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拟2020年掌握新一代飞机试飞测试关键技术

2014年03月18日 15:42  中国航空报   收藏本文

  ——记中航工业试飞中心2013年测试技术成果展

  日前,中航工业试飞中心举办了2013年测试技术成果展。经过多年发展,试飞中心的试飞测试能力达到了新的高度,具备了承担各类飞机鉴定试飞和适航审定试飞测试的能力。单机测试参数最高可达数万个以上,能同时对多架飞机进行遥测监控,可同时进行几十架飞机机载测、光电测试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实现了基于TDM架构的试飞数据管理与处理,实时数据处理参数超过50%,事后数据处理可实现短时间内完成。

  我国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研究飞行试验,当时中国飞机测试还停留在第一代飞机上,最多也只能测量小于100个参数。技术现状也只是停留在多路测量,初步实现了从手工计算到计算机处理,摄影测量从定性到定量。而同时期的美国,经济、科技飞速发展,阿波罗登月计划成功,美国人首次将人类从地球送到了遥远的月球,并且有了影像传播。这对中国国防工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怎样和西方发达国家同台竞技,成了几代航空人追逐的梦。

  从引进合作到自主创新

  为解决二代机测试过程中的问题,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试飞中心便自行研制适合飞机使用的遥测技术,研究了编号为“441D”的计算机。但其遥测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不能实施数据处理。

  改革开放后,原航空部部长吕东到国外考察后表示,要下决心改变国内飞行测试设备过于落后的面貌。为此,试飞中心与国外开展合作、引进先进技术。经过综合考量和调查,试飞中心研制出“骊山”飞行试验测试系统,可进行实时数据处理,飞机飞行时地面可同步接收数据进行处理。不仅如此,该系统还实现了与国际标准接轨。

  该遥测系统是试飞院自主创新的第一步,而如何让遥测系统保证型号的正常试飞和测试,成了摆在试飞中心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满足新机的测试需求,试飞中心研制出“华山系统”,使总速率从0.5Mbps提升到1.7Mbps。

  目前,试飞中心采用国际遥测标准,编程PCM数据采集,PCM/FM传输与实时监控,航迹测量初具雏形,已经实现了测试系统消化自研。

  从实现国产化再到国际领先

  经过最初的艰苦创业,试飞中心走过了50余年不平凡的道路。主任助理王凤亭指出:“对试飞中心来说,必须要用数据说话,但数据必须来自于各种各样的测试。”

  试飞中心明确了未来测试技术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要研究和探索新的测试方法,突破和掌握新一代飞机等试飞测试关键技术,初步形成我国综合测试网络体系(agNET)和标准;推进测试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的融合发展,全面提升试飞测试技术水平和综合测试能力、测试设备研发能力;试飞测试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多型号并行试飞和数据化协同试飞的测试需求。

  试飞中心主任刘选民强调,试飞中心在测试设备这方面一定要有所提高。他说:“对于搞飞行测试的人来说,一定要知道测试服务什么,挑战是什么,面临怎样的环境,要克服什么困难,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科学始于测试,测试成就试飞”,试飞中心在5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总结经验、激励技术攻坚、助推测试技术可持续发展。未来,试飞中心将和国际同行一较高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