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歼20仍缺一关键技术 对抗F22或全败

2014年04月03日 09:14  环球网  收藏本文

  2014年3月2日,机首写着2011编号的歼-20四代机在众人瞩目下成功首飞。主翼动作筒缩小、进气口形状改变、机头下方安装有EOTS传感器、垂直尾翼切尖、发动机尾喷管缩短、座舱盖加装加强框……与之前试飞的歼-20比较,新一架歼-20的每一处改动都令环球军迷们兴奋不已。种种的改变似乎预示着这架歼-20似乎已经“脱胎换骨”,可当更多的首飞细节图片披露之后,又感到几许失落,因为网友拍摄的照片显示,新一架歼-20用的仍是俄制发动机。不过重新梳理一下歼-20的研制历程和国产战斗机发动机的研发进展,我们应该对国产战斗机和中国空军力量更有信心。

  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在3月14日曾报道,用于试验的首批量产型歼-20将配装AL-31F-M1(推力13.5吨)或AL-31F-M2(推力14.3吨)。AL-31F-M1发动机型是俄罗斯礼炮联合体在AL-31F发动机上进行小幅度优化改进的产品,加力推力从AL-31F的12500千克增加到13500千克,耗油量也进一步降低,使用寿命增加到4000小时以上,具备了3500米高原启动性能。

  2014年1月期的《汉和防务评论》曾称,俄罗斯首次向中国提供AL-31F战斗机发动机的改良型号,称为AL-31F-S42,即AL-31F M1,并认为中国后期生产的歼20试飞机也会采用AL-31F M1,增加1000千克的推力,将会显著改善试飞效果。不过这仍不能令军迷满意,发动机是战斗机战斗力的核心,其性能直接影响到战斗机的表现,和歼-20外型上的小变化相比,军迷们更期待歼-20能换装国产的五代机大推力发动机。

  更为关键的是,最新版的歼-20也没有采用国际领先的矢量发动机技术。相比俄罗斯的T-50、美国的F-22和F-35,有人认为仅此一项上就可能导致歼-20“全败”,而且最新版的歼-20也没有对发动机进行隐身处理,不像美国的F-22、B-2和F-117那样在发动机上设计有棱角的喷口以散射雷达波。

  不过,我们梳理一下俄罗斯T-50、美国F-22五代机和中国歼-20的研制历程,可以发现,歼-20在发动机问题上并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么糟。中国的情况有点类似俄罗斯,在第四/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上,受制于先进的发动机技术。但俄罗斯的T-50研发给人一帆风顺的印象,给人一种横空出世的感觉,至今已造出5架原型机,而且它们在外观上几无变化,似乎意味着其设计已十分成熟,可迅速形成战斗力。这对于五代机的研制而言,让人有点匪夷所思。

  但回想一下,俄罗斯曾经胎死腹中的米格1.42和S-47“金雕”,早已为该国留下了宝贵的技术遗产,使得T-50的研制得以突飞猛进;而且俄罗斯人并不急于设计一款如同F-22一样科幻的五代机,而是直接把现有的尖端技术套用到一个新的壳子里,在发动机问题上就直接用了现成的117S,并没有专门研发一款五代机专用发动机。其实,按照俄罗斯的思路,与其花费心思去研制一款看似科幻的五代机,倒不如把尖端技术集成一下,造出一款所谓的五代机,然后拿到印度、印尼、巴西等国家,套取联合研制资金或开拓未来市场,如此做法更加现实、更加经济实惠。

  相比之下,中国歼-20走的道路与美国F-22的有些相似,走的都是从验证机-原型机-量产型的路子。F-22的研制阶段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YF-22的演示验证阶段和工程制造发展阶段。在工程制造发展阶段,F-22一共造了9架测试机,编号从4001到4009。在生产速度上,也是“越造越快”,从1997年到1998年,只有一架测试机,1999年造了两架,2000年则生产了3架。从这一点上来看,只建造了3架原型机的歼-20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按照中国目前的战斗机制造水平,想要在短时间内像美国一样造出一款世界顶尖的五代机还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发动机的问题;但如果想像俄罗斯那样走“捷径”,也不现实。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歼-20在研制上走的是被网友称之为“小步快跑”的策略。而这种“小步快跑”的策略,在歼-10系列战斗机的研制上我们已经能够看到。

  近日,新一架量产型歼-10B战斗机的试飞照片曝光。军迷发现,从2013年12月中旬首架量产型歼-10B曝光以来,已有6架歼-10B战斗机现身,而安装了“太行”发动机的歼-10B也在不停测试,相信不久后这款发动机也会安装到量产型的歼-10B上。相比歼-10原型机,歼-10B的进步是显著的,比如DSI进气道、AESE有源相控阵雷达等等。歼-10战斗机的诞生是在我国急缺第三代空优战斗机的局面下紧张研制的,在批量服役后该机型的改进工作从未停止,由此诞生了歼-10B。这种在掌握了新的技术后,对现有机型进行一定改动和升级,就是“小步快跑”策略的精髓。

  运用到歼-20上,就是可能先用先进国外发动机为歼-20的首个批次“定型”,从而比较迅速的形成战斗力。一旦国产五代机专用大推力发动机获得突破,立刻应用到新一批的歼-20战斗机上。目前网络上流传的未来将装备歼-20的涡扇-15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能达到传说中的161.86千牛(美国F-119发动机为155.68千牛),那么歼-20的性能还会有显著提升,或许到那时,我们应当称之为歼-20A或者歼-20B。所以,目前我们看到歼-20上暂时安装有俄制发动机,无需感到沮丧,相信中国军工,能让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在国产新一代战斗机上看到强军梦成真!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目击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掳走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外媒:“巨星”文章出轨 网友:冠希2.0
  • 财经官员曝房产申报漏洞:只能报三四套难如实
  • 科技中移动回应香港套餐优惠质疑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因大学挂科成黑户:家庭事业全毁
  • 育儿北京中小学生:两成胖墩六成小眼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