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总理:美国与中国分享领导权 解决三大问题

2014年01月29日 07:42  环球时报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1月27日文章,原题:美国和中国必须分享权力

  中国必须使日本感到安全 国家间的相对实力改变,其关系也会转变,当大国间出现权力转移时,整个国际关系将随之变化。在当今亚洲,我们正经历并试图理顺一个世纪以来最蔚为壮观的财富和实力变化,而这种变化有可能是历史之最。

  各国领导人和政府所致力的一切——和平、稳定、繁荣,甚或在一个核武装的世界避免灾难发生,取决于大国能否有效合作以创建一个新亚洲秩序,该秩序不仅反映和顺应新的权力分配格局,还应保存最近几十年来确保亚洲稳定的基本特征。

  面对中国崛起,美国应采取真正服务于地区稳定及更广泛利益的方式,并为构建新亚洲秩序做出建设性贡献。美国的这种责任受到很大关注。这意味着美国应乐意接受它无力延续长期独尊亚洲的现实,美国必须愿意与中国真正分享领导权。

  中国也有同样责任。随着中国逐渐承担更重大领导角色,中国需要在运用庞大力量的过程中愿意接受和恪守有关限制,因为大国接受此类约束是确保国际秩序成功且持久的关键。

  大量证据表明,中国领导人对此了然于胸。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强调中国与亚洲邻国和平相处的愿望,“和平崛起”、“和谐世界”和最近的“新型大国关系”等主张令我们耳熟能详。但行动胜于言语。我们都能体会到中国领导人所承受的政治压力,即为中国在亚洲赢得中国人认为与国家辉煌历史和当前实力相称的地位。这将使中国领导人劳神费力地说服国人接受本国实力面临的局限性,正如美国领导人对美国民众一样。

  我们无法确切断言中国将为构建新秩序承担何种责任,但在我看来,我们能够提出中国或将发挥不可或缺作用的三个关键问题。

  首先且最为明显的是,中国应在言行上继续向世界重申承诺,即拒绝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解决争端——其他国家也必须照做。中国越强大,就越需要打消邻国的疑虑。

  其次,稳定的亚洲秩序不会再基于美国单一领导权,但缺乏美国发挥重大积极作用,或中国不接受美国发挥作用,亚洲同样没有稳定和平的未来。中国领导人对此表示认同,但中国真正如何看美国在该地区的未来仍有许多不确定性。澄清这一点将有益于亚洲稳定的未来。

  第三且或许最难的是日本问题。所有人都知道困扰两个最强大和最重要东亚国家关系的痛苦历史记忆和棘手的现实问题,然而,如果日本不安全或自以为不安全,亚洲也不会稳定和平。

  中国也许会说,美国尚未为新秩序提出任何全面构想,甚至没有承诺帮助构建此类秩序,这是事实。但必须有国家负责任地迈出第一大步,我们希望是中国。随着中国实力与日俱增,最令邻国相信亚洲未来是光明的举动,莫过于此。(作者保罗·基廷是澳大利亚前总理,王会聪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交官:中国几个免证国既不穷又不乱
  • 体育英超-范佩西破门马塔首秀助曼联2-0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我国首个高铁动车WiFi将投入使用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