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特种部队人数不到5000 多来自第15空降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09:18  中国新闻网微博
特战队员从直升机游绳而下 特战队员从直升机游绳而下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出于保密原因,中国特种作战部队一直行事低调,动向不为外人所知。近年来,解放军逐渐将中外特种部队联合演习和训练常态化,特种作战部队露出庐山真面目。

  自1988年广州军区成立中国首支特种部队,到21世纪这十年,中国特种作战部队数量不断增加,并参与国际军事行动,甚至参加了北约为主力的国际特种部队比赛,在许多项目上获胜并打破纪录。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日前刊登题为《中国侦察突击队》的文章,介绍了中国特种作战部队的历史、发展特点、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盛赞中国特种作战部队的战斗力。

  借海外受训汲取美军经验

  中国将特种作战部队称为“拳头部队”,暗示“可以在特定地点给敌人以致命打击”的战术。中国特种作战部队坚持小型化,总人数不到5000人,但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下辖第6特战群、第8特战群、第12特战特遣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第15空降军是中国特种作战部队主要的新兵来源,中国士兵想成为特种兵,必须先进入空降部队。

  中国征招和训练特种作战部队近20年,培养出上百名优秀的特战队员,他们都有十年以上的特战经验。中国也选派特战队员到国外接受训练。6年前,中国派出几百名特战队员赴委内瑞拉与委军进行为期6个月的联合训练,训练课目为侦察技术和反恐战术。这些中国特战队员能够说流利的西班牙语。由于美国特种部队曾于2003年在委内瑞拉受训,中国也非常有兴趣了解美军的训练方法,委内瑞拉人则全盘讲授。从那时起,中国开展了众多类似的训练、情报任务,并发觉美国应用了半个世纪的这项技术非常实用。

  新华网介绍说,1998年,我军首次应邀参加在爱沙尼亚举办的国际侦察兵竞赛便获得“最突出表现队”。此后,在多项同类国际比赛中,中国特种兵的表现都令人瞩目。

  2009年,在“安德鲁波依德”第十四届北约国际特种兵竞赛中,首次参赛的中国特种兵与英国“哥德曼”、美国“绿色贝雷帽”、以色列“野小子”等享誉世界的特种部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绝对优势打破6项纪录,取得了金牌数、奖牌数和参赛队总分3项第一。

  在历次国际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足以证明我军特种部队的战斗力毫不逊色于国外知名特种部队,它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技能全面战斗精神强外军

  首先,在战斗精神上,英勇顽强一直是我军制胜法宝。参加过“爱尔纳.突击”比赛的特战队员吉松说过:“比赛中,特种兵要负重30多公斤,在4天3夜内奔袭近200公里,全程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体能消耗达到极限,没有顽强的毅力,根本无法完成任务。”

  其次,解放军对特战队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十分严格。数据显示,美军“海豹突击队”的应招条件是9年制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我军也是如此,某些部队的条件还要更高。

  作战技能要求方面,以海军陆战队为例,队员服役期间,除了掌握海、陆、空、警多达上百件武器外,还要掌握跳伞、爆破、潜水、攀登、滑雪、车舟驾驶、擒拿格斗、方位判断、地图识别等本领。此外,还需掌握侦察、捕俘、审俘、照相、录像等获取情报数据的手段以及用密码通信联络等多渠道传递情报的技能。武器装备上,中国特种部队使用的武器包括夜视镜、微光夜视设备、激光测距机、卫星定位设备、战场电视、无人机、动力三角翼飞行器、95式枪族等。

  武器装备信息化有待提高

  在看到优势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对不足视而不见。与世界知名特种部队相比,中国特种部队的差距主要在于:缺乏实际作战经验和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

  此外,在宏观层面,我军特种部队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将特种部队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来认识。第二,搞好特种部队建设的顶层设计。第三,建立统一的指挥机构。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美网-小威决胜盘逆转阿扎四年后再夺冠军
  • 娱乐刘恺威反悔:说结婚是玩笑 杨幂嫁梦成空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旁听生的名校求学记 那些年难忘的老师
  • 育儿双独夫妻生二胎未申请被罚7万元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1953年茅台拍出53万 野山参叫价千万元
  • 更多关于 特种部队 15空降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