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军事航空业将停滞 可与俄合作摆脱困境

2014年02月20日 13:44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2月18日报道,如果分析某个国家工程技术和科学领域发展现状和前景的话,那么最好的研究课题是航空技术装备,特别是战斗机。从所有方面来说,它都是该国现有技术及其发展动态指标的现实集中体现。中国也不例外。

  中国歼击航空兵当前的面貌,毫无疑问,充分利用了俄罗斯(苏联)专家打下的基础,这对任何人来说都已不是什么秘密。在经济方面,这是最有成果最为有利的发展道路,尽管会对国家关系带来一定的风险。比如中国在2004年宣布放弃优先选择权,不再根据许可证技术组装生产95架苏-27SK战斗机(此前已经组装了105架),取而代之的是独自制造酷似苏-27SK孪生兄弟的歼-11国产战机。

  类似做法导致俄罗斯在和中国进一步发展互利合作方面极其谨慎。简单地说,把希望寄托在这样的伙伴身上不太安全,因为很明显,对方随后必定试图获取相关技术知识,发展自己的仿制品,并且使其达到原型产品的水平,甚至更高,而且当然会用007间谍的方式。不过,中国工程师一直无法为本国苏-27仿制出百分之百相同的国产发动机,WS-10A“太行”作为俄罗斯AL-31F的中国版,虽然在测试推力方面和原型发动机接近,却有寿命较短的难堪问题。主要原因在于缺少单晶涡轮叶片生产技术。因此要么进口采购,要么通过其他途径得到技术,特别是对歼击机具有关键意义的所有技术。

  追逐技术

  众所周知,中国人擅长借鉴国外先进技术。比如被寄予厚望的“辽宁舰”航母舰载歼击机歼-15项目,按照官方说法,它是歼-11的发展型号,但是在专家眼中,它的原型是2005年从乌克兰得到的苏-33验证机T-10K。歼-15总设计师孙聪2013年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飞机达到了现役第三代舰载战斗机的技术标准。今后还要改进机载瞄准雷达和电子对抗设备,装配国产发动机,使战机作战半径达到1000公里。未来25-30年,歼-15将是中国主力舰载歼击机,同时也唯一的国产舰载机。

  中国的另外一项成就是歼教-10战斗教练机,它俄罗斯雅克-130惊人的相似,而作战半径却减少一半。有传言称,它是在雅克-130初期图纸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动力装置选用乌克兰扎波罗热市西奇发动机厂生产的涡轮喷气发动机,与雅克-30装配的AI-222-25基本相同,而且使用保证超音速飞行速度的加力燃烧室。营销人员认为,这虽然增加了成本,却在某种意义上使歼教-10对雅克-130具有竞争优势。据推测,歼教-10的价格应该比俄罗斯战斗教练机便宜一半,只是需要大批量生产。

  最后还有2011年1月11日首飞的国产第五代战机歼-20的设计理念,虽然项目情况严格保密,但是仍有一些消息透露出来,比如它装配俄制AL-31发动机,因为中国暂时没有其他比较适宜歼-20的发动机,特别是在几何参数和重量性能方面。美国有这样的发动机,但是美国国会显然不会准许向中国出售。欧洲不用考虑,因为同样没有类似发动机。对歼-20有建设性意义的飞机有几种,包括俄罗斯苏-47和米格1.44验证机,以及美国第五代战机F-22和F- 35,借鉴因素非常明显。当然,应当承认,中国是在美俄之后最早研制出符合21世纪要求的新一代战机的国家,其量产型号完全可能在2020年之后装备部队。

  核心要素

  最近十年来中国歼击航空兵需要的面貌似乎已经形成,既有“老旧”型号的飞机,其中部分已经退役封存,也有使用外国技术制造的现代化飞机。剩下的似乎只是增加产能,完全保障中国空军对新飞机的需求。另外,中国也不放弃进口新战斗机,而且是相当大数量的成批购买。需要澄清的是,中国在此情况下的定位是远航程歼击机,即俄制苏-35。由此可以认为,中国急于消除在美国向韩国和日本派出F-35之后将会变得较为现实的紧张事态。显然,期待中国设计师再创辉煌,取得胜利,恐怕不会那么容易。

  实际上,东南亚局势的稳定,只有在中国与美国的盟国实力均衡,最好是拥有优势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它应当能够保证构建纵深梯次防御体系,捍卫中国的地区利益。中国虽然拥有短航程歼击机、现代化防空导弹系统、远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却仍旧缺少实质性的环节,即具备经常性地区巡逻能力的远程战斗机。苏-35 陆基远程巡逻战斗机或许是中国保持反介入能力,阻止他国干涉地区事务的最好方式之一。

  俄罗斯清楚东南亚现行力量格局,因此不干涉地区国家事务,而是努力趁机解决自己的问题。其一是规范与中国在技术许可证方面的关系;其二是弥补因叙利亚战争而导致的武器出口规模减少的损失。还有其他任务,也可以和前两个一样,通过向中国出售俄制第4代++歼击机,比如苏-35的方式来解决。俄方同时还不能停止向中国供应航空发动机,以便为对华出口飞机创造良好条件,尽管中国在向巴基斯坦转口销售JF-17“雷电”/FC-1“枭龙”轻型歼击机,日益引起俄罗斯另外一个伙伴印度的不安。总之,苏-35在东南亚地区可能成为俄罗斯参与解决军事技术和政治危机的一个工具。

  无法拒绝的建议

  从营销的角度来看,对于不断强大的中国航空工业来说,保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显得非常重要。中国航空工业实现飞跃之后,迫切需要与巴基斯坦和非洲市场明显不同的前景市场,否则即便仍能得到庞大的国内订单,中国军事航空工业在可见的未来仍将陷入停滞。但是在国际市场上,很少有人期待中国歼击航空兵技术装备,武器市场的全球化暂时尚未到来,仍有激烈的竞争和排外现象。市场参与者,主要是西方,将会战斗到最后一刻,尽力阻止竞争对手进入。

  最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虽然已经跻身世界顶尖航空大国之列,却在向西方控制的市场推销战斗机方面仍有严重问题,受到北约的百般阻挠,遇到了和中国部分相似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假设,如果中俄共同努力推销歼击航空兵装备的话,可能会产生良好的效果。在极端情况下,甚至能够保证在所谓的边缘(中立)国家占据主导地位。当然,为此需要严格的契约关系,合理分配力量。

  事实上,中俄在航空装备领域共同努力的某些可行建议已经得到证实,比如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2013年应邀参加莫斯科国际航空展。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出走国门参加国际航展。同样重要的是,其参展费用由俄方支付,共计2800万卢布(约合519万人民币),列入俄国防部作战训练经费。中国飞行员参展驾驶的歼-10多用途战斗机配备俄制发动机AL-31FN,而在2013年俄向中国供应了123台该型发动机,总价值5亿美元。

  至于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参加莫斯科航展的背后还有哪些深层考虑,现在还只能猜测。但是无论如何,这都说明俄罗斯不仅试图通过中国来改善自己在叙利亚冲突背景下武器出口遇阻的现状,而且显然还有更加全球化的想法。在此方面,不妨回顾俄印以T-50为基础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FGFA,以及“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项目。中俄完全可以按照类似模式推动更大的航空合作项目,甚至是能确定未来行业轮廓的合作。这种建议非常有吸引力,或许已经不用等待太久就能取得初步成果。(编译:林海)

  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魔兽20+13火箭胜湖人 欧冠阿森纳0-2拜仁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育儿3岁男童电梯玩耍衣服卷卡槽被勒身亡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