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长敦促美国约束日本 解放军不排除动武可能

2014年04月08日 16:36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8日上午在北京八一大楼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部长查克·哈格尔举行了会谈,并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常万全再三向重申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他强调,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领土问题上中方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此外,他还敦促美国约束日本行为,不要姑息养奸。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是应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今天上午,常万全在八一大楼为哈格尔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随后,中美防长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常万全表示,双方应以不冲突不对抗为目标,有效管控风险,防止误解误判;以两军关系未来发展大局为着眼,妥善解决重大障碍和分歧;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动力,加强在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

  哈格尔表示,希望借助这次访问进一步拓展与中国发展军事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在随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两国防长坦率回答了记者们提出了一个个尖锐的问题。

  针对当前日本、菲律宾等美国盟国在与中国的领土主权争端问题上大做文章一事,常万全表示,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领土问题上我们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中国军队时刻做好应对各种威胁的准备。“中国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对钓鱼岛、南海群岛及其附属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于岛礁主权争议和海域划界问题,中国希望与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我再次重申,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领土问题上我们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中国军队肩负着维护,时刻做好应对各种威胁的准备,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就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常万全表示,日本安倍政权上台以来采取了一系列的错误言行导致了中日关系陷入了严重的困难,也对地区和平与安宁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一是在历史问题上混淆是非、大开倒车;二是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味示强挑起事端;三是在政治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令人担忧,应当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警惕。他还表示,日本存储了大量超出实际需要的核材料,这也很值得国际社会警惕。

  他表示,希望美国对日本所作所为有所约束,不要姑息养奸。“当前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日方。我们希望美方对日方的所作所为有所拘束,不要听之任之,姑息养奸。尽管日本一味挑事,但中国保持了极大的克制,这位记者问的意思是我们是否会主动向日本用武?这就错了。中国第一不惹事,第二不怕事。

  北京时间8日上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14年确认台湾关系法与军舰移转法案”。常万全对此表达了中方的强烈不满。

  他表示:“中方对美国会众议院表示坚决不满和强烈反对。美售台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我们敦促美国会停止售台议案,阻止国会通过该议案,避免中美关系干扰两岸和平发展。”

  哈格尔表示,希望与中国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合作,在存在分歧的领域加强对话,推动两军关系的发展。“我们在各个层级的交流,都是非常关键的,它对我们培养彼此的了解和打造彼此的尊敬非常重要。对于未来的憧憬两军就一系列挑战展开合作,人道救援减灾等等。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能在存在分歧的领域展开诚挚的讨论,在我们意见一致的领域继续加深彼此的合作。”

  中美防长还透露,两国将推动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行为准则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并在年内举行两国国防部的亚太安全对话,就两军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

  哈格尔于7日抵达青岛开始为期4天的中国之行,并参观了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这是辽宁舰首次向外国官员开放。(杨琼)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足协庭审中能或免罚 刘健入恒大几成定局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