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雷电院某重点型号大屏液晶显示器研制成功

2014年04月04日 07:42  中国航空报  收藏本文
资料题:中航工业展示的某型号先进座舱屏显 资料题:中航工业展示的某型号先进座舱屏显

  日前,中航工业雷电院首台某重点型号大屏幕液晶显示器工程样机研制开发成功,极大地提高了雷电院在机载显示器领域的竞争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方的努力,更是该院发挥劳模工作室创新引领作用结出的累累硕果。

  劳模引领,搭建工作平台

  2012年下半年,在苏州市总工会的指导与帮助下,雷电院启动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在选树“劳模创新工作室”之初,雷电院党委和工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军品研究所副总设计师李子君。他从1988年至今一直负责机载显示器设计开发工作,曾参加了多个型号飞机的多功能液晶显示器研制工作。由他主管的某飞机彩色多功能显示器曾荣获国防科技二等奖和原中航一集团航空科学技术二等奖。他还先后获得“苏州市劳动模范”和“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12月,以李子君的名字命名的雷电院首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

  在创建之初,该院经过多次讨论研究,确定了由军品研究所技术带头人、党员示范岗、优秀职工代表等15名团队成员加入“李子君劳模创新工作室”,制定管理制度,明晰工作宗旨,并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工作内容、工作职责、攻关创新活动办法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李子君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加速新产品研发、推进技术革新”为宗旨,以“打造一支优秀的机载显示器专业技术团队”为创建目标,围绕某型号大屏幕液晶显示器项目,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一年多来已经成为军品研究所职工交流、学习的学校和雷电院培养先进的平台。2013年2月,“李子君劳模创新工作室”喜获“苏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江苏省机冶石化系统“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立足创新,突破技术难关

  身为国内机载显示器领域技术专家,同时也是雷电院某型号大屏幕液晶显示器科研团队的负责人,李子君介绍说:“2013年3月,某重点型号大屏幕显示器开始研制工作,轻量化、低功耗的设计目标在主机单位的需求中被再一次突显出来。面对一个全新的跨代产品,项目研制周期又很短,再加上一些关键部件暂时只能够采用外协的形式加工,产品研制的节点压力极大。”

  某型号显示器产品在即将进行外场联试的最后阶段,某接口问题依旧无法克服,工作室成员迎难而上,连续3个通宵攻克难题;“五一”小长假,工作室成员主动放弃休息,奋斗在调试现场,高效地解决了某新型总线接口技术;项目主管范威以会战为重,始终坚守科研第一线,把个人利益放在一边,把航空报国的理想融入到保证产品的节点过程中;软件主管设计朱国强,顾不上照顾还在月子里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始终以产品研制任务为重,把汗水挥洒在枯燥的代码中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室成员通过对显示器相关技术的探究思考,突破了图形产生技术、图像处理技术、高速串行总线技术、实时操作系统技术、红外触摸屏技术、余度处理技术等多项高难度关键技术,为新一代大屏幕液晶显示器的成功研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甘为园丁,辛勤育人成才

  如何使年轻人快速、全面成长是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作为雷电院科研人才密度最高的支撑机构,军品研究所一致注重人才的培养,而“李子君劳模创新工作室”形成的以项目为纽带、以现场为平台、以交流为支撑的导师带徒方法,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难题。通过一整套完善的工作机制,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以及“巧解疑”业务咨询、经验技术学习交流会、技术攻坚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工作室有效提升人才培养效率,迅速建立起一批中青年专家队伍。

  徐留根原先是军品研究所结构电源与设备室主任,在“李子君劳模创新工作室”中负责产品的结构设计工作。自2005年进单位工作以来,徐留根多次把自己的想法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进行沟通,把大家的建议尝试用在新产品研发工作中。经过实践证明,他独创的免工具拆卸技术是显示器结构设计历程上独树一帜的新想法,并且取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鉴于其出色的表现,2013年6月,徐留根晋升为军品研究所副所长,主要负责传感器产品设计管理工作,并对传统传感器结构上所存在的缺陷等进行优化改进。

  这位年轻的“80后”领导干部在谈到人才的成长时颇有感触:“工作室依托具体的项目,立足现场,定期开展交流活动,不断增强大家的创新意识,让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各自才能,为人才发展提供了一切可能提供的机会。多名成员在李子君老师的带领下成长迅速,在飞机设计定型中立功。”

  人才的成长使工作室及创新团队的发展相得益彰。工作室搭建的广阔舞台上好戏连连,在航空显示控制系统工程化研制方面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工作室成员申请专利6项,已经获得5项授权;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具有红外触敏控制功能的液晶显示器;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军用航空机载一体化液晶显示器;自主开发机载液晶屏加固模块,完成了多种液晶显示模块产品的研制;建立了行业内具有先进水平的显示与光学测量试验室;编制多项航空工业标准和国家军用标准。

  通过一年多来的创新与摸索,雷电院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实现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多维辐射,促进了班组建设的整体推进,形成了一支具有创新活力和技术实力的效能团队。“李子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已日益成为打造雷电院劳模文化的催化剂,成为引领干部职工提质增效的新标杆,驱动着该院在改革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目击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掳走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外媒:“巨星”文章出轨 网友:冠希2.0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中移动回应香港套餐优惠质疑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因大学挂科成黑户:家庭事业全毁
  • 育儿北京中小学生:两成胖墩六成小眼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