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售土导弹无法与红旗9相比 但刺激美国

2014年04月03日 08:51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据瑞士ISN网站报道,美国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问题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詹姆斯-哈斯克3月28日撰文称,中国向土耳其推销的FD-2000导弹应该无法与其原型红旗-9导弹相媲美,后者才正真符合观察人士对中国弹道导弹技术的印象。

  文章称,中国向土耳其推销FD-2000防空导弹的原因有三:其一,土耳其对该系统性能深感满意。其二,中国认为中美两国短期内不会发生军事对抗。其三,决策过程可能存在分歧。对于第二点原因,文章分析称,把这款导弹出口到土耳其,势必会使之进入北约国家的演习,多达20个国家的空军会最终与之对抗。如果FD-2000导弹确实是“猛禽”杀手,那么美国势必会全面了解中国防空力量,进而采取反制措施。因此,FD-2000导弹应该无法与其原型红旗-9导弹相媲美,后者才正真符合观察人士对中国弹道导弹技术的印象。

  目前中方对土耳其出口FD-2000导弹的动机仍不得而知。北京政府是出于什么原因考虑,才允许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向身为美国北约盟国的土耳其出口这款重要的导弹系统的?事实上,通过公开消息来源,很难明确FD-2000导弹的实际质量。FD-200导弹是红旗-9导弹的出口型,最早起源于俄罗斯金刚石-安泰(Almaz-Antey)公司研制的S-300导弹系统。中国版导弹与俄制S-300并非完全相同,但它质量是更好还是更糟糕仍不得而知。许多中国公司是优秀的合同制造商,该行业可能采用了苏联的技术。不过,其在这方面的记录却很一般。到目前为止,中国复制俄罗斯飞机与发动机的努力一直未取得重大进展,所以人们也可能怀疑由中国制造的雷达与系统。

  不过,实际质量并不是问题所在,重要的问题在于中国对导弹质量的看法:

  假设中国政府实际上认为FD-2000导弹质量一般。这种导弹出口到土耳其后,无疑会参与北约演习,接受多达20个国家的空军的检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果然对土耳其出口价值30亿的FD-2000导弹,那么中国武器的品牌形象会比现在还要糟糕。美国就会基本明白中国防空系统实际上有多么不理想。因此,出口型FD-2000导弹,不太可能会与红旗-9导弹一样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假设FD-2000导弹的质量令中国政府非常骄傲。将之出口至土耳其会令其进入北约演习,多达20个国家的空军会最终与之对抗。这样一来,如果FD-2000导弹确实是“猛禽”杀手,那么美国势必会全面了解中国防空力量。不过,中国防空力量给其留下的深刻印度不会太持久,因为美国会疯狂工作采取反制措施。因此,中国不可能会依靠像FD-2000这样的武器对抗美国。

  第二种假设至少说明了以下三种可能:其一,FD-2000导弹至少会给土耳其及其盟国留下适度的印象,但与红旗-9导弹相比仍不得一提。因此,FD-2000导弹应该无法与其原型红旗-9导弹相媲美,后者才正真符合观察人士对中国弹道导弹技术的印象。其二,中国对向土耳其出口FD-2000导弹一事并不担心,因为他们认为中美距爆发战争还相当遥远。第三是,中国的决策并非一直具有战略连贯性。

  不幸的是,没有确凿证据能够支持任何一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不仅不会安抚环太平洋国家,反而会令他们感到不安,具体情况取决于中国的意图。第二种可能情同样会令美国及其在该地区的盟友感到不安。无论如何,假设中土交易达成,如果中国对本国导弹判断严重错误,当土耳其开始咆哮时,外界就会知道。如果中国的确知道自己在卖什么,那么在热战开始之前,外界可能永远不会知道任何信息。(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目击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掳走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官员曝房产申报漏洞:只能报三四套难如实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因大学挂科成黑户:家庭事业全毁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