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美军威胁对象是中国 俄应借机增兵远东

2014年01月29日 07:34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罗斯之声电台1月28日报道,美国仍在继续扩增自己在太平洋的军力。那里已有一半以上的美国核武潜艇。今天太平洋正逐渐成为世界大国的竞争之地。莫斯科同样高度关注这一地区。

  遏制与威胁

  在当今世界大国海军主力战斗力量的分布最能反映全球政治气候变化。实际上在整个“冷战”期间美国海军的主要力量都集中在大西洋,而最强舰队就是位于大西洋的美国第二舰队——苏联时期也被称为第二机动舰队。直到90年代中期就其构成而言它一直都是最强大的舰队,后来开始缩减,而在2011年被解散。

  大西洋第二舰队的责任区由主要负责地中海的第六舰队和控制南美周边水域的第四舰队分担。然而美国海军的主力此时已经开始向第七舰队责任区——太平洋转移。2012年美国时任防长帕内塔公开表示计划把主力向太平洋地区集中的计划。太平洋和大西洋的理想力量对比被认为是60:40。

  美国海军是本国武装力量最灵活的工具,同时完成遏制和威胁潜在对手的双重任务任务。在太平洋遏制和威胁的对象一目了然:这就是正在实施建立强大海军计划的中国,包括建造四艘航母计划。如果考虑到美国计划在太平洋保留六艘航母,其中一部分经常出没波斯湾乃至整个中东,那么力量对比对中国来说看上去并不是不可靠的。

  然而美国海军构成的威胁依然很大。美国一直企图想从自己的地位中捞到好处,包括建立海上反导系统,大幅提高其机动性。大部分安装拦截导弹SM-3的军舰位于太平洋。

  俄罗斯拥有的机遇

  必须考虑到,在美国的军事计划中远东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经济和军事实力日益增强的中国身上。还有一个国家——朝鲜:由于自己的难预测性和核武也会构成威胁。正是朝鲜因素让美国在该地区部署如此大量的舰载反导系统。

  俄罗斯在美国的军事计划中不具备最大可能对手的身份。如果说到太平洋,那么这里对俄罗斯来说最现实的是可能来自日本的威胁。后者一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不过日本人的这种努力实际上不可能得到美国人的支持。美国因同中国对抗,更需要一个友好的俄罗斯。俄罗斯则在恢复自己在远东的军事存在,包括有计划地建设海军力量。未来几年舰队将拥有新型护卫舰/巡防舰、潜艇(包括新型和升级版)、“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等其它武器装备。

  舰队的主要任务也将随之改变——从同美国海军的直接对抗转到解决日常任务——从加强千岛群岛防御到同海盗作斗争。将来同美国一样,在太平洋也应集中俄罗斯海军的大部分军舰——主要问题是要建设相应的海岸基础设施。

  然而能让莫斯科感到平安的主要前提还不是武器,而是同本地区大国——印度和中国的友好关系。这样俄罗斯就有可能发展自己的舰队,发展在太平洋的经济,不再担心会因外交原因而让计划的实施半途而废。

  全文: http://radiovr.com.cn/2014_01_28/260918906/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英超-范佩西破门马塔首秀助曼联2-0
  • 娱乐春晚节目单发布 语言类缩水引吐槽 调查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我国首个高铁动车WiFi将投入使用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