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详解中国特种部队:赴阿富汗救人质获美称赞

2014年02月20日 10:08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2月18日报道,中国特种部队历史起源于空降部队的组建。从解放战争开始到结束,解放军都在积极对抗由美国培训的国民党伞兵,直到50 年代才创建自己的空降部队,主要任务是反击台湾国民党部队可能的攻击。中国伞兵随后在朝鲜接受战争洗礼。后来在60年代在苏联援助下组建装配了几个空降师,到60年代末中国已经拥有3个空降师。

  中国从1978年底开始的改革深刻影响到了人民解放军。军队大量裁员,首当其冲的正是陆军。但是即便如此,中国陆军人数之多目前仍是全球之最。由于应征人员数量明显超出需求,因此军队有机会挑选文化和身体水平最好的新兵入伍。中国军队预备役人员将近4000万人,足以应对任何大规模战争。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共有两类特种部队:陆军和海军。在1988年之前还没有陆军特种作战部队,其职能由侦察分队承担,广泛执行特种侦察、设伏、突袭、收集情报、捕捉俘虏等作战任务。侦察分队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以及80年代中越边境冲突中得到广泛应用。当时的侦察分队在编制体制和装备上与陆军常规兵团基本上没有区别,因此距离现代特种部队的标准还很远。

  八十年代中期,中国军队指挥层逐渐修正人民战争概念,开始理解进展极为迅速、广泛使用现代技术设备和武器的局部冲突特点。制订战略规划的高层军官非常清楚,对中国来说更有可能爆发的是稍纵即逝的局部战争,而不是有大量部队和人民群众卷入的全球性武装冲突。中越冲突表明,在这样的局部战争中,正规军会遭到敌军颠覆破坏战斗队的袭击,可能蒙受较大损失。当时中国军队指挥层就已经开始关注特种作战方法。

  1988年在广州军区侦察大队基础上组建了第一支担负特殊任务的快速反应分队,配备新武器和装备,随后开始进行特种训练,包括武装泅渡、野外生存、跳伞、直升机空降等。其他侦察分队很快也进行改编,然后同样开始特种行动训练。截止到目前,中国陆军编成中已有7个特种大队,每个军区各有一支特种部队,直接隶属军区参谋长指挥。各军区特种大队分布情况如下:沈阳军区“东北虎”、北京军区“东方神剑”、南京军区“飞龙”、广州军区“南国利剑”、兰州军区“夜虎”、济南军区“雄鹰”、成都军区“猎鹰”。

  中国陆军一些部队按照“精简版”特种大队训练大纲练兵,同样是较为精锐的部队,包括第162、第63、第149应急机动师,第1、第54、第39、第38 快速反应集团军,以及武警和公安特种部队。另外还有一些几乎没有任何公开消息的特种分队,包括“猎豹”和“雪狼”。

  中国陆军特种部队的正式名称是“特种侦察大队”或“特种大队”,相当于一个团,下辖3个营,人数约1000人。每个营都有数量不等的战斗组,具体数量视作战任务而定,组员人数不一,比如特种侦察使用两人小组。

  中国陆军野战师、团、大队也有特种侦察分队,也都算是特种作战部队的一部分,因为他们在训练和装备水平上,以及担负的作战任务上,都能和军区特种大队相提并论。

  中国特种部队的训练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基础训练包括灵活性、力量和耐力方面的所有体能训练,格斗和肉搏技巧,在极端条件下和野外的生存能力,穿越水障,攀爬训练,以及挖掘掩体、搭设帐篷、急救和自救技能。还要练习突袭和伏击方法,熟练使用武器,以及跳伞、滑雪和地形定向。另外,根据担负的作战任务,一些特种部队还要额外学习在城市或沿海地区的行动技巧。生存技能训练备受关注,特别是捆住手脚后在水中的呼吸节奏和身体运动训练。同时队员们还要学习特殊专业技能,包括通信、爆破、翻译、计算机等。

  体能训练非常严格,一些课目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比如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立即武装越野跑步上山或急行军,背包中通常添加10块砖头。5公里武装越野必须在 25分钟之内完成。必须指出的是,其他训练课目同样较为困难,比如“铁砂掌”练习,需要先后各300次击打装有豆子和铁砂的布袋,还要以此方法练习手肘、拳头、脚和膝盖。另外一项练习是头顶碎木,然后碎砖、碎瓶。另外,特种队员必须在30秒内徒手攀越5层楼高的砖墙,在1小时20分钟内完成5公里武装泅渡,每天俯卧撑和单杠引体向上各200次,1分钟内举35公斤的杠铃100次,50米投弹100次,还要在行驶的汽车中命中200米外的靶子,把手榴弹投进30米外的车窗中。

  至于专业训练,主要包括破坏、爆破、排爆,学习如何处理爆炸物,熟悉其特点和类型,掌握相关安装和排除方法,以及通报、伪装渗透等。

  中国陆军特种部队与常规部队相比,现代化武器和装备更加全面,更加精良。比如特种队员使用88式狙击步枪、95式突击步枪、79式和64式冲锋枪、92式手枪和反坦克火箭筒,其中一些武器配装特殊仪器,包括秘密特种行动所需的消声器和消焰器。在装备方面,特种队员使用各种无线电台、防弹衣、夜视镜、激光测距仪、便携式遥测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在交通工具方面有直升机,用于向敌后短程和远程运送特种作战队;有越野车,用于运送特种队员并在敌后展开行动;有巴吉车,用于对敌实施灵活打击;一些特种分队还学习使用滑翔伞,用于敌后低空渗透。

  中国军队特种部队和其他国家类似部队一样,主要执行特殊任务,包括特种侦察、情报搜集、直接行动、反恐行动和非传统战争样式。在直接行动时,特种部队主要执行的任务是短时间迅速接敌,以及敌后小规模进攻行动。特种部队高度重视特种侦察行动,无论是在战术层面上,还是实战条件下。通常在准备进攻时会强化特种侦察。侦察队员全线散开,以便查明敌方阵地、指挥部位置,发现敌方防御弱点,及时传输相关情报,帮助指挥员正确决定进攻方向。为了迫使敌人暴露阵地,试探其反应,判明其意图,侦察分队会采取主动侦察行动,包括突袭、攻击和战斗侦察。他们能在10-20公里纵深内实施侦察,收集敌方情报信息,能在侧翼行动。这些侦察分队配有摩托车、轻型运输车和越野车。个别部队还使用无人机搜集情报,不仅能从运输车上起飞,还能手动抛射升空。

  中国陆军特种部队还与各部门和军事侦察局密切合作,全面搜集敌方目标位置信息、气象情况、指挥所方位、大杀伤性武器、预备队配置,以及可能的进攻方式和战斗保障部队阵地等。特种部队还能突袭敌方至关重要的阵地和目标,解救俘虏,抓舌头。他们的主要行动目标是机场、指挥所、港口、交通线、大杀伤性武器和防空系统,通过破坏或摧毁这些目标,能在较大程度上削弱敌方战斗力。

  特种部队还积极参与打击恐怖主义,特别是解救人质,这种行动因边疆地区分离主义团伙恐怖活动日益猖獗而不可或缺。他们还经常与警方配合行动。

  应当指出,中国特种部队已经多次参加国际特种兵大赛和作战行动。从1998年起,定期应邀前往爱沙尼亚参加爱尔纳国际特种兵大赛,多次赢得大部分奖项。中国“猎鹰”特种队员还协助阿富汗特工机关打击恐怖主义团伙,解救被绑架的中国工人。据媒体报道,中国特种队员不费一枪一弹,顺利完成行动,成功解救了人质,抓捕了21名恐怖分子,为此得到美国特工机关最高评价。

  还要指出的是,201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组建了首支女子特种分队。它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尽管中国军队编成中以前也曾有过女子分队,但是主要集中在海军陆战队、歼击航空兵、军事医学、对外联络和军事语言学领域。女子特种部队的组建首先受到对越战争经验教训的促动,当时女子分队在执行作战任务时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干劲。女子特种分队的训练,主要包括各种枪支的使用,车辆驾驶,跳伞,攀岩等,同时高度重视自卫、格斗和野外定向。女队员在中国12个省市选拔,大部分都是90后,受过大学教育。虽然女性在身体方面要比男性弱得多,但是她们能够通过专心、耐心和责任感来弥补自身弱势。

  综上所述,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尽管中国陆军特种部队组建时间相当短,但是它们已经具备非常高的训练水平,完全能够有效完成任何任务。(编译:林海)

  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育儿3岁男童电梯玩耍衣服卷卡槽被勒身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