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三大核潜艇基地均遭曝光 一处或要搬迁

2014年01月28日 09:10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本《军事研究》月刊1月号刊发题为《中国海军的新型核潜艇及基地》的署名文章,作者为中国军事问题研究家田中三郎。    

  文章提到,中国的核潜艇基地目前共有三处,分别是青岛的沙子口、海南的亚龙湾,以及大连的小平岛。它们或是新建,或是为使用新型核潜艇进行了改建。

  沙子口基地位于青岛附近,地处黄海西岸的战略要冲,这里港湾周围有山峦和绝壁掩护,隐蔽性较好。这里的潜艇洞库内至少应可容纳六艘核潜艇,港内还设有一处露天船坞,可供进行核潜艇消磁等作业。沙子口的核潜艇基地与古镇口的航母基地之间距离不足70公里。两大基地集中于青岛附近,也显示出这一区域的战略重要性。从已有照片看,这里部署有“晋”级战略核潜艇。

  亚龙湾基地是亚洲最大的核潜艇基地,附近也有航母基地。在海湾的东侧,有四条潜艇用栈桥,长度均为229米,共计可靠泊16艘各型潜艇。

  文章称,中国之所以选择亚龙湾作为基地,主要原因有四:首先,南海平均水深超过1000米,最大水深超过5000米,适合核潜艇活动;其次,亚龙湾到深海的距离并不远,核潜艇出航后很快就可进入深海;第三,亚龙湾距离日美较远,日美反潜机不易飞至这一区域;第四,亚龙湾到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之间均为深海,且密布商船航线,战略核潜艇可以利用这一带的深水及商船噪音,进入太平洋执行巡航任务。

  小平岛是中国最早的核潜艇基地,位于大连和旅顺之间。由于周围城市的发展,这里的环境日益拥挤,据说有可能要迁至别处。该基地的潜艇出航后可以迅速进入附近的外辽东湾海域巡航。

  外辽东湾位于黄海北部,这片广阔的海域十分适合战略核潜艇隐蔽,而且有多处地点可选为弹道导弹发射阵地。而且,这处海湾呈半封锁状,大部分都是中朝两国的专属经济区,外国船只不易进入,可谓是最适合战略核潜艇出没的要塞区域。据称,中国已在这里的海底部署了严密的声呐系统,可以发现任何不速之客。

  文章认为,外辽东湾的另一个好处是:如果“巨浪”-2导弹射程为1.2万公里,则从这里发射的导弹可以攻击包括纽约、华盛顿和佛罗里达州在内的美国全境。而从三亚附近海域发射的导弹则只能攻击美国西海岸目标。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有单位公款赴巴西考察老干部问题被查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