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东海舰队救援失火渔船表明海军已部署就绪

2014年02月10日 07:43  环球时报 
资料图:529舟山号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529舟山号导弹护卫舰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 陈宗伦】“解放军的东海宣言”,香港《南华早报》9日所指的是中国海军东海舰队7日紧急营救失火浙江渔船的事件。该报称,该渔船在中日争议海域失火后发出求救信号,日本海上保安厅先于解放军接到求救并前往营救,但解放军先于日本船只到达展开救援,日本船不得不半途折返。“东海舰队的快速反应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该海域部署一切就绪”,《南华早报》称。8日,东海舰队相关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讲述了7日的营救过程。

  2月7日11时,中国一艘正在东海海域作业的渔船“浙岭渔冷90058”船在浙江台州以东约300海里海域发生火灾,船上6名渔民遇难,1人伤势较重。据中国驻福冈总领馆官员介绍,在获知中国渔船在相关海域遭遇火灾后,总领馆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机制,要求日方务必全力救助。日本海上保安厅于14时30分左右派出3艘巡逻船赶往事故现场救援,同时增派一架飞机。

  《环球时报》记者从东海舰队得知,最先对“浙岭渔冷90058”船展开救助的是附近作业的其他中国渔船,而东海舰队在接到渔船发出的求救信号后,迅速组织正在附近海域巡逻的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舟山舰高速向事发海域机动。7日19时10分,经过约3个小时的航行,舟山舰抵达事发海区。20时10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受伤渔民被成功转运上舰。8日上午10时25分,经过14小时高速航行的舟山舰靠泊舟山码头。

  《南华早报》称,根据日中媒体的报道,在3艘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尚未到达之前,舟山舰就已经到达。文章引述中国海军专家李杰的话称,舟山舰在东海的存在表明,继北京去年11月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解放军在空中和海上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这一结果在预料之中。因为我们的舰船比日方的巡逻船速度快得多。自东海防空识别区划设以来,解放军已经加强了海上军事行动,其中包括海上军事演习和其他非传统军事演习。”上海海军专家倪乐雄教授表示,解放军的快速反应会使日本更加警惕,“日本海岸警卫队应该意识到,解放军似乎将此次救援当做一次实战演练,而且干得很漂亮。”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央视春晚用语纠错:从未“想你365天”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