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解析安倍外交内核:表面贡美实际反美

2014年02月10日 08:23  新华网 
日本专家称安倍外交是以反美为内核的“贡美”外交 日本专家称安倍外交是以反美为内核的“贡美”外交

  参考消息网2月9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2月8日刊登题为《参拜靖国神社实质上是反美》的报道称,今年,日本首相安倍仍旧在积极地开展他所命名的“地球仪外交”。新年刚过就出访了印度、中东和非洲。7日又前往俄罗斯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尽管出访行程仍然保持了一个月最少一次的高频度,但与中韩两个邻国仍然对立,这也被批评为“急赤白脸的外交”。就此,《东京新闻》编辑委员五味洋治专访了日本综合研究所理事长寺岛实郎。

  寺岛表示,安倍外交态度的整体轮廓已经可以看出来了。这种以反美为内核的“贡美”外交,也可以说是围着中韩打转转的“甜甜圈外交”。安倍认为中美未来将争夺霸权,所以想要通过强化日美同盟封堵中国的威胁。这正是冷战思维嘛。

  寺岛说,去年中美举行了首脑会谈,召开了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尽管存在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但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时还是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了5个小时。虽然中美之间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但双方仍彼此看重,战略性的沟通渠道也在不断扩充。美国正在努力避免卷入因中日领土纷争而引发的战争。

  寺岛认为,日美之间存在温度差。如果日本一味强调中国威胁,并为实现与美国的协调行动而解禁集体自卫权参与战争,那未来与美国之间的分歧可能会进一步扩大,日本在美国看来将不再是“可资信赖的同盟国”,而是“麻烦不断的同盟国”。或许日本将因此被世界所孤立。

  报道指出,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后连美国都表示“失望”了。对此,寺岛表示,参拜并不是被其他国家说三道四的问题。政府也想把这个问题局限在与中韩之间。结果却发现美国与欧洲对日本也存在着深深的“幻灭感”。

  寺岛说,靖国神社已经被外界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安倍参拜这样的地方是向全世界表明对甲级战犯的尊崇。整个世界都因此抱有不安和担忧,日本是否想要否定战后秩序,否定东京审判。寺岛补充说,他所说的安倍外交的内核其实是反美,就是指的这一点。

  报道称,围绕靖国神社问题,日本和中国的外交官在联合国等不同场合展开了论战。不过,寺岛认为,这么干很蠢。考虑到中国是占到日本贸易量五分之一的重要国家,日本的行为无异于自己动手向着自己的腿开了一枪。支撑日本外交的人的“浩然之气”,或者说心胸现在都成问题。不能陶醉于自己的理论就百分百正确。

  寺岛还表示,日本应当重视与近邻国家的关系。虽然重视与美国的关系,可以利用美国的遏制力强大自身,但还是应当努力扮演亚洲调停者或者仲裁人的角色。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