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白城兵器试验中心:定型中国大部分常规武器

2014年02月20日 15:48  中国军网 微博
  白城兵器试验中心(资料图)   白城兵器试验中心(资料图)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歌》里的大草原千年如故。

  悠扬辽远的牧歌与隆隆的刀兵声,自古以来就是大草原并存的两个侧面,正如科尔沁举世闻名的丰美水草与猎猎朔风一样。

  如此美丽又如此严酷的大草原只对最勇敢、坚强和智慧的军人情有独钟。尽管已经经过数十年的和平,但科尔沁草原的军人依然带着从成吉思汗时代继承来的高度纪律性、精英意识和英雄气概,骄傲地奋战在烽火硝烟之中。

  行走在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的各个试验站之间,闪亮着枪魂、英雄连字样的灯箱、标牌比比皆是。这座位于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草原腹地的兵器城此刻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然而急急穿行在城中各处的绿军装与不时响起的枪炮声提醒着我们,战争与军人,似乎从未被草原遗忘。

  这里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理想常规兵器试验场之一,场区地势平坦、视野开阔、能见度好、日照时间长,是国内射程最远、可试验日最多的常规武器靶场。这座始建于1954年的兵器试验中心曾是苏联援建中国的156个重大项目之一,是我国组建最早、亚洲最大、功能最全、综合性最强的常规武器装备试验靶场。中心履行国家靶场职能,也是代表国家把持常规武器列装部队的最后一道关口,我国现有的绝大部分常规武器装备都是由中心试验定型后列装部队的。

  中心主要承担我国常规武器装备的定型、鉴定、科研摸底、生产交验和射表编拟等科研试验任务,光、电、雷、遥等各种大型测控设备,可完成多目标、全弹道测试和飞行目标航迹测试,更建有亚洲一流的重武器环境模拟试验中心、轻武器环境模拟试验室、气象装备环境模拟试验室,能够满足规定的各类环境试验要求,多个试验区可同时多区域开展试验。

  中心组建以来,多次完成科研试验任务,并且承担国庆大阅兵和驻港驻澳部队武器装备等国家重点任务多项,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几次军事行动中,由中心试验定型的装备发挥了重要作用。

  组建近60年来,先后有多位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视察中心,给予了中心官兵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光荣出席首届全国科学大会的著名弹道专家陈光宇,被授予国防科技工作模范荣誉称号的独腿将军陆载德,雷锋式职工杨德发,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军中女枪王黄雪鹰,被誉为军中第一枪的射手胡爱军,被授予火炮试验英雄连荣誉称号的火炮试射连,荣立集体一等功的技术部弹药室、轻武器所枪械室、弹药站弹药装配队等一批英模人物和先进集体更是中心的骄傲。

  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国家战略安全环境的新变化,面对提高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新要求,中心进入了加速推进研究型中心建设,加快转变科研试验能力生成模式的新阶段。

  中心具有雄厚的人才队伍和技术实力,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3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家部委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00余项。改革开放以来,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先后与英、法、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专家、学者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随着中心的不断发展,与世界各国的交流范围更加广泛。

  这里没有冲锋号角响彻四方,却有生与死的较量;这里没有横刀立马的雄壮,却有血与火的沙场;这里没有决胜千里的欢畅,却有烈烈军魂的荣光。草原深处兵器城,这群可歌可泣的军人,用汗水和热血践行着属于共和国军人的铮铮誓言。(撰稿/祁振欣 王璇 油维嘉 摄影/马宇飞 原载于《解放军生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魔兽20+13火箭胜湖人 欧冠阿森纳0-2拜仁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育儿3岁男童电梯玩耍衣服卷卡槽被勒身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