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整军备瞄准中国 若爆发大战俄军不会援华

2014年01月28日 07:37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月27日报道,日本增加军费支出,重整军备,企图完成从自卫队到常规军队的转变,重点防范中国和朝鲜。如果爆发战争,美国作为盟国必将支持日本。俄罗斯虽然和中国友好,却不是正式盟友,不会援华。况且多数专家认为,俄方最好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   

  亚太地区军备竞赛已经开始。各国都在展示军事技术成果,毫不掩饰好战态度。中国推出名为“利剑”的第一款隐身无人攻击机,研制航母,试验陆基反卫星导弹和导弹防御系统;印度再次成功测试可以携带核弹头的“烈火-5”弹道导弹;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准备进行第四次核爆;韩国军队成功发射以色列生产的“长钉”高精导弹;日本实际上正在重新建设常规军队,把自卫队改建为正规武装力量。   

  全面保障武士道精神   

  2013年12月中旬日本政府批准国家安全战略。根据该文件,日本军费增加5%,装备新武器,部队将更加机动,数量将会增加。另外还将升级反导和防空系统。日本国家安全战略包括短期和长期计划。短期计划从2014年到2018年为期五年,长期计划期限十年。今后几年,日本政府计划拨款247000亿日元,约合2400亿美元,更新武器装备。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日本军费支出排名世界第五。2013年度美国军费总额为6330亿美元,中国为1146.76亿美元,俄罗斯为713亿美元,英国为598亿美元,日本为580亿美元。从2014年起,日本军费排名可能会上升一位。专家推测,再过几年,日本在军费支出上可能有机会跻身三甲。   

  日本防卫省准备购买28美国F-35“闪电II”战斗机,总共应当得到42架该型飞机。另外还将购买新型空中加油机。与此同时,日本开始准备研发国产战机F-3,研制项目本身可能会在2016-2017年开始,空中自卫队期待能在21世纪30年代初装备这种战机。其战斗力预计将超过美国第五代战机F-22“猛禽”和F-35“闪电II”。日本研制人员重点关注F-3的隐身技术和大功率动力装置。新型F-3将会逐步取代老旧的F-2,后者是在美国F-16“战隼”和F-15J/DJ“鹰”基础上研制而成的。F-3将与F-35同等使用。   

  另外,日本计划升级4架E-767远程雷达搜索和指挥预警机。日本政府还将采购远程侦察机和美国RQ-4“全球鹰”战略无人侦察机,后者能够在18000米的高空飞行30个小时,能够更加有效地巡逻日本近海和侦控东海。   

  在军队改革框架内,日本潜艇数量将从16艘增加到22艘。日本已经制造出了DDH-181“日向”级新式轻型航母“出云”号。它实际上是直升机航母,是日本在二战以来制造的最大战舰。日本海军还将得到两艘配备“宙斯盾”系统和“标准-3”远程拦截导弹的驱逐舰,从而使日军这种最新型水面战舰的装备数量由6艘增至8艘,使其成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   

  日本还将增加陆基反导系统潜力,将在京都府京丹后市空中自卫队基地部署第二个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超过1000公里。2006年,美军已经在日本北部青森县三泽基地安装了同类雷达,能够向位于日本沿海的美国驱逐舰以及陆基拦截导弹基地传输朝鲜弹道导弹发射数据。   

  日本陆军也将发生变化。重型坦克数量将减少60%,降至300辆,现在日军重型坦克约有740辆。它们将被至少100辆重量更轻、机动性更强、能在纵横交错的公路网上快速移动的轮式战车替代。   

  日军新型作战分队还将装备50多艘两栖登陆舰船和17架美国MV-22“鱼鹰”军用运输旋翼机,主要任务是防护东海偏远岛屿。这些分队将仿照美国海军陆战队组建。   

  从2014年起,日本将开始研制新型火控系统,以及能够远距离探测隐形飞机的雷达。这些雷达将补充到日本改进型空中监视系统,首先用于探测中国航空技术装备,包括歼-20战斗机。   

  日本军队一半部队必须是机动部队。目前日军暂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投送到任何指定地区。将要换防到日本东南地区的大部分分队会进入高度战备状态。   

  日本企图重建常规军队   

  仔细阅读上述所有材料之后,人们可能会提出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日本以前没有这些武器,日军到哪里去了?第二,为什么日本政府现在通过国家安全战略,谁在威胁日本?   

  问题在于,1947年二战结束两年后,日本作为过去的军事强国自愿废除军队。形式上是自愿的。美国人制订的新宪法使日本成为和平主义国家。宪法第九条禁止日本发动战争。日本放弃拥有常规军队的国家主权,以及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直到现在,这部宪法没有任何变化。   

  日本政府和美国签订一系列安保条约让自己感到安全。攻击日本至今仍被视为是对美军的攻击。以前最凶恶的敌人成为“特殊伙伴”。美军5万名官兵和第7舰队常驻日本,后者的责任区覆盖西太平洋和东印度洋。日本保留了不多的武装,主要参与国内人道主义行动。   

  在2013年前日本没有真正的军队。日本拥有自卫队和在自愿基础补充人员的特警分队。尽管这些军事化部队刻意避免自己被称为“军队”,实际上它们已经是拥有24.8万名现役人员和5.6万名预备役人员的真正军队。   

  一切都是从21世纪10年代中期开始改变的。2004年12月,美国和日本签署谅解备忘录,奠定两国导弹防御合作的基础。2005年11月,日本提出修改宪法,赋予自卫队军事组织地位。2006年,日本政府和议会通过法案,赋予防卫省国防部地位。2010年日本放宽自1967年实行的军事技术出口全面禁令。现在日本可以向除去共产主义国家和交战国之外的所有国家提供军用产品。日本企业已经获准与美国和欧洲组织建立合资企业。 

  日本大规模重整军备的基本思想是由自民党代表石破茂和中谷耕提出的,他们建议的重整军备改革方案已经得到执政党的批准,并且已提交政府审议。2013年春自民党国防委员会批准了日本军备全部重整方案,并且支持把自卫队更名为真正名符其实的国防军队。石破茂声称,二战后对日本的限制已经落伍。日本官方声称,日本需要新型军队不是为了侵略,而只是为了确保国家安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政府希望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明确而透明,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   

  钓鱼岛争端   

  日本打算防备哪个对手?首先是试图保证自己在中国和朝鲜面前的安全。过去一年,中日冲突加剧,已经达到临界点。仅中国威胁击落任何侵犯东海领空的飞机这一条,就迫使那些不太重视太平洋链条的国家警惕,毕竟它是现代最重要的军事战略要地。   

  中日关系一年比一年恶化。特别是在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中国政府宣布,所有飞越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飞机都要向中国主管部门事先通报飞机型号和航线,否则中方将采取军事措施。另外,日本担心中国可能会攻占钓鱼岛。   

  中日钓鱼岛领土争端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确定二战后世界秩序的波茨坦公告规定日本必须归还所有被占领土,包括钓鱼岛。不久前中国领导人指责日本窃取中国领土。日方反驳称,这些领土从历史和民族角度来看应当属于日本。中国在70年代末开始提出对钓鱼岛的主权要求,当时这里发现了大量油气储备。   

  中国希望自己的影响力基本覆盖整个东海。从2012年起,中国巡逻护航船只开始频道进入钓鱼岛海域。中国巡逻飞机也在钓鱼岛上空出现,但是在日本F-15战斗机急忙升空拦截后就迅速离开。2013年秋,中国两架运-8预警机和两架轰-6轰炸机飞越冲绳和宫古,尽管中国飞机是在公海上空飞行,日本战机仍旧升空拦截。另外,中国海军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同时在西太平洋地区演习,这是史无前例的举动。再后来,北京实际上威胁向东京宣战。中国国防部官方发言人宣布,如果日本胆敢击落在钓鱼岛上空巡逻的中国任何飞机,都将会被视为战争行径,中方将会立即坚决反击。中国媒体评论称,中日冷战很快就将到来。   

  日本声称将会竭尽全力避免冲突。不过很难相信中国会对日本发动军事行动。中国领导人非常清楚自己的对手是谁,一旦贸然行事,后果将会怎样。当然,中国当局反对日本重整军备毫不为奇。中国官方代表指出,日本没有理由指责中国的合法行动。相反,中国认为,国际社会应当警惕日本加强武装力量的行动,因为当年正是日本在亚洲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不仅没有为过去的罪恶行径充分道歉,现在又计划恢复侵略政策。不知这个立场是否意味着中国政府在暗示日本企图挑起另一场军事冲突。   

  中国当然会对日本构成严重威胁,但是专家认为,日本扩军备战更新武器首先针对的不是中国,而是朝鲜。朝鲜已经数次威胁对日本实施空袭,特别驻日美军基地。2013年朝鲜媒体声称,一旦爆发战争,朝鲜军队将打击日本大城市,准备攻打东京、大阪、京都和其他一些人口稠密的城市。这些好战的声明与2013年春美国和韩国签订补充合作协议有关。根据这项文件,美国可以干涉朝韩冲突。作为回应,朝鲜导弹武器进入战备状态。根据国际情报界的消息,朝鲜拥有大量能够打击韩国和日本目标的弹道导弹。日本政府计划扩大自卫概念,把拦截针对美国本土发射的朝鲜弹道导弹也列为日本的自卫范畴,这项方案计划在2014年审议。   

  作为日本的主要军事盟友,美国国务卿克里支持日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他强调称,日本政府的计划与从事维和行动,而不是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有关。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声称,华盛顿将维护美日联盟,因为它是美国在亚洲安全的中流砥柱。他同时指责中国的行动企图破坏地区稳定。美国专家认为,日本加强军事力量可以使美国巩固与东京的关系,得到向中国施压的绝好机会。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国领导人希望提高民族主义情绪,这与国内政治问题和经济疲软有关,而日本则是最好的工具。   

  俄不会援华对抗美日   

  看来,俄罗斯东方边界的局势不太稳定。日本与中国和朝鲜的关系紧张到了极限,随时可能引爆。美国当然会帮助日本,届时冲突可能会非常严重。俄罗斯将如何反应,支持哪一方?   

  中俄军事合作正在迅速巩固,比如2013年夏天中俄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联合海上演习就是非常明显的表现。如果说2012年的类似演习仅限于打击恐怖主义和海盗的话,那么这次演练则练习了防空、反潜防御和水面力量的作战行动。军事专家认为,中俄两国将会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因为两国都在寻求削弱美国的主导作用。但是中俄不是正式盟友,一旦遇到实际威胁,俄罗斯不会援助中国。许多人认为,俄罗斯最好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   

  俄罗斯还在为其他问题感到不安。俄日关系也不友好。原因同样是领土争端。日本依据1855年的双边贸易和边界条约,对南千岛群岛的择捉、国后、色丹、齿舞四岛提出主权要求。两国自二战结束后至今尚未签署和平条约。日方提出的签约主要条件是归还岛屿。俄方声称,南千岛群岛根据二战结果已经纳入苏联版图,俄罗斯对此拥有主权,不容质疑。   

  争议领土已经多次成为日俄冲突对象。2010年秋,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争议岛屿,日本官方立即对此表示遗憾。随后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和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视察争议岛屿,强化了俄方在岛屿归属问题上的立场。今年1月底俄日副外长将在东京讨论岛屿问题,就领土争端和和约问题进行磋商。   

  但是谈判归谈判,俄罗斯仍然需要加强东部边界。为保证南千岛群岛更加安全,俄国防部准备在远东部署“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俄从法国订购了两艘该型航母,首艘“符拉迪沃斯托克”号已于2013年10月下水,应当在2014年底2015年初抵达太平洋舰队。日本当然绝对不喜欢这种事态的发展,日本防卫大臣对此表示担心,称其可能破坏远东力量平衡。   

  在加强海军舰队的同时,俄国防部还在加强和改进部署在千岛群岛的陆军部队。目前正在建设新的军营,供应轻型装甲车辆、雷达侦察和监视设备,以及“道尔”和“山毛榉”近程和中程防空导弹系统,还在其中一个岛上重建机场。   

  俄军还没有忘记训练。大约就在2013年夏中俄海军联合演习的同时,俄军在萨哈林岛附近举行各军兵种大规模演习。选择这个地点绝非偶然,它距离南千岛群岛非常近。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来自中部军区、东部军区、太平洋舰队、远程航空兵和军事运输航空兵的参演兵力将近16万人,征召了大约1000名预备役人员。动用了大约1000辆坦克和装甲车辆,130架远程航空兵、军事运输航空兵、歼击航空兵、轰炸航空兵和陆航兵飞机和直升机,以及70艘海军舰艇。俄军方坚持认为,这不是演习,而是对武装力量战备情况的突击检查。但是一些专家认为,这种演习除了追求纯粹的军事目的之外,还有政治目的,旨在向日本展示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强调俄方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   

  俄加强远东军事力量的行动同样令美国不安。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表示,俄从法国购买“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的交易“违背美国利益”。美国政府在俄日领土争端中支持日本,承认日本对相关岛屿的主权。但是美方呼吁各方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加强俄日双边关系。   

  总之,远东局势目前较为紧张。几个大国几十年来都在你争我夺。很显然,领土争端在不久的将来不会得到解决。日本由于人口过于密集,国土较少,必将会为每一寸多余的土地争夺到底。(编译:林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交官:中国几个免证国既不穷又不乱
  • 体育英超-范佩西破门马塔首秀助曼联2-0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我国首个高铁动车WiFi将投入使用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