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空军走过丰收年 歼10B投产歼轰7B试飞

2014年03月03日 09:12  新华网 

  香港《亚洲周刊》3月9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题为《中国空军的最新盘点》一文,作者是台湾国际关系学者蔡翼。文章称,解放军在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下,上年度的战训强度大幅提高。2013年可以说是中国空军建设收获十分丰硕的一年。

  文章称,在隐形战机方面,除了歼-20战机按照计划进行试飞外,歼-31战机的出台,显示出解放军下一代战机的高低搭配已俨然成形。发展将着重降低雷达及红外线特征,提升隐身性能,强化先敌发现的侦测感知能力、先敌攻击的超视距打击能力以及近距离格斗的超机动性。对于超音速巡航能力,可能要等到国产或进口大推力引擎得到稳妥供应后才能实现。这两型战机的服役将大幅提升解放军的空中优势。

  歼-10B战机的投产服役,在新一代主动相控阵雷达、航电、飞控的软硬件设备方面获得大幅改进,使中国一线战机与欧美三代半战机的整体性能差距大幅缩小。

  文章认为,歼-16的服役及歼轰-7B试飞照片的曝光,代表未来十年解放军战术空军打击力量得到质与量的跃升。这两型战机将扮演类似于美军F-15E的角色,在穿透敌方防空网、进行防区外远程精准打击及对敌海上舰队的攻击等方面,将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此外,歼-15舰载机的开发成功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上第五个具备这种工业实力的国家。歼-15舰载机主要在减重、增大引擎推力以及航母弹射系统的问题获得解决后,战力将大幅提升。

  运-20大型战略运输机去年开始试飞,其发展的主要瓶颈在于缺乏国产大推力喷射引擎,如果能通过购买相当数量的IL-476,获得俄罗斯允诺PS-90发动机的批量出口,可在国产发动机量产前让运-20及早开始服役。

  文章称,运-9运输机的服役使解放军战术空运能量得以增强。目前,空警-500预警机、空潜-200都以运-9作为作业平台,整体性能实有不足。按理应采用增程型的C-919之类客机机型,比较适合作为预警机、电战机及反潜机的作战平台。

  另外,轰-6K(战神)远程轰炸机的服役引起美国及其盟国高度重视,轰-6K是一个战略打击的作战平台:可携带配备有核弹头或是常规弹头、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巡航导弹,也可携带长程高超音速反舰导弹,或防区外远程投射反潜武器,是解放军战略打击以及争夺制海权的利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