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从094核潜艇开始战略巡航揭开其神秘面纱

2014年02月10日 12:34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向来紧盯中俄核潜艇行踪,每年都会为此发布专题报告。在这些报告中,中国战略核潜艇远航战备巡逻的次数一直是“零”。但这种局面即将改变。夏威夷《檀香山星报》7日称,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海军新型战略核潜艇将于2014年开始出海巡逻,其携带的潜射洲际导弹射程至少覆盖美国夏威夷和阿拉斯加两个州。最近频繁爆出“中国军事秘闻”的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也证实,海军情报办公室1月提交给美中经济和安全关系委员会的报告宣称,“晋”级核潜艇将携带新型“巨浪-2”洲际导弹于2014年开始出海巡逻,但该报告并未给出中国核潜艇具体的出海时间。这间接的说明中国战略核潜艇部队正在强大。

  目前世界范围内只有俄、英、法、中、印拥有核潜艇,但拥有核反击的能力只有前五个,虽然印度核潜艇“歼敌者”已经制造了,但是离服役还算很远,同时K-15导弹的射程太近,不具备核反击能力。这次中国公开展示核潜艇部队,说明中国的军事透明度越来越高,同时中国核潜艇的技术也有了新的突破和进展,同时中国核潜艇的导弹能力也备受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我国的核潜艇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2代核潜艇,并且已经装备中国海军,下面我们就简单谈谈中国最后的核反击力量094型核潜艇。

  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研制

  如果说到中国094型核潜艇,那么就不得不提一提我国最早的一代092型弹道核潜艇。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北约代号“夏”级)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共建造1艘,命名为长征6号。它是基于091型攻击型核动力潜艇发展而来。装备有12枚射程约为2000千米的“巨浪-1”型潜射弹道导弹。它是我国第一代战略核潜艇,现基本处于退役状态。094型核潜艇的出现就是为了接他的班。

  094型导弹核潜艇的特点

  1、速度

  094型导弹核潜艇是中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潜艇,相比于上一代“夏”级核潜艇,该艇无论在隐蔽性、传感器还是推进系统可靠程度方面都有较大提高。新型核反应堆功率大、热效率高,可以使得所装备的核潜艇获得较高的水面和水下航速,但是与同航速的使用其它核反应堆的核潜艇相比,航行噪音却大得多。

  094潜艇还是延续了我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的发展模式。即先建造一型攻击型核潜艇,再在新型攻击型核潜艇的艇体基础上衍生发展出新型战略核潜艇。这种项目发展模式,便于降低战略核潜艇的研发风险,缩短新艇的建造时间,比较适合我国国内的核潜艇研发水平。094型导弹核潜艇是在093型攻击核潜艇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基本上可以理解为在加大版的093型核潜艇艇上增加一个“龟背”,这个“龟背”就是巨大的导弹发射舱。同时,艇首与093核潜艇大体相同,艇体水滴线型常规总体布局形式。指出的是,若094型的水下静音程度能按计划大幅提升的话,难以被发现,可轻易进入太平洋中心地带。此外,由于采用高温气冷核反应炉,航速至少也可保持30节以上,同时比上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092型的速度增加了3到5节。这种高航速将使其他攻击核潜艇很难追踪。

  094型的“龟背”结构较大,这样所能容纳的水容量较多。为了满足上层建筑内的水在上浮下潜过程中的快速进出,094型艇的“龟背”形式采取了三段栅式流水孔与一段纵缝流水孔相结合的流水孔布置形式。这样,094潜艇的“龟背”开口比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094型艇的形状阻力与摩擦阻力,导致其最高航速降低。但是,一般战略核潜艇的巡逻航速一般为7到10节左右,所以整体上“龟背”的结构并不影响航速。

  2、自动化

  90年代后我国潜艇控制系统发展很快,随着我国进口俄罗斯“基洛”级潜艇技术从而发展出我国的集中显示、集中控制的指控系统,与092型核潜艇上凌乱分散的老式作战系统已不可同日而语。随着我国自动化新型指挥仪操纵系统不断的发展,我国潜艇早已经实现了

  操纵系统已经实现车舵一体化、操控系统计算机辅助化等先进手段,这对于我国潜艇的驾驶要求就会大幅度减低,改善了水下航行状态(核潜艇一般都是水下航行为主)。对于水下精确定位精度要求高。发射弹道导弹时,核潜艇的水下姿态要求严厉。这样094核潜艇由于装备了新式自动化就可以稳定发射巨浪-2型战略导弹,同时由于提供了稳定的发射平台,巨浪-2型导弹的精度也进一步增大。而导弹齐射的效果也更好,这对与我国核潜艇战略来说是意义重大的。

  3、噪音大大减弱

  据估计094型核潜艇采用了"浮筏减震"的高技术减噪。目前这项技术只有目前只有美俄英法和德国掌握。 美国海军从60年代开始研究浮筏减震技术,于80年代取得成果,并应用于其核潜艇上,降低噪音15-20分贝。苏联的浮筏减震技术研究开始于70年代,降低噪音30分贝。

  094型战略核潜艇噪音水准应该能够接近俄罗斯德尔塔-4核潜艇与美国拉斐特级的水准,而094型核潜艇在噪音上就远比当年一出港整个黄海都听得见的092型核潜艇先进的多(我国第一代战略核潜艇092型150分贝左右的高噪音),这将是个飞跃式的进步。

  094型核潜艇的缺陷

  1、“龟背”为什么这么大?

  094型核潜艇的船体结构是从092型导弹核潜艇升级而来,这意味着它并非一种全新设计的潜艇。由此看出尽管中国核潜艇技术已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但设计水平仍谈不上先进。在高耸的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筒和潜艇外壳之间,分布着一些很大的排水孔,而导弹舱上也有大约100个。这种粗糙的结构和美英法等先进国家的最新核潜艇干净的外表比起来可谓天壤之别。

  094核潜艇大型化的平面几何形导弹舱,缺陷显而易见,水中航行时产生的阻力引发流体噪音,水下、水面航行时的隐身性也逊于新一代美俄战略核潜艇的要求。在浅水、水面航行时,磁性特征会大于船体融合的美俄新式战略核潜艇,容易被P-3C反潜机的磁性探测器轻易探测到。如今,美国、日本的反潜机、反潜直升机雷达探测距离和精度已大大提高,欧美潜艇多为潜望镜设计隐身外形、敷设隐身涂料。

  094型核潜艇装备的“龟背”有点大,这是因为“巨浪-2”导弹的形体稍大有关,这是因为中国海基弹道导弹在电子控制、发动机体积、燃料构成方面依然落后美俄。

  “巨浪-2”长度近13米,而射程接近1万公里的俄罗斯“圆锤”潜射导弹长度为11.5米,导弹发射筒长度为12.1米。发射筒小就会导致核潜艇整体高度降低,有利于核潜艇隐身性,降低航行阻力。

  2、落后的推进技术

  094潜艇的螺旋桨据估计还是采用了旧式的七叶大侧斜螺技术,虽然这个技术在90年代还算不错。但是,今天核潜艇推进技术日新月异。大部分核潜艇都采用了新式的推进方式,比如泵喷射推进技术。

  泵喷射推进技术起始于80年代,英国在“特拉法尔加”级攻击核潜艇上率先装备了一种新型的泵喷推进器。这种推进方式可以有效降低潜艇的辐射噪声,倍受世界各海军强国的关注。随后,英国在“前卫”级以及“机敏”级核潜艇上,法国在“凯旋”级核潜艇上,美国在“海狼”级、“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俄罗斯“北风之神”和“亚森”级核潜艇纷纷采用泵喷推进器取代广泛应用的七叶大侧斜螺旋桨。

  与七叶大侧斜螺旋桨相比,泵喷射推进技术有:推进效率高、辐射噪声低、临界航速高、如果仍旧采用传统的单个七叶大侧斜螺旋桨推进,则由于螺旋桨的负荷过大,桨叶将提前出现空化,使核潜艇的低噪声航速下降:如果为了推迟空泡的产生,必须加大螺旋桨的桨叶面积,则导致螺旋桨的效率下降、噪声增大。通过优缺点对比我们发现,核潜艇采用泵喷推进器比采用七叶大侧斜螺旋桨具有更好的声隐身性能。

  而094核潜艇暂时没有采用泵喷射推进技术,所以未来094型很有机会换装新型推进装置。

  巨浪-2型战略导弹

  如果说核潜艇是把步枪的话,那么他的子弹就是它的核导弹。而我国新一代核潜艇094型导弹核潜艇的核威慑能力将比091型(夏级)大为增加。094型核潜艇上装备的“巨浪二号”战略导弹射程为8000公里,巨浪二型潜射导弹在借鉴部分东风-31A洲际导弹技术的基础上,采用了更多国内最新的科研成果。巨浪2型潜射导弹采用了石墨环氧纤维壳体,新型推进剂、可抛式延伸喷管等国际先进技术。这样新技术所带来的就是巨浪-2型战略导弹射程上的提高。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可以同时核打击100个以上的目标,这是因为巨浪-2型战略导弹采用了多弹头技术,094型核潜艇拥有12个导弹垂直发射筒,一枚巨浪-2导弹可以携带7到8枚的核弹。这样一次就可以打击多达96多个目标,刨除假目标和被拦截核弹,一次094型核潜艇就可以发射80多颗核弹!这会是一个惊人的数量。

  我国“巨浪-2”导弹是利用DF-31A洲际导弹发动机技术改进而来的。如果DF-31A射程增加到1万公里,JL-2A的射程也可能由此增加到8000-8500公里,更多美国城市将被覆盖。但是8000公里的射程还是无法打击美国全境,如果094核潜艇部署在海南榆林基地的话,那么只能打击美国的阿拉斯加、夏威夷的目标。

  094型核潜艇载弹量还算不错,但是与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携带24个发射管,一次发射核弹250多枚),俄罗斯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虽然发射管是16个,但是每枚核导弹却可以携带10枚核弹)相比存在一些差距,但是估计在未来我国对巨浪系列导弹的改进不会停止。

  据日本《世界舰船》报道:2002年8月,巨浪-2战略导弹第一次试射。

  在2003年和2004年8月,分别进行了第2,3回试射。

  2012年8月16日早7时54分,巨浪-2战略导弹在北海舰队由094型核潜艇发射两发。这标志着我国巨浪-2型战略弹道正式服役。

  国外媒体的评价

  1、日本:094型采用了俄海军技术

  日本《世界舰船》2013年1月号——中国海军第二代战略核潜艇已经有2艘服役,另有4艘正在建造中。目前一二号艇已经部署海南岛。中国海军的战略就是把南海变为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的“圣地”。从外国上看,094型和092型有些相似,但是内部使用了俄罗斯海军VictorIII型的技术。

  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国正在建造能搭载射程超过8000公里弹道导弹的新型核潜艇,预计今后能会建造5艘以上。

  阿部纯一《中国第二炮兵和核战力》一书中指出,中国海军可以搭载射程8500公里以上弹道导弹的核潜艇一但服役,其海基核力量的生存性将大幅度提高。

  雅虎网站日文版————中国海军094型核潜艇可以搭载12基射程8000-14000公里的JL-2弹道导弹,这将让中国第一次具备在海上核打击美国本土的能力。未来中国随时会至少有一艘094型核潜艇在海上巡逻。

  2、美国:中国将有5艘094级战略核潜艇

  2006年,美国五角大楼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中,提到中国三亚的新海军基地建设和094战略核潜艇的最新动网上流传的据称是中国海军094核潜艇的照片态。在去年提交给美国国会的《中国军力报告》中,五角大楼再度提及中国在积极建设和部署最新的094型战略核潜艇。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之所以如此重视094战略核潜艇,是因为该型潜艇的正式服役意味着中国的海基战略核力量真正成熟了,并且能对美国造成“实质性”的“威胁”。它们现在又能潜航离开基地,美国的太空和空中侦察力量无法捕促到它们动向,美国将会在亚太地区遭遇强敌。据美国国防部估计,到2010年,中国将有5艘094级战略核潜艇投入现役。

  3、英国:094型技术不比美国差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等权威军事杂志披露,094型核潜艇具有机动性大、生存力强、导弹射程远等中国海军039型宋级潜艇大海中巡航特点。因此美方认为,即使与美国最先进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相比,中国的094也“毫不逊色”。

  094潜艇给我国带来的意义

  094型核潜艇拥有高速,高隐蔽性。利用该艇的高速性,094潜艇可以很容易的突破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进入到太平洋。094型作为我国的第二代核潜艇,也是我国第一种执行战略值班的核潜艇,改变了中国之前只有洲际导弹这么单一的核反击手段。由于陆基洲际导弹

  采取的固体发射井与公路等发射方式,在现代卫星和侦查系统中已经没有什么神秘性可谈了,生存力已经不符合战争的需要。而094型配上巨浪-2战略导弹在我国遭受核打击后,将会是中国最可靠的核反击手段。094型核潜艇的出现改变了我国整体的核反击态势,这无疑会大幅增强中国战略核力量的安全性与威慑力,可进一步保障中国不受他国的核攻击与核威胁。(作者署名:小浪)

资料图:各国战略核潜艇的对比图资料图:各国战略核潜艇的对比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