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东风41导弹载车 只有中俄白掌握技术

2014年02月19日 18:11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4年1月30日,一张东风-41导弹发射车的照片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这是东风-41导弹样车的首次曝光,也是这种“战略利器”揭开神秘面纱的起始。外国媒体普遍认为东风-41导弹是中国新时期国家核战略的重要装备支撑,主要作为陆基机动发射的多弹头洲际核导弹系统使用,其主要杀伤目标是美国中西部和西海岸的大中城市和军事设施。中国发展机动式发射的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主要是为了提高中国战略武器的突防能力和生存能力。是完全符合中国自身核战略的适当反应。一般来说,要保证在核战争中维持可靠的核威慑力,就要保证自身核武器的安全以及有效地突防能力,突防就是要在敌方反导系统的拦截下仍然能够精确打击和摧毁敌军民目标。解决核武器的生存能力问题,首先是发展潜射洲际导弹和核潜艇,对于幅员辽阔战略纵深大的国家,还可以发展井下发射和陆基机动发射等洲际导弹,提高突防能力,一般是提高自身核武器的基数和核弹头的数量,

  此前,外国媒体普遍推测中国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采用了航天科工集团下属三江万山特种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WS-2900系列8轴特种车辆。但实际上,中国两家负责研制和生产导弹武器的企业,通常都只采用本集团自行研制的配套特种车,这被看做是一个惯例,所以,当我们仔细观察照片中车辆的车标时,就能看到这个标志来自东风-41研制单位下属的泰安特车公司,而东风-41恰恰也是由航天科技集团负责研制的。

资料图:俄罗斯白杨M洲际导弹资料图:俄罗斯白杨M洲际导弹

  现在,我们可以在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泰安特种车辆有限公司网站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有关泰安特车承担“国家××-41武器配套特种车科研项目”的描述。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采用泰安特车8轴重型底盘的事实。作为一种公路机动导弹系统,东风-41导弹发射车的研制单位是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5所(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和泰安特车公司。底盘型号为HTF5980,包括HTF5980A和HTF5980B,可能分别是发射车和运输车。根据一院15所的宣传文章:“从2002年开始,在各军工单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我所承揽了HTF5980型号的研制任务。HTF5980型号是真正由我所自主研制的全新的特种车底盘,取得了多项专利。”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5所的另一篇宣传材料介绍:“HTF系列特种车辆底盘是在总结四十多年航天特种车辆研制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用户需求而开发的新一代航天特种车辆底盘,以整体式焊接结构车架、油气弹簧独立悬架、多轴分组转向、多桥驱动为技术特点,突出体现了高机动性的要求。2006年在协同设计模式下在3个月内完成了HTF 5980底盘的设计,同步完成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性能分析。HTF5980(16×10)型底盘是国内首台八轴自行式底盘,配备多轴转向系统,满足高机动能力的要求。”

资料图:白俄罗斯明斯克国营车辆厂(原名)组装的8轴联动重型载车资料图:白俄罗斯明斯克国营车辆厂(原名)组装的8轴联动重型载车

  我们从照片可以看到,HTF5980系列底盘类似于白俄罗斯制MAZ-79221多功能发射车底盘的结构,俄罗斯的白杨M和亚尔斯洲际导弹均采用了后者和后者的改进系列底盘作为TEL车辆,照片表明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采用分体式驾驶室的TEL车技术。据悉,8轴特种车辆底盘技术室世界上导弹TEL车辆的最高技术,目前仅有白俄罗斯、俄罗斯和中国掌握该项技术,这种车辆对综合传动和悬挂系统具有极为严苛的要求,目前,只有白俄罗斯明斯克牵引车公司完全掌握该项技术,即使目前,我国对8轴超大型特种车辆的综合传动和悬挂系统也未完全掌握,一些技术难点仍然处于技术攻关状态。从图片可以看到,我军东风-41导弹的导弹发射车底盘远低于俄罗斯“白杨”M和“亚尔斯”导弹,克服了MAZ792系列底盘重心过高的问题,泰安特车的设计显然与白俄罗斯同行的设计发生了南辕北辙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正是中国人研发出了自己设计风格的新型8轴TEL车。

资料图:朝鲜KN-08洲际就是采用了中国的重型载车资料图:朝鲜KN-08洲际导弹就是采用了中国的重型载车

  一些公开的相关资料显示该底研制的艰辛:“特种车底盘的行驶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是关系到其机动性能的关键性能指标,行驶平顺性直接影响着整车的振动环境和机动速度,操纵稳定性则是其机动安全性的前提。悬架系统作为特种车底盘的关键系统,直接影响到底盘行驶平顺性、操纵稳定性、关键部件的疲劳寿命及安全性。为满足高机动性和集成化需求,HTF5980A底盘为16×10自行式底盘,采用连通式油气悬架及独立悬架结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