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演习穿越外军反潜网 逆向突破发起攻击

2014年04月08日 09: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宁波4月7日电:深海,黝黑如墨,海军东海舰队某型潜艇正低速前行。

  艇长华明镇定从容地下达指令:“准备导弹攻击!”“预备,放!”

  随着艇体的微微一颤,导弹带着熊熊火焰破水而出,冲向海天,准确击中目标。

  任艇长6年来,华明已先后率艇试射多型雷弹,出色完成远航战巡、战备值班、中外军演等10多项重大任务,被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海军十大杰出青年”。

  追梦,从水兵到艇长

  1992年的一天,华明第一次随艇出海,潜艇的伟岸身躯和艇长的自信从容,深深触动了这个19岁的水兵。他当时产生了一个念头:“一定要带中国潜艇巡航大洋深处!”

  1999年,华明军校毕业。

  紧随而至的毕业分配却让华明心里五味杂陈:同一学校同期报到的同学都是实习部门长,而自己却是实习指控长,同学关系转瞬间成了上下级关系。

  “想当艇长,全艇任何一个岗位都可以是起跑线!”时任艇长盛志强的一句话,使华明如梦初醒。

  “要当艇长,起点低没关系,但专业一定要比别人学得好!”带着这个信念,华明和新兵一道上艇学习潜艇构造,周末就是几个馒头加一壶水,在潜艇里一呆就是一整天。

  6个月后的又一场实兵演练,已经头顶“活管路”“活电路”光环的华明,在指控长的岗位上创造了同时解算数个目标的记录,10多年来无人能破。

  如果把潜艇比作“深海狙击枪”,当时的华明就是枪上的“瞄准镜”。

  “当时并不满足于当个瞄准镜,我更想成为扣动扳机的那个人!”华明雄心依旧。

  2002年12月,某潜艇观通长岗位空缺,华明扛着“指控大拿”的荣誉,主动填补空缺。

  雷达、无线电、声呐等观通专业知识,一切都要从头再来。华明再次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埋头苦学……半年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岗位独操合格考试,成为一名观通长。

  2008年10月,华明被任命为某潜艇实习艇长,艇长梦成真。

  一切为战,战必打赢

  梦想成真之日,必是重任担当之时。作为艇长,华明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

  隐蔽攻击是潜艇的最大优势,一旦被发现,便容易成为敌人的“活靶子”。

  一次,华明率艇在深海静默潜航,忽然听到舰体传来“咚”“咚”“咚”的声响。“这是对方声呐搜索目标的声音,我已被对手发现。”华明第一时间反应过来。

  声音,就像死神,一次次紧扣大门。

  全艇官兵使尽浑身解数,周旋数个小时,还是无法摆脱。

  在战时,这就意味着全艇覆没。

  惨痛的经历像一块烙印刻在了华明心里。事后,他把这刺耳的敲击声设为手机铃声,时时警醒自己敌情就在眼前。

  他立下铮铮誓言:“一切为战,战必打赢!”

  凭着一股子钻劲儿,华明查阅世界海军强国各种反潜战法战例,分析潜在敌人的监控手段,先后摸索出8个新战法,被支队推广应用。

  此外,他还结合我方潜艇特点,先后攻克数项电磁环境下发射难题,改写了某型鱼雷发射极限。

  某年初春,中外联演。外方4艘大型反潜舰与1架反潜直升机,在一片狭小的海区里“围捕”我艇。按指挥所计算,本次被发现概率超过九成。就这样坐以待毙?绝不可能!

  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淬火铸剑,就为这一时的巅峰对决。

  华明大胆选择了水声环境最复杂,也是操纵潜艇难度最大的阵地隐蔽起来。他果断指挥潜艇利用水下噪音掩护,实施逆向突破,成功穿透外军的“天罗地网”。随后,他又率艇连续发起攻击,创下了一场演练10次先敌攻击的记录。

  锻造血性,铸深海利剑

  “华艇长对我们的要求极严,标准极高。”航海长郑兴华这样评价自己的艇长,“如果我在转向点,报口令稍有迟缓,就会引来他一顿狠批。”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平时训练心软,战时就会心痛——这是华明的带兵准则。

  不管是军事比武还是文体比赛,华明都要求艇员必争第一。

  2011年,华明所带艇在支队军事比武中获得团体亚军。没有鲜花与鼓励,华明只冷冷地说了一句话:“战场无亚军,第二名就意味着失败。如果在战时,我们已经被消灭,还能回得来?”

  “‘不近人情’的背后是华明身上那股凡事都要拼的军人血性,”支队政委何永明说。

  2012年,华明带艇执行出海任务。返航后,恰逢某型导弹实射任务。上级考虑他们刚完成高强度训练,计划安排其他潜艇。华明却坚决要求执行任务,并当场立下“军令状”——保证一击命中!

  华明终于率艇出征。他们克服复杂水文环境、低目标指示精度等难题,成功试射某型导弹,并准确命中目标。

  血性艇长带出了充满血性的艇员,血性艇员组成了一艘充满血性的艇……

  “中国曾有郑和下西洋的辉煌,也有过甲午海战的耻辱。”华明说,“对于潜艇部队而言,我们的使命在大海深处。出航就是出征,下潜就是战斗,只有为官兵们插上血性的翅膀,才能真正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和人民利益的深海利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