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用创意开启新红利时代

2014年03月24日 07:17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 资料图: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

  3月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从投资驱动到创新驱动”主题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用创意开启“新红利”时代》的演讲。他从创意型改革呼之欲出、创意与互联网是天然的同盟军、“泛文化产业”支撑危机后发展以及今天没有创意就没有经济发展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林左鸣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拉响了警笛,谁来拯救经济繁荣?开始人们无一例外地想到高科技,人们渴望突然冒出一大批高新技术,来拯救世界经济。不过,企业家首先感知到了,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做不到。化学技术突飞猛进时,人们了解了分子和原子;当打开原子核,了解了中子和质子时,人们拥有了核能;而人们了解了充满活力的电子后,进入了电力时代。今天可以打开原子核取得能量,还可以无休止地驱使电子为我们创造财富。那么下一轮新技术产业经济的发展,我们能了解哪些更小的微观粒子呢?我们能像驾轻就熟地驱使着电子“奴隶”那样,去奴役那些构成电子的更小的基本粒子吗?毫无疑问这尚需时日,我们不能坐等这一天到来后再去发展经济,这一点是企业家最先认识到的。因此,企业家们率先绕过障碍,取道“创意”的新途径去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

  林左鸣认为,科学与艺术,科技与创意在经济活动中,往往是交替接力或并肩前行,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跨越发展。在人类文明史中,创意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如今,我国已进入了以全面深化改革来释放发展“红利”的阶段。他表示,始于三十多年前的那场改革,是通过“松绑”解除束缚来获得“红利”,这种“松绑”型的改革,只要放松计划管制、植入市场元素就能取得成功。但在今天传统的市场体系也面临挑战的大背景下,这种方式对实物财富的配置卓有成效,对非实物财富则未必能发挥作用。所以,新的改革需要用创意去实现。如果说改革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那么今天“创意”型改革将开启我国的“新红利”时代。

  在林左鸣看来,互联网技术最广泛地满足了人们的创造欲望,因此,互联网从诞生之日起,就迎来了“创意”这个同盟军,并由此造就了一大批企业新贵,产生了移动支付、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也在加速“触网”。互联网正在把地球“一网打尽”,其分布式、自主式的特点,正把人类带向“自工业化”时代,企业运营模式也发生巨变, 营销从“渠道为王”变为“粉丝为先”,“大规模集中生产”向“分布式自生产”转变,昔日的制造中心正在被颠覆。所以“新红利”时代的改革,最为关键的就是不能窒息创意。

  林左鸣认为,“泛文化产业”将支撑危机后发展。在社会总需求中,各种各样非物质性的欲望日益增长,体验、服务、品牌、人气、信心等泛文化内涵,已与物质商品浑然一体。创意经济以“生活对象化”为基本的经济活动方式,通过科技创新和人文创新的有机结合,实现经济价值的“容介态”进化,形成满足心理需求为主的新经济形态。所以,创意经济是以人为本的经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尽追求,构成了其发展的不竭动力。由于侧重人文创新和心理需求满足,创意经济能有效突破传统物本经济中自然资源的稀缺性约束,开辟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

  最后,林左鸣在发言中以苹果公司、特斯拉电动汽车、小米科技的发展为例,详细阐述了他对创意推动科技对资源的整合、生活和艺术的交汇、浪漫和理性碰撞,为产业发展注入巨大能量的理解。他强调,对创意产品不可轻易否定,否则将窒息整个社会创意的热情。我们应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标准去考量,以更加包容的态度鼓励支持各类创意。

  林左鸣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的创意经济一定能够蓬勃发展,迎来一个惠及13亿国民的“新红利”时代,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与大陆签服贸协议真的不能再等了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限制政策
  • 科技四大行下调手机端购买网络金融产品额度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逍遥”男神学霸获美五校全奖录取(图)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