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光日本未来对华作战样式 欲封锁中国海军

2014年01月29日 15:26  环球网 

  人民网1月28日讯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去年11月,日本在宫古岛部署88式地对舰导弹,由于附近的宫古海峡是中国海军舰队出入太平洋的必经之地,因此日本此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原文报道如下:

  据了解,该组移动式导弹隶属于陆上自卫队第3地对舰导弹部队,该部队驻守在北海道富良野町。2013年11月1日,88式地对舰导弹和50人的自卫队员从北海道苫小牧港租用民间高速搬运船出发,于11月6日抵达石垣岛。上午,导弹已经搬入陆上自卫队宫古岛的陆上自卫队基地。6日下午,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一个导弹通讯侦察部队也将登上距离钓鱼岛150公里的石垣岛,与88式地对舰导弹部队实施互动演练。

  报道称,日本的88式地对舰导弹长5米,直径0.35米,射程为150到200公里,由日本三菱重工业集团制造,是日本自卫队目前的主力型地对舰导弹,代号SSM-1。因其外观与美国海军鱼叉反舰导弹相似,故也被称为“扶桑鱼叉”。该导弹由一枚固体助推火箭发射,发射后用涡轮喷气发动机进行远程巡航。SSM-1导弹重660公斤,能够携带225公斤的高爆弹头,飞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50公里。

  日本四面环海,为防御外敌从海上对其本土实施打击,日本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了对舰导弹的研究。1980年,航空自卫队装配80式空对舰导弹(代号ASM-1),初步具备了对舰打击能力。1979年起,陆上自卫队技术研究本部以ASM-1为基础,开始了地对舰导弹的研究,用于陆上自卫队对敌舰进行打击。1988年正式编制采用,被命名为88式地对舰导弹,代号SSM-1。整个开发过程耗资205亿日元,导弹单体造价约为2亿日元。

  通常的地对舰导弹阵地被设置于沿海地区,但对于国土纵深小的日本而言,隐藏导弹发射阵地非常困难。为加强SSM-1的隐蔽性,研究人员不但将其设计成车载型导弹,还通过先进的雷达电子系统使其拥有超视距反舰交战能力。由于当时正处于冷战时期,美国政府在得知日本进行SSM-1研发后,严令日方必须封锁消息,并在试验后回收所有的相关零部件。

  与它的前身ASM-1相比,SSM-1不仅做出在陆地纵深处发射的改良,还在动力推动、动态制导以及电子反对抗等方面的性能上也有了极大提升。在SSM-1的基础之上,日本还进一步改良研发出12式地对舰导弹、90式舰对舰导弹以及91式空对舰导弹等各个版本。综合各方面资讯,88式地对舰导弹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飞行能力强。SSM-1导弹主体由前方的传感部、诱导部、弹头部到中间的燃料舱和最后部的引擎部分组成。导弹中后部加装4片可折叠收缩的导弹翼,尾部也有4片操舵翼,这大大加强了导弹的飞行稳定性从而延伸了射程距离。该导弹由一枚固体助推火箭发射,发射后用涡轮喷气发动机进行远程巡航。据报道,该发动机是三菱公司TJM3涡轮喷气发动机的改进型,重45公斤,可产生200公斤的静推力。助推器在导弹初期加速完成后会自动分离。

  第二、机动能力强。SSM-1导弹系统由指挥控制台、雷达、射击管制台、备弹装填装置搭载车组成。由于它可以搭载在74式特大型卡车上发射,因此机动性能很强,系统各部分也可随任务规模需要而自由组合。截至2011年5月,日本已经拥有5个地对舰导弹联队,其中又各包括4个射击中队。联队本部设有雷达和指挥控制台,而各中队则配有射击管制台,以及六联发射器自行载车与备弹装填装置搭载车各4辆,形成一定规模的打击能力。

  第三、反舰能力强。在自卫队配备的全部对舰导弹中,仅有SSM-1具有超视距反舰交战能力。雷达将探测到的地方目标信息传回指挥控制台,再由指挥控制台计算后,向发射器传递发射命令。SSM-1导弹的射程超过150公里,由一枚固体助推火箭发射,后使用涡轮喷气发动机进行远程巡航。这使得日本内陆地区配备对舰导弹部队成为可能,大大降低了导弹发射装置被敌方发现的几率。目前,设在自卫队上富良野基地内的对舰导弹部队就是明显的例子。然而,SSM-1也因此被部分人批评为具有巡航导弹的特性。

  第四、抗干扰能力强。SSM-1配有高度灵敏的导引头,抗干扰目标搜索能力极强。SSM-1导引头具有高性能的电子反对抗措施,能自动追踪敌方的电子干扰台,或通过分析真伪目标位置关系判断出真正的打击目标。据传SSM-1还选用可以吸收电波的特殊涂料,增强了自身的隐形性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军导弹射击场进行的演练中,SSM-1保持着强力电子干扰下的全中记录,美国军方对此也大加赞扬。

  而对于此次日本军演中首次部署SSM-1,从日本军方透露的信息中,总是可以嗅出些许的“醉翁之意”。有分析认为,此次日本军演的作战设想有两个:海上封锁和登陆夺岛。显然,中国海军是日方的假想敌。就在此前不久,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刚刚结束在西太的“机动-5号”联合军演,受到日舰机的抵近侦察“关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此已经公开表示,中国海军进入西太“灰色地带”,让东京感到威胁。可见,对中国海军实行封锁作战,应是日本海军未来最可能的作战样式之一。宫古岛位于日本“西南诸岛”的战略要冲,扼中国海军进出西太的咽喉,88式地对舰导弹射程为150-200公里,是日本自卫队的主力型地对舰导弹,投射半径可覆盖宫古海峡所在的整个区域,日方在军演中部署它的战术意图已经不言自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英超-范佩西破门马塔首秀助曼联2-0
  • 娱乐春晚节目单发布 语言类缩水引吐槽 调查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我国首个高铁动车WiFi将投入使用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