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欲动用军队保护中国投资 军政双方正协商

2014年03月04日 07:5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杨迅】据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3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向在巴的中国公司提供来自军方的保护,以吸引财力雄厚的中国公司前来投资,打消他们在安全方面的顾虑。因为不少中国公司十分关注在巴投资的安全问题。当地官员称,安全因素是当前阻碍外国投资者在巴投资的主要障碍。

  报道称,巴基斯坦2月25日召开了内阁会议,就此进行商讨,并达成了基本一致,鉴于在巴西南部俾路支省和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的中国工人有遭到袭击的风险,巴政府计划通过增强对基本安全的保障,来缓和中国投资者的担忧。因为长期以来,巴基斯坦警察在安保方面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信誉受损,巴政府目前提供的最佳安全方案,就是动员军方出力,履行保卫职责。一位匿名的总理助理表示,目前一些高级军官已经对此进行了协商,政府方面也对此全力支持。在各方就此进行商议后,计划将结果向中国方面传达。

  该助理表示,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去年第三次就任总理后,把首次出访的国家定在中国,体现了对中国的高度重视,但谢里夫每每在与中国商人和公司进行公开或私下的会谈时,都会听到对于巴基斯坦严峻安全形势的担忧,这无疑对从中国招商引资带来了不利影响。分析人士指出,谢里夫领导的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也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来自中国的资金援助,以克服国内的能源危机,兑现竞选时的承诺。

  据了解,目前在巴基斯坦期望从中国获得的投资中,有相当一部分将会用于能源领域。巴基斯坦政府正致力于推动16项中国投资者感兴趣的工程,其中包括核能、太阳能、煤炭和水力发电的工程。巴基斯坦政府希望,这些短期到中期的工程将在5年内见效。巴基斯坦规划与发展部官员伊克巴尔表示,中巴两国已经就一系列投资项目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达成一致。

  不过,巴基斯坦近期的安全局势不容乐观,塔利班等武装组织频频发动袭击。虽然巴塔3月1日宣布停火一个月,以推动与政府的和谈,但袭击仍在持续。3月3日上午,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家法院发生枪击和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1人死亡,25人受伤。《环球时报》记者上午专程冒雨前往事发地点进行采访与调查,目击者穆罕默德-阿里和现场的警察告诉记者,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上午突然闯入法院,开枪射击,并投掷了手榴弹,随后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引爆了身上的炸药,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死者中包括一名法官。警方告诉记者,目前还有几名武装分子在逃匿中,尚不清楚作案动机。有分析认为,武装分子之所以闯入法院,是为了解救同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官员表示,由于当前的安全局势有所恶化,要提高外国投资者在巴基斯坦的投资信心,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昆明暴力恐怖案告破3名在逃案犯落网
  • 体育国足拒郝海东自荐 申花绿地股权转让完成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四川石化总经理被调查 或曾卷入女优丑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马未都:不滚床单的都教授为什么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政协委员:中国只有教育部大学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