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展开能源争夺战 印度公司连续败给中国企业

2014年02月10日 07:49  环球网 

  美国商业内幕网2月6日文章,原题:干渴的龙打败沉睡的象

  印中在遥远非洲的资源争夺备受关注。但或许对两国来说,最诱人的能源是在离家门口更近的地方,比如里海地区和俄罗斯。近来的争夺多在这些地方上演,来自次大陆的公司连续败给中国企业,凸显两国力量的不平衡。

  中国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近年来深入俄罗斯和里海地区,签署了多项油气供应协议。经由哈萨克斯坦-中国输油管的出口稳步上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令中国成为俄原油的一个百万桶市场,中国还取代俄成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主要客户……北京成功锁定这些资源,可归因于地缘政治和地理因素,以及基础设施优势和更雄厚的财力及庞大和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中国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接壤,关系也稳定,巩固了北京对新德里的优势。这点尤其体现于上合组织。该组织将中俄、中亚聚集在一起,而印度只是个观察员。

  与政治同样重要的是北京更强大的商业火力。相比印度同行,中国石油公司拥有更雄厚的财力,受益于协调更好的政府支持,因而能提供更好的条件,如贷款和进入中国市场。相比之下,印度政府无法或不愿提供此类优惠。事实上,印度的油气公司连自筹资本都存在困难。据彭博去年10月的数据,过去5年里,印度公司仅耗资136亿美元收购海外资产,而中国为1070亿美元。

  最后,外国供应商看好中国而非印度未来的能源需求前景。2013年中国消耗的油气是印度的2.5倍多。难怪中国的油气进口远多于印度。相比印度,中国油气市场将更具吸引力。行业预测显示,从2011年到2020年,中国的油气消费将增加近90%,印度则不到50%。这也是俄罗斯和里海国家的能源公司和官员会继续看好中国而非印度的另一原因。

  今后北京会继续以加强能源安全为名支持海外资产收购。但国家支持贷款换石油的做法可能遇挫,给他国石油公司提供机会。若印度企业能获利,不会是因竞争力提升,而是由于中国的局部回撤。(汪北哲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