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批部分单位用关系型干部:战时必现窘境

2014年02月20日 09:46  解放军报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只有平时着眼能打仗、打胜仗培养造就人才,战时才能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军队为战争而备,军人为打仗而生。能打仗、打胜仗是军人的使命所系、价值所在。战争信息化程度越高,对优秀军事人才的依赖性就越强。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确立与之相适应的选人用人观,为战选人,以战用人,按照打仗标准选人用人。

  然而,有的单位偏爱那些听话型干部、管理型干部、关系型干部,忽视使用有谋略、懂专业的知识型、打仗型干部。如果平时习惯于按照“不打仗”的标准去选拔任用干部,到了战时势必出现“帐下无可用之将”的窘境。

  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教训之一就是用人腐败。丁汝昌尽管不懂海军,却被李鸿章物色为北洋水师提督人选,与丁汝昌淮军出身,和李鸿章是安徽老乡有直接关系。正是这种按照长官意图选人、概略瞄准选人、裙带关系选人的风气,导致北洋水师提拔使用了一批无德无才无能的干部。

  选人用人是第一风向标。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最重要的就是把选人用人的“刻度”放在打仗上。战争年代,百战生百将,谁上谁下论战功。和平时期,按照打仗的标准选人用人就是在为打仗做好准备。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真正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目标要求,作为衡量和选用干部的标准。下决心匡正用人风气,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鲜明导向,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

  作为武器装备的使用者、作战方法的创造者、军事行动的实践者,人才不能简单用钱“购买”,也不能临时速成培养。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在抓人才建设上,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战斗力”“出人才就是出政绩”的理念。未闻鼙鼓先育将。对人才应早发现、早培养、早压担子,使一批真想打仗、真谋打仗、真抓打仗、真会打仗的人才早日脱颖而出。(广东潮州军分区 瞿建波)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育儿3岁男童电梯玩耍衣服卷卡槽被勒身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