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两军舰抵近美国 美网友嘲笑“油带够了吗”

2014年02月10日 07:40  环球时报 
资料图:伊朗新近下水的“贾马兰”号军舰 资料图:伊朗新近下水的“贾马兰”号军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支神秘海军舰队从大西洋方向抵近美国领海,美军监测显示,舰队竟然来自伊朗。”昨天,这个听来颇不合常理的场景因伊朗北方舰队司令哈达德的一席话变得仿若即将成真。他告诉伊朗媒体,几艘伊朗军舰已取道南非海域驶向大西洋,它们将靠近美国领海边界,“释放信号”。对于这一“突然事变”,五角大楼表现出“(伊朗人)来了又能怎样”的淡定,国际舆论场也几乎无人相信,德黑兰有在美国家门口闹事的能力与意向。尤其在伊朗与六大国就核问题达成初步协议背景下,波斯人的强硬格外突然。同在8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告诫民众“美国颠覆伊朗政权之心不死”,同时对鲁哈尼政府“与敌交往”表示支持。联想到美国近来对伊朗又喊打又喊和,分析家不禁怀疑,华盛顿与德黑兰是否正上演两面派VS两面派的较量。

  抵近美领海,伊朗兑现誓言?

  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谈判9日进入第二天,经过首日“富有建设性的会谈(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卡马勒万迪语)”,伊朗宣布双方就7项具体措施达成协议。不过在这一天,一则来自德黑兰的消息似乎在国际舆论场上更抢戏——伊朗海军舰队正抵近美国领海。

  8日,伊朗半官方法尔斯通讯社是用快讯形式将此消息推向世界的。该报道称,伊朗海军北方舰队司令哈达德当日表示,一支伊朗海军舰队已经起航,将途经南非海域驶向大西洋。他还说,舰队目前正在接近美国领海,“这举动本身便是个信号”。法尔斯通讯社称,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2011年9月曾宣布,伊朗计划派军舰巡航大西洋,以便在美国领海附近增加军事存在。时隔一年,萨亚里重申这一计划“将在几年内实现”。法尔斯通讯社称,伊朗之所以制定这一计划,是要对美国近年来在波斯湾增加军力部署、美国第五舰队在波斯湾连续军演做出回应。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说,德黑兰的计划如果实现,将是伊朗军舰首次抵近美国领海,是对华盛顿“以牙还牙的抗议”。

  “伊朗人好样的!”9日,俄罗斯互联网上有很多称赞德黑兰勇气的网民留言。网民亚历山大在俄《观点报》网站留言称,美国人一直将航母部署在波斯人鼻子底下,现在伊朗也要向美国人眼里揉沙子,这是正确的决定,早该让自由女神也看看波斯军舰的模样。

  得到消息的路透社第一时间询问了五角大楼的态度。一名匿名官员对伊朗军舰驶向美国领海的真实性表示质疑。CNN得到的五角大楼回复更为详尽,其采访的匿名官员称,“伊朗人早就表露过这种意愿,重要的是,目前我们看到的同样只是份声明,而非真实部署”,他还表示,“国际海域自由通航不仅适用于鱼,任何国家任何海军只要清楚自身责任,都可以自由通航。如果伊朗人把军舰派到大西洋,我确信他们会看到很多其他(军舰)已在那个地方”。

  “军事上0分,政治上满分”

  “来美国?伊朗人油带够了吗?”“伊朗海军干吗不把船底弄成透明的,这样就能看到沉在海底的伊朗海军前辈啦。”“伊朗真有海军吗”……在CNN、雅虎等美国新闻网站上,不少人用“疯狂”、“可笑”形容“伊朗海军抵近美国领海”,也有人批评媒体煽风点火,称伊朗海军没能力威胁美国,“他们并不是来引发冲突的,顶多是心理战”。

  伊朗ABNA新闻社称,伊朗官员1月就宣布了舰队将驶向大西洋的消息,该舰队由伊朗国产先进驱逐舰“贾巴兰”号及可搭载直升机的“卡哈尔克”号补给舰组成。报道称,舰队航行时间长达3个月。对于舰队巡航大西洋,萨亚里曾表示,“傲慢大国在我国领海周围部署军力,我们也要在美国领海周围保持强大存在”。

  分析家注意到,发表上述豪言壮语的同年,萨亚里曾公开表示伊朗海军在危急时刻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就像喝水一样简单”。在报道舰队巡航消息同日,法尔斯通讯社还报道了另一则军事新闻:伊朗国产卡拉尔无人机将装配空对地导弹系统,足已对波斯湾内中小型敌舰实施高精确空中打击。

  过去几年,中东分析家已对美航母驶入波斯湾和伊朗军方发出各种强硬警告见怪不怪。对于伊朗海军最新动向,人们更好奇的是,他们在美国领海外能做什么?

  “我认为顶多是无害通过”,一名中国军事专家9日对《环球时报》说,这是因为伊朗海军实力还不及美国海岸警卫队。该专家说,伊朗海军与伊朗革命卫队海军的作战任务有明确划分,后者主要负责波斯湾防务,而驶向印度洋、亚丁湾等国际海域的任务由伊朗海军完成。但这支海军的主力舰不超过50艘,且排水量多在500吨以下,其最先进的“贾巴兰”号驱逐舰排水量也只有1400多吨。“全球安全组织”官方在描述伊朗海军时称,在陆海空三军中,伊朗海军规模是最小的,2008年伊朗海军人员为1.8万,这支海军的两艘艾伦·萨姆纳级驱逐舰还是伊朗王国时期从美国买的。文章说,即使在波斯湾地区,伊朗海军也不是装备力量最强的,但伊朗海军有能力为波斯湾运输制造麻烦。

  既然如此,伊朗为何要“冒险”呢?中国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9日对《环球时报》说,派军舰驶向美国领海更多是以伊朗内部观众为对象的政治游戏,名义上是军事举动,实则是政治宣誓,表明伊朗有能力获得与美国同等的权力,稍夸张地说,伊朗此举“军事上0分,政治上满分”。

  以色列借机谴责伊朗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说,就在伊朗军舰抵近美国领海消息被捅出几小时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出席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35周年纪念活动时发表讲话,称“美国官员公开表示他们无意在伊朗实现政权更迭,这是谎言,如果他们有机会这样做,一定不会有丝毫犹豫”。哈梅内伊还说,在与“敌人”打交道时,伊朗可以变换些策略,但在原则问题上不能妥协。“伊朗解决经济问题不应该把目光投向国外,指望(西方)解除制裁,我给我们的官员的建议是,依靠伊朗国内无限的潜力。”哈梅内伊补充说,“我们对美国采取敌对立场,是因为美国总采取试图控制和干预的态度。”

  美伊关系不是在缓和吗?奥巴马不久前发表国情咨文时还公开要求国会在伊朗问题上“给外交一次机会”,但美国国务卿克里此后又警告说,如果伊朗违反已达成的协议,军事打击仍是美国对伊朗政策选项之一。本月初100家法国企业人士访问德黑兰时,克里公开警告法国人伊朗不具备开放的商业环境,并用制裁相威胁。美国全国伊朗裔美国人理事会主席帕尔西对彭博社说,华盛顿官员的做法说明他们并未因伊朗与六大国协议达成而信任伊朗,哈梅内伊8日的话说明他也没因协议的存在信任美国,双方的言行就像是在照镜子。

  哈梅内伊8日对在场聆听演讲的空军指挥官们说,美国人私下会谈时说一套,公开表态却是另一套,这种虚伪以及敌人的恶意需要被精确观察。不过伊朗《德黑兰时报》注意到,哈梅内伊在讲话中对“与敌周旋”的鲁哈尼政府给予支持,他要求伊朗国内批评鲁哈尼的人更公平一些,给政府更多耐心和包容,称鲁哈尼政府需要更多时间。

  金灿荣说,哈梅内伊的表态说明伊朗需要用反美立场维护国内稳定,同时也希望与美国搞好关系,而奥巴马更是需要用狠话让国内保守势力放心,同时又发现如果能和伊朗搞好关系,美国在中东将好处多多,更有利于美国做犹太人、阿拉伯人与波斯人三方的仲裁者。

  9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用一份声明表明了其立场的一贯性。他说,伊朗向大西洋派军舰说明伊朗并未收敛其在国际舞台上的侵略性,国际社会放松对伊制裁已证明适得其反。【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陈一 汪析 柳玉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