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J20或将废掉美航母 新战法改写中美差距

2014年02月09日 09:23  人民网 
资料图:西方媒体称为东风25或东风26的导弹发射车 资料图:西方媒体称为东风25或东风26的导弹发射车

  人民网2月9日讯 俄罗斯之声网站2月8日发表题为《中国何时会脱颖而出?》一文,文章引述著名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们所著的新版《军事平衡手册》指出,近年来,亚洲国家的军费开支增加、地区局势日趋紧张,全球力量平衡也正向着这一地区倾斜。谈到中国海军实力的增加,国际战略研究所分析师克里斯坦·勒·梅尔指出,中国正极力发展远洋舰队。到2020年末,中国可能会有三个航母战斗群,并可能于2050年在数量上与美国并驾齐驱。

  对于这一预测,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军事力量增长的长期预测并不可靠,它还取决于不可预测的因素。对未来十年海军实力发展的长期预测尤其不确定,因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技术进步将改变海上战争的特点。

  文章指出,早在20世纪60年代,前苏联军事理论家们就散布导弹武器会极大削弱航空兵作用、并会结束大型作战舰艇时代的学说。赫鲁晓夫也曾说,美国的航母就是导弹的靶子。然而,当时的这些预言并未得以实现。

  随着科技的完善,情况正在改变。文章表示,中国部署的全新反舰弹道导弹,引起了对在西太平洋上的航母的生存能力的严重质疑。另外,中国正致力于高超音速武器。文章推测,高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能够以不可预测的轨道进行完成可控飞行,这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优先发展的方向之一。

  文章还指出,中国也需要其他的新可能性。并不显眼而又具备前景的歼-20战机极有可能作为可以使用巡航导弹的载体来建造。新型反舰武器和具备高速及远程性能的隐身打击飞机的组合可能会使许多上世纪60年代军事理论家的幻想成为现实。

  俄媒称,有效保护大型水面军舰免遭导弹打击已是不可能了。海战的战略战术将彻底改变。大量美国的航母设计、建造和运行的经验也就失去了其价值。俄媒认为,在开发新技术和和新战法方面,美军从本质上可能处在与中国相同的状况中。

  俄媒推测,如果未来十年的技术和战争策略真正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中国的成就会和美国一样加快。美国在科技和先进技术方面仍然是世界第一强国,但中国也拥有巨大的潜力。更重要的是,中国一直关注着科学界的情况,成功地识别出最有前途的方向,并对其大力投入。从零开始,构建自己的远洋舰队,中国人会更少受到传统和教条以及以前所作投资的约束,其计划可能会更加灵活且颇具生机。亚洲区域的海军军备竞赛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让人们大吃一惊。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