是——中国将会出动哪款坦克?在论坛、贴吧里,坦克迷们一阵阵神侃,十分欢乐。不少网友支招说,应该派出解放军装甲兵序列里较为“低档”的96A,甚至老59式的“魔改”59D,去“扮猪吃虎”,去拼“豹”2A6、T-72、“公羊”、T-84等“名角”,输了不丢人,赢了就赚了。

  为此,记者请教了新华社军事评论员郑文浩。在他看来,军迷们自信得有些托大了,在这种世界级舞台上想要挣面子,中国就应该派出最好的坦克——自用的99A2,或出口型MBT3000出马,胜算才最大。

  在各类典型的现代武器中,主战坦克是国内坊间评价比较“红裤衩”(军迷黑话,指比较乐观,反之为“白裤衩”)的一种。

  冷战结束后,西方与俄罗斯的主战坦克的发展几乎陷于停滞。与此同时,经历过海湾战争的强烈刺激,中国在20年时间里奋起直追,终于研制出集合东西方坦克之精华、也不缺中国特色的99A2主战坦克,并在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中惊艳亮相。

  外媒的报道普遍认为,99A2的125毫米滑膛炮的穿甲威力,与先进火控系统提供的反应速度与射击精度,都达到了世界超一流;其炮射导弹可以在5公里距离上打击坦克的天敌——直升机;而独特的主动式激光对抗系统,可直接闪瞎敌坦克与其装甲兵的眼睛,构成不对称优势;最大的软肋——动力,也随着国产柴油机技术的长足进步,而跟上了国际步伐。

  随着99A2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揭开,许多军迷开始用“世界顶尖”、“世界领先”形容它。

  在郑文浩看来,96A虽然轻便,但其发动机和传动系统陈旧落后,在坦克两项的“越野赛跑”中,如果惨败于各国顶尖坦克并不意外。“99A2的柴油机功率达1500马力,这才是冠军竞争者的应有实力。”

  而大量采取高新技术的外贸坦克MBT3000,在郑文浩看来是另一个合理选项。

  根据公开数据,MBT3000使用1300马力的国产柴油机,并可换装1500马力柴油机,采取99A2同款的一体化国产液压综合传动系统,其正面装甲可与豹2A6相媲美,“猎-歼”火控模式,数据总线技术。车长、炮长与驾驶员都有各自独立的二代热像仪,配备自动装弹机和数字化导航系统。尤其是采用了全数字式火控系统和全自动变速器,比99A2还要先进。

  就纸面上的性能而言,99A2和MBT3000与国外顶尖坦克比并不吃亏。但是,实际成色究竟几何,还是那句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本报记者屠晨昕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