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欲引进8艘美制军舰 组大型舰编队应对中国

2014年01月16日 07:3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正在南海和东海展示‘危险的野心’,美国应该毫不迟疑地展示自己的强硬”。当地时间14日,在美国国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多名美国会议员呼吁对中国的军事威慑政策采取“零容忍”。无独有偶,菲律宾军方15日宣布,再从美国引进2艘护卫舰,以加强自己的海上巡逻能力。菲军方的目标是最终建成由8艘大型水面舰艇组成的舰队,“保卫南海岛礁”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与海上及远征部队小组委员会当地时间14日召开联合听证会,呼吁在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和修订《海南省实施〈渔业法〉办法》后,美国应当在东海、南海“对中国军事胁迫展现强硬”。

  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史蒂夫·夏伯特将中国的动作称为“危险的进攻”,表示“中国正试图通过逐渐升高的武力威慑获取有争议领土,同时错误地认为日本、美国和东南亚国家将勉强接受这一事实”。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众议员阿米·贝拉称,中国“为维护有争议的海洋领土主张而作出的挑衅性行动令人不可接受”。

  美联社称,听证会上的强硬论调也反映出华盛顿存在的一种普遍担心,即“中国挑战美国几十年来在亚洲的军事优势”背后的意图何在。由于美国分别与日本和菲律宾签有双边防务条约,因此国会议员们担心美国有可能被亚洲盟友拖入一场与中国的领土危机乃至冲突之中。

  在美国议员呼吁“展示肌肉”的同时,菲律宾军方也希望把自己更牢固地绑在美国的“亚洲战车”上。据法新社15日报道,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包蒂斯塔当天表示,菲律宾希望再从美国采购2艘护卫舰,提升海防能力,应对中国军事威胁。包蒂斯塔指出,在理想情况下,菲律宾还需要约6艘护卫舰,才能够更加有效地保护本国的海岸线。

  在过去两年,菲律宾已经获得2艘翻新的美国“汉密尔顿”级巡防舰,目前这2艘舰艇都在南海执行巡逻任务。《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5日称,在中国实现对黄岩岛的实际控制之后,如今马尼拉越来越多地向美国寻求帮助。此外,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14日表示,不承认中国修订的《海南省实施〈渔业法〉办法》。另外,越南今年一反常态,首次公开高调纪念西沙海战40周年,在多家国内媒体大量刊发有关此次海战的文章。英国广播公司15日评论称,这或许也与中国的《海南省实施〈渔业法〉办法》有关。

  急于修补对美关系的日本也没闲着,连日来向美国发起数波游说攻势。其中安倍晋三的亲弟弟、日本副外相岸信夫13日起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后日本派去美国的首位高官。据日本TBS电视台15日报道称,岸信夫13日向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史蒂夫·夏伯特解释了安倍参拜的目的之后,15日岸信夫除了和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会谈之外,还将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兰迪·福布斯等进行会谈。另外,安倍重要智囊之一谷内正太郎将于17日前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举行会谈。日本《朝日新闻》称,日中之间的外交攻势似乎变得更加激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曾表示,新的《海南省实施〈渔业法〉办法》中有关外国渔船进入中国管辖海域的规定与1986年制定的《渔业法》并无二致。这只能说明是解读者自己的心理有问题。北京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朱锋15日告诉《环球时报》,南海、东海如今成为亚太的焦点话题,这对中国的政策带来考验。在周边外交方面我们展现了诚意,但仍会遇到新的麻烦,所以新的时期我们需要新的战略规划。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
  • 育儿阿迪达斯等12个国际品牌童装含有毒物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