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P-3C巡逻机可长期监视中国东海南海

2014年01月28日 08:15  人民网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位于冲绳县那霸市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第5航空队,8日向日本媒体公开了P-3C反潜巡逻机的训练飞行情况。第5飞行队司令大西哲在警戒侦察机起飞前向队员训示,认为日本卷入的安全保障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对于负责的海域,必须以加倍的努力完成任务。并表示在中国设定防空识别圈后,依旧会按照既定计划巡逻钓鱼岛及周边空域。

  日本新华侨报网发表评论,原文报道如下:

  有关日本的P-3C反潜巡逻机 ,关注日本军事的朋友并不陌生,因为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每每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2013年4月2日凌晨,正在执行远海训练任务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结束在西太平洋海域的训练,从巴士海峡回到南海海域。在进入巴士海峡之后,联合机动编队遭遇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警戒侦察机的跟踪与侦察。

  2013年5月19日,P-3C在冲绳县南大东岛以南日本毗连区内发现不明国籍潜艇(日媒报道称该潜艇疑属中国海军)后,向该潜艇所在海域投下声纳浮标。

  2013年9月8日至9日,2艘中方护卫舰从太平洋驶往中国大陆方向。驾驶舱中的机长发现在前方海上航行的中国船只后,将P-3C下降至距海面约170米的高度。站在机长席后方负责监视的机组人员将手中的双筒望远镜换为照相机,对中国舰船进行了拍摄。

  可以说,近年来,只要有中国军舰通过第一岛链执行远海训练任务,几乎都会有P-3C尾随的身影。P-3C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岛链偷窥者”。

  P-3C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民用客机的基础上改进的反潜飞机,绰号为“猎户”。“猎户”诞生至今已有40余年,尽管已是一员老将,但是在海湾战争中,它还是披挂上阵,为多国部队提供了大量情报。日本的P-3C,也是来自美国,只是在日本组装,于1982年开始投入使用。当时,日本为了加强对苏联战舰在日本海活动的监视,开始部署该型机。在上世纪80年代里,日本海上自卫队先后部署了大约100架P-3C型机。上世纪90年代,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于特殊任务的需要,把一些P-3C改装成特种用途飞机。其中,6架P-3C改装成EP-3,专门负责对中国等国的战舰进行电子侦察。

  虽然从P-3C问世到现在已有40余年,但其至今仍是侦察反潜能力很强的反潜巡逻机。它的突出作用主要体现在:

  第一、强大的警戒侦察能力。P-3C飞行控制系统主要由集成的通用数字计算机组成,可以执行战术显示、监控等任务,并且为飞行员提供飞行数据。它采用4台阿里森公司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每台3.6兆瓦。这使它的续航时间达到10-12小时,最大任务航程为4410公里,作战半径为2490公里,升限8625.84米。该型机拥有较远的航程,甚至可以对中国南海进行空中侦察活动。其中,驻鹿儿岛和冲绳的P-3C侦察机部队几乎每日都出动飞机,对东海实施空中巡逻侦察,时刻监视中国舰船的动向。

  第二、强大的反潜巡逻能力。P-3C探测潜艇有多种方法,包括向可疑海域投放声呐探测系统获取可疑声音。情报专家可以把那些声音与库存的各种潜艇“声音”对比,由此很快就可判定水下目标是何种潜艇。不仅如此,该型机还可以使用雷达或其它声呐系统确定对方潜艇的具体位置。为了大范围探测对方的潜艇,每架P-3C可以携带84个声呐浮标系统,并可配备多个磁性和红外探测器。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大约拥有70余架各类P-3C侦察机,它们组成9个空中侦察中队,分别部署在全国5大航空基地,包括冲绳、鹿儿岛、横滨和青森等地,对靠近日本西部海域的它国海上目标进行侦察和监视。

  消息显示,从1994年起,美军开始对现役的约267架P-3C进行延长服役期的改进,2002年又进一步改进。最新改进的P-3C将明显增强在近海海域的反潜战能力,并将至少服役至2015年。经过不断改进,P-3C已成为当前世界上最好也最畅销的警戒侦察和反潜巡逻机。目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积极向日本、巴西、德国、印度、意大利、巴基斯坦、葡萄牙和韩国推销P-3C以及升级改进计划。

  对于日本,虽然近期不断有日本军方人士表示,P-3C服役时间过长,且由于每天仅能做一次侦察飞行,日本方面认为其可能无法胜任监视东亚各国的任务。故此,日本正筹划引进美国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可是,P-3C因为其强大的巡逻侦察和反潜能力以及其在监控东海局势方面所起到的巨大作用,短时间之内仍然无可被替代。

  就在今年1月8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第5航空队开展的飞行训练中,人们又看到了P-3C的身影——3架P-3C在飞离冲绳本岛后,向西实行约300米的低空飞行。其中2架并排组队,盘旋于久米岛周边海域上空。据介绍,位于那霸基地的第5航空队共拥有15架P-3C,昼夜不停歇地执行着警戒任务。

  可以设想,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P-3C都将是日本执行巡逻侦察任务的“急先锋”,也将是中国海军舰队率先碰面并与之较量的一个强悍兼狡猾的对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