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印度坦克发展迟早要走中国道路 搞自主研发

2014年01月29日 09:49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1月29日报道,轻型装甲车辆,而不是主战坦克在亚洲市场特别受欢迎,包括被视为世界增长最快的印度装甲车辆市场。对2013年 11月18日至20日在新德里举行的印度装甲车辆会展的总结表明,印度将是未来十年亚洲最有前途的装甲车辆进口市场。在准备2012-2022年印度装甲车辆市场报告,分析对装甲车辆采购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要参数时,在国产坦克和装甲车辆生产上取得相当突出成就的中国值得特别关注,因为许多专家预测,印度迟早将会走上中国的道路。

  144名专家,包括45名军界专家,99名地方专家参加调查,确定与装甲车辆生产和进口有关的几个问题,比如世界装甲车辆市场规模,以及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在采购装甲车辆时普遍重视的基本性能参数。结果表明,无论是整个亚洲市场,还是单独的印度市场,观点基本一致,几乎所有参数都相同。专家们认为,在选购时起决定作用的性能要求是通用性、运输轻便性、对各种条件的适应性、防护性。总体上可以归纳为生存性、机动性、可靠性三大类,价格因素没有特别考虑。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防护性能是印度和亚洲国家将来计划采购装甲车辆时最为重视的一个基本参数。专家指出,印军在战车防护性能和机动性能哪个更重要的问题上存在一定的矛盾。曾在联合国刚果维和部队服役的印度准将莫汉蒂表示,防护性能问题可以通过机动性能来解决。只有机动性才能确保必要的防护要求。印军需要发动机功率系数指标较高的轻装甲车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必要的防护水平。但是印度预备役中将辛杜认为,印军应当特别重视各类装甲车辆的防护性和生存性指标。

  另外一个争议问题是如何保证装甲车辆对自制炸弹的防护性能。这个问题对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北约军队来说显得尤为迫切现实。对于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来说,重要性稍低一些,毕竟自制炸弹使用的概率直接取决于国家卷入游击战的程度。英国简氏集团高级分析师霍克斯指出,许多国家的装甲车辆没有防护自制炸弹的必要,却仍要采购对此类弹药有较高防护水平的车辆,这是由试图达到现代军队标准的愿望所决定的。

  与此同时,专家们认为,印军应当充分考虑到未来的所有可能性。144名专家一致认为自制炸弹是最为严重的威胁,化学或生物武器,以及定向能武器的威胁较小。英国中将基斯泽利建议不要忽视生化武器的威胁,但是他承认,未来冲突中的威胁性质非常不确定,难以预测。

  专家指出,在2013-2023年亚洲装甲车辆市场最为关键的参数中,最受重视的性能包括对轻小武器、爆炸物和自制炸弹、火箭筒的防护性能,机动性、可运输性、可靠性、价格,对各种条件的适应性,以及能够执行作战任务的范围。

  印度军火市场目前是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其市场增长的主要原因既有地缘政治因素,也有与邻国关系较为复杂的因素。参与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军火市场研究项目的韦泽曼指出,最常提及的是印度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竞争,以及印度解决内部安全问题的需求。作为进口国,印度要求补偿协议和技术转让,以促进本国国防工业的发展。为了确保得到订单,许多武器出口国都能接受印方提出的这些条件。

  辛杜指出,印度在装甲车辆各种配套系统的生产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就。印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装甲车辆队伍之一。印度军工生产企业正在快速而有效地借鉴国外各种企业的经验,特别是在装甲战车光电和数字部件及其子系统的生产方面。

  专家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印度将会逐步减少对各类装甲车辆的进口,甚至开始向本国军队供应国产装甲车辆,相关技术可能会通过许可证转让制度从外国伙伴手中得到。也就是说,印度会将重复中国的发展道路,现在中国基本上已经完全改用国产装甲车辆。(编译:林海)

  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交官:中国几个免证国既不穷又不乱
  • 体育英超-范佩西破门马塔首秀助曼联2-0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我国首个高铁动车WiFi将投入使用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