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称中国战略核潜艇今年将首次战备巡逻

2014年02月10日 07:3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向来紧盯中俄核潜艇行踪,每年都会为此发布专题报告。在这些报告中,中国战略核潜艇远航战备巡逻的次数一直是“零”。但这种局面即将改变。夏威夷《檀香山星报》7日称,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海军新型战略核潜艇将于2014年开始出海巡逻,其携带的潜射洲际导弹射程至少覆盖美国夏威夷和阿拉斯加两个州。

  报道称,一名美国海军对华情报人员透露,随着中国军事增长突飞猛进,“晋”级战略核潜艇将在2014年开始部署,它能从东亚海域发射导弹,攻击夏威夷、阿拉斯加以及美国西部地区。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高级情报官杰西·卡罗特金称,这也许是“中国潜艇部队最值得期待的发展”,“晋”级核潜艇与它携带的“巨浪-2”洲际导弹标志“中国第一次获得可信的海基二次核打击能力”。

  最近频繁爆出“中国军事秘闻”的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也证实,海军情报办公室1月提交给美中经济和安全关系委员会的报告宣称,“晋”级核潜艇将携带新型“巨浪-2”洲际导弹于2014年开始出海巡逻,但该报告并未给出中国核潜艇具体的出海时间。英国《简氏舰船年鉴》猜测,每艘“晋”级战略核潜艇可携带12枚“巨浪-2”洲际导弹,尽管载弹量仍无法与美国“俄亥俄”级或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相比,但难以追踪的水下发射方式仍让它具备相当可观的核威慑力。

  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战略核潜艇是核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最关键的生存指标就是隐蔽性。现有反潜探测技术使核潜艇无论停泊在港口或在近海巡逻都很容易被发现,只有潜入大洋深处才能隐藏行踪,避免在敌方第一波核打击行动中被摧毁。因此能执行远洋巡逻的战略核潜艇被认为是可靠的二次核反击力量。

  俄罗斯RT电视台7日描述说,只需潜射导弹射程超过4000海里(约7400公里),中国核潜艇就能从东亚水域攻击美国西部,而美国海军猜测,“巨浪-2”的最大射程可能远达1.4万公里,能携带多枚分弹头,中国已为该导弹研制花费了至少10年时间。“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称,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希尔认为,“‘晋’级核潜艇可以在受到保护的黄海发射导弹,覆盖美国阿拉斯加关键的防空和导弹防御基地,如果从朝鲜东海岸发射,能覆盖美国海军在华盛顿州附近的战略核潜艇基地。”西方观察家普遍认为,去年12月中国利用“晋”级核潜艇发射“巨浪-2”洲际导弹的试验获得成功。

  与潜射洲际导弹相比,更让美国不安的是中国战略核潜艇的快速进步。此前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甚至将中国早期092型核潜艇列为史上最差五大潜艇之列,“这是中国第一艘战略核潜艇,但它在推进其主要任务——核威慑方面建树不多。092型核潜艇1983年开始服役,然而它从未进行过威慑性的巡逻任务,并且很少离开码头”。而RT电视台的报道称,“与092型战略核潜艇相比,094型‘晋’级核潜艇堪称技术奇迹。美国海军认为它的出现意味着中国希望在核潜艇技术上与西方看齐”。

  互联网流传的照片称,多达3艘“晋”级核潜艇春节期间同时在港内休整。卡罗特金认为,3艘“晋”级核潜艇尚不足以支撑中国海基核力量的长期不间断部署,但有消息猜测,中国可能最终会建造多达5艘该型核潜艇,“这使中国战略核潜艇的长期海上部署变得可行”。

  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报告认为,核潜艇将执行战备巡逻只是中国海军快速发展的缩影。台湾“中央社”7日报道说,该报告宣称,中国海军已从濒海舰队发展到能实施多类型任务的现代海上力量,并可从中国大陆打击数百公里外的目标。该报告认为,中国海军拥有77艘水面舰艇、超过60艘潜艇、55艘两栖战舰和约85艘装备导弹的小型舰艇。美国海军情报高层认为,“即便以美国标准,到2020年,85%的中国海军舰艇都将实现现代化”。

  刘江平认为,鉴于潜艇的隐蔽性,美军不可能侦察到中国潜艇的每一次巡逻,此前“小鹰”号航母遭遇中国潜艇等事例也证明,美军对中国潜艇的探测存在疏漏。因此美国统计中国潜艇的出巡次数并不准确,而且中国战略核潜艇何时出海有自身计划,美军只能猜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