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刊文:军队改革面临部门利益的束缚

2014年02月10日 08:59  解放军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作出了战略部署。推动新一轮军队改革,必须下大力解决好思想僵化、利益固化、功力不济、担当乏力等问题,确立与时代要求相一致、与使命责任相适应、与改革创新相契合的新观念新思维。

  始终高擎思想解放的旗帜

  解放思想是改革创新发展的前提。没有36年前的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军事领域最需要解放思想。战争充满迷雾和不确定性,充满对抗与博弈,需要指挥员和战斗员的无穷创造,必须求新求变,超越自我、超越对手。

  推进思想的“早解放”。纵观我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由于思想未能及时跟上时代发展的脉搏,一次次错过了军事变革的先机。元朝帝国错过了火药革命,大清王朝未能抓住工业革命。近代欧洲之所以轻易打败东方,根子是欧洲的文艺复兴带来思想解放,推动了社会制度和军事变革。而“天朝上国”的统治者却陶醉在过往的辉煌之中抱残守缺。强调思想“早解放”,就是要在航船的桅杆尖头刚刚露出地平线的时候,就能预见其趋势;在别人还在等待观望的时候,就能先行一步,占领思想的制高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军事变革的领跑者、军事能力创新的先行者。

  推进思想的“大解放”。长期以来,有两个我们一直在批判、却不断重犯的错误,就是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这是解放思想的主要障碍,不破除这些思想障碍,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就会永远落后。军事变革史上每一次成功,无不是在思想大解放的推动下实现的。我军的这次改革,是在国际体系深刻演变的背景下进行的,是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环境中展开的,是在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上推动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要求我们进一步拓展思想解放的范围和领域,在思想观念的系统更新和升华中,促进军队建设实现新的质变。

  推进思想的“深解放”。思想和思维都有很大的惯性,没有打破自我、浴火重生的改变,思想解放就深不下去,重大变革或是半途而废,或是以失败告终。晚清军事变革、辛亥革命的失败,根子在于思想没有脱胎换骨,首鼠两端,摇摆不定。落后的民族不一定是贫穷的民族,但一定是思想保守的民族;落后的军队不一定是劣势装备的军队,但一定是观念陈旧的军队。推动思想的深度解放,就是要实现头脑的大松绑、潜能的大释放,在总结反思中解放思想,在学习借鉴中解放思想,在实践探索中解放思想,不断打开新思路、拿出新对策、促进新发展。

  勇于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习主席指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当前军队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如何打破利益固化的局面。这个问题不能有效解决,改革就难以穿越“深水区”。

  冲破内部阻力。革命的阻力主要来自敌方,改革的阻力主要来自内部。1978年的改革,中国刚刚经过十年动乱,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社会各界都对改革有强烈期待,没有既得利益群体的羁绊。今天的改革,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既得利益群体和一些权力者利益扭合在一起。军队改革也不同程度面临着部门利益的束缚。近年来俄军推行新面貌改革,由于深刻触及各方面利益,遇到很大阻力。普京总统曾感叹,新面貌改革是个“复杂甚至痛苦的过程”。我军新一轮改革,不可避免要触动很多领域和部门的利益,各种阻力在所难免,但即便如此,也必须坚定改革决心,勇于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强化总体设计。改革重在顶层设计而不是部门主导。在以往的一些改革实践中,往往自觉不自觉地把改革的任务按条块领域分解到职能部门承担。这样做很可能导致改革的对象变成了改革的设计者和监督者,从而出现两个最直接的结果:一个是架空改革,另一个是违背改革初衷,形成利益主导、“部门化”“碎片化”的现象。推进军队改革,应特别注重加强超越部门、超越利益之上的总体设计,自上而下强力推动,防止把总体设计变成各部门自行设计的简单叠加,防止改革变形和走偏。

  经受党性考验。改革中的利益调整,不仅是思想认识问题,更是党性原则问题。深化军队改革,优化现有体制结构和资源配置,不免涉及权力和利益重新分配问题,如何处理好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是一个绕不过、避不开的坎。因此,改革既要触动灵魂,也要触动利益。触动灵魂,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改革实践。触动利益,就是要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制度规范,对现有领导体制、资源配置和工作机制进行优化整合,真正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军队长远利益置于部门利益、单位利益和个人利益之上。

  努力提升科学思维的能力

  恩格斯说,思维是“地球上最美的花朵”。科学思维,以先进的价值取向为前提,以深厚的理论底蕴为基础,以鲜活的社会实践为支撑,不仅反映了对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的认识程度,而且决定着实际工作的成效,甚至决定着事业的兴衰成败。军队改革必须以更新观念为前提,把提高领导干部的思维能力作为当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全局思维能力。善于把握和驾驭全局,是推进军队改革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要端正价值导向。一切思想行为的背后,都受一定的价值观制约。强调全局思维,就是要始终以党和民族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落脚点。要准确把握大势。以宽广的眼界洞察世界军事发展趋势,深刻认识社会环境和改革条件的重大变化,科学判断所处的历史方位,从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要善于抓住重点。注重从全局入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抓住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推动全局发展。

  前瞻思维能力。领导干部思考和决策问题,不仅要融入时代,而且要引领时代,在把握大势和认识规律中作前瞻分析和预测。一方面,要见微知著。以敏锐的思想、灵敏的嗅觉,在“青萍之末”预见汹涌澎湃的军事变革浪潮,更加深刻地认识军队改革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军队改革的客观规律性,做到提前预置、抢占先机。另一方面,要准确研判。军队改革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以深邃的历史眼光透视未来,以宽广的时空维度展望未来,以实践、经验和理论为支撑,将普遍性、个别性和特殊性融为一体,作出科学判断。

  底线思维能力。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只有把握底线,定准航向,改革才能长风破浪。必须明晰改革界限。要廓清边界,准确界定改什么、怎么改,哪些能改、哪些不能改;要掌控速度,既不能急躁冒进,把改革当成抢跑,也不能裹足不前,影响改革进程;要把握程度,大刀阔斧触及要害,力求实质性突破,同时防止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试图毕其功于一役。

  创新思维能力。军队改革归根到底是破难局、解困局、开新局的创新过程,要求领导干部在思维领域来一场革命,为改革提供最生动、最具活力的观点。同时要大力拓展实践平台。军队改革为创新思维提供了实践契机,创新思维又为军队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要通过生动的改革实践,开拓新视野、经受新历练、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进一步提升创新思维能力。

  不断强化改革的担当意识

  习主席深刻指出:“如果只想当官、不想担当,不仅是对党和人民事业不负责任的态度,而且这个官也是很难当好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度和广度、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对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要求也前所未有。任何不想改革、回避改革、畏惧改革的情绪都与改革精神相背离。

  要有愿意担当的品格。军队改革,既是大事又是难事,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不能置身事外,是顺时而为积极主动,还是逆时而动消极应付,要看品格;是勇做披荆斩棘的开拓者,还是甘当看摊守成的平庸儿,也要看品格;是披坚执锐坚决贯彻,还是避难逃责推诿绕躲,还是要看品格。是否具有这样的品格,是否具有担当精神,始终做到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是对每个领导干部最实际的考验。

  要有直面风险的胆魄。回望30多年的改革开放,如果没有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气魄和胆识,今天的中国很难说能站到世界舞台中央。领导干部要勇于站在改革最前沿,领导和指导改革实践,敢于承担改革风险,既要大胆,又要审慎,有效规避风险,防止出现偏差,使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路线发展。

  要有勇挑重担的责任。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领导干部在引领和推进改革实践中不能当看客、做旁观者,而要勇于实践、勇于开拓,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否则,改革只能在低水平徘徊,就会错失机遇。在改革矛盾凸显、困难重重的关键时期,领导干部尤其要在担当中凝聚力量、集中智慧,用担当书写对军队的热爱,用担当支撑对事业的追求,用担当印证对党和人民的忠贞,做出无愧于历史与后人的业绩!(周立存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科研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