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俄先进坦克实力:俄军无力对抗解放军铁流

2014年01月15日 07:40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称中国主战坦克世界领先 数量和质量都优于俄军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1月15日报道,中国坦克实力较为强大,已经帮助中国跻身世界军事大国前列。除了世纪之交装备的较为先进的88式和96式坦克之外,还有最新一代更加先进的98式和99式主战坦克。   

  作为中国第3代主战坦克,98式坦克由位于北京的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201所)和位于包头的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原617厂)联合研制,最早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设计。新坦克的个别结构方案于80年代在WZ1224、WZ1226试验样品,以及90-II式坦克外贸型号MBT-2000上进行过测试,其外形最终于80年代定型。98式以苏联T-72坦克结构为基础(中国从中东得到了几辆T-72坦克),重复了T-72的布局和个别结构方案,首批4辆原型样车于1992年制造,从1998年开始批量生产。   

  98式坦克采用传统布局,动力传动装置位于尾部,驾驶员独立操纵室位于中部,战斗室内有两名乘员,其中瞄准手在火炮左侧,车长在右侧。焊接车体前部由均质复合装甲制成,焊接炮塔正面同样采用复合装甲防护,使用倾角合理、厚度不一的装甲板,另有较为先进的尾部底槽。作为主要武器的125毫米ZPT-98滑膛炮,是苏联2A46火炮的孪生复制品,根据中国技术重新设计制造,炮管上安有隔热护罩。备弹22发的机电自动装弹机同样仿自苏联产品,此前曾在85-IIM、96和90-II式坦克上使用。使用自动装弹机后,最大射速可达每分钟8发。坦克总弹药基数为41发,主要使用尾翼稳定脱壳次口径穿甲弹、聚能(空心)装药弹、杀伤爆破弹,以及俄制9M119“反射”激光制导炮射导弹。另外,中国还与以色列合作研制次口径贫铀穿甲弹。   

  98式坦克配备法国制造的现代化火控系统,与勒克莱尔坦克类似装置相同,主要组件包括数字弹道计算器、操纵台、炮手潜望瞄准仪和热视仪、嵌入式激光测距仪、双面独立稳定瞄线、车长潜望瞄准观察仪、车长操纵台、武器装备双面稳定仪(仿自苏联2E28),以及一系列各类传感器。武器系统采用双重控制,无论是炮手,还是车长,都能操纵。辅助武器主要是两挺机枪,其中86式7.62毫米双联机枪位于主炮右侧,W-85(代号QJC-88)式12.7毫米高射机枪位于车长室前面。7.62毫米双联机枪采用电动射击方式,射程可达1000米。高射机枪只对前方目标射击,对地面目标的最大射程为1600米,对空中目标的最大射高为1500米,垂直瞄准角为负4度至正75度。炮塔两侧还装有2套84式5管烟幕弹发射器。   

  98式坦克的特点是使用JD-3激光主动防护系统,由LRW激光照射预警系统和LSDW致盲激光量子发射器组成。在接收到坦克遭敌方激光束照射的信号之后,预警系统会发出信号,引导坦克炮塔转向被发现的激光源方向,然后启动弱功率激光束以确定目标的准确位置,之后瞬间发射极限强功率激光束,瘫痪敌光学设备,或者使敌操纵手失明。    98式坦克采用功率为1200马力的涡轮增压液冷柴油发动机,主要技术源自德国WD396,它与传动装置组合成统一动力模块,在野外条件下仅用30-40分钟就可更换。7+1行星齿轮机械传动装置几乎完全借鉴俄罗斯T-72M坦克。行走部分同样借鉴T-72M,两侧各有6个负重轮和4个托带轮,使用主动防护系统和外挂式刹车装置,在第1、第2和第6个轮上装有液力套筒式避震器和Z形轴避震器,采用双销挂胶履带。坦克全重48吨,最大公路速度可达45公里/小时,行程450公里。   

  98式主战坦克曾在199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国庆阅兵上高调亮相,共有18辆参加。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中国军队装备的98式坦克数量有限,不超过60辆,因为它主要是解放军装备新一代主战坦克之前的过渡型号。    99式坦克实质上是98式的改进型号,最初的一个方案在2000年亮相,代号98改,当年制造了首批40辆。该型坦克随后的生产速度非常慢,主要原因是技术工艺复杂,造价太高。   

  99式作为性能明显增强的98式改进型号,机动性能较高,使用更大功率1500马力的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改进型火控系统。防护能力大幅增强,安装炮塔和车体正投影反应式装甲防护系统。在最初的量产型99式坦克上,反应式防护系统安装在主装甲板上面,在之后批次的坦克上改为嵌入式,轮廓也发生变化,倾角加大,使用模块化装甲结构,能够快速更换受损装甲。    99式坦克配备JD-3一体化主动对抗激光系统。改进型火控系统包括炮手和车长复合瞄准仪、独立稳定仪、激光测距仪、热视仪、数字弹道计算器、武器装备双面稳定仪、各型传感器系统、车长操纵台、多功能液晶显示仪,还有惯性和卫星导航系统,能绘制并向车长操纵台传输数字地形图。另外还配备现代化电台和通话装置。1500马力柴油发动机是在德国MB871柴油机基础上研制而成的,能在12秒内原地加速到32公里/小时,行星式机械传动装置有7档前进速度和1档倒车速度,采用外挂式液压刹车装置。   

  99式坦克基础型号重54吨,最新型号重量增至近60吨。它参加了2009年10月1日的国庆50周年阅兵,驶过天安门广场的18辆99式坦克来自第38集团军112师334团。   

  最近几十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的坦克总数没有变化,一直保持在1万辆的水平上,稳居世界第一。俄罗斯社会各界,包括一些军事专家和政治学家认为,中俄关系前所未有地友好,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和盟友。中国的主要对手是美国、日本、中国台湾,还可以加上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越南和印度。中国领导人非常重视发展海军和空军,因为一旦和美国爆发战争,或者武力收复台湾,不需要庞大的陆军。所有这些看法总体来说是准确的,但是这或许也只是暂时性的。中国也是俄罗斯暂时的战略伙伴、朋友和盟友。谁能担保10年,甚至5年后情况不会发生变化?没有情报表明,中国是在有损陆军,包括坦克部队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空军和海军的,相关事实证明的结论恰恰相反。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最现代化的坦克只装备北京军区、沈阳军区和兰州军区部队,而这三个军区的战略定位分别应对外贝加尔、远东和哈萨克斯坦。另外,最近五年来,中国军队定期举行战略演习,演练地面纵深进攻战役。除了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之外,这种地面纵深进攻战役根本没有用武之地。中国经济发展、食品和自然资源消耗的增长非常迅速,成为国家发展的瓶颈,如果不进行替代性的扩张,不攫取其他领土和资源,国家甚至都可能无法继续生存下去。    尽管俄罗斯如今的力量可能前所未有地强大,但是仍然无法和中国相提并论。根据截止到2012年1月1日的统计数据,俄军总共拥有14350辆坦克。在废除师级体制编制之后,现役坦克集中到5个坦克旅,各装备91-94辆坦克。另外,俄陆军现有大约30个摩步旅,各辖一个坦克营,装备41辆坦克。这样算来,俄陆军战斗分队总共约有1700辆坦克。加上海军陆战队,俄军现在使用的坦克约为2000辆,其余坦克都在储存和维修基地内。根据此前公布的军事改革计划,到2020年前,俄军应当拥有109个诸兵种合成旅。但是即使如此,坦克总数也未必会大幅增加。非常明显,鉴于俄罗斯的地理位置和广阔疆域,以及潜在对手的实力,这样的坦克数量显然不够。   

  另外还应当仔细研究俄方看重的质量优势。俄军认为自己装备的新坦克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国军队使用的都是60-70年代的“破烂”。实际上,中国解放军大量装备的两类坦克,造价相对不高,而且只使用国产部件,其中96式坦克是苏联T-72的进一步发展型号,最先进的99式坦克则是中国和德国坦克制造理念的独特结合,99式坦克不仅使用国产部件和组件,也积极使用世界上最现代化的进口部件和组件,其中许多产品是在中国根据许可证技术组装生产的。按照最保守的估计,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在大约装备有2500辆96式和600辆99式坦克,约占中国坦克总数的30%,其余所有坦克确实可以说是“破烂”。但是不要忘记,俄罗斯现在使用的坦克仅有2000辆,在数量对比上极为不利,而且俄军中的“破烂”坦克同样很多,包括大量的T-72B和T-72A。   

  哪怕是俄军最先进最著名的T-90坦克,也并不完全相同,这种坦克共有几个生产系列,相互之间的差别较大。到目前为止,俄军共有120辆90年代生产的T-90,以及32辆配备夜视瞄准仪的T-90A和333辆配备热视仪的T-90A。在2011年放弃继续购买T-90A后,俄军最终只有489辆现代化坦克。    

  对比中俄先进坦克的性能,不难发现,96式坦克和T-90、T-80U、T-72BA处在同一个水平上。中国首批次50辆99式坦克显然比上述型号先进,大体相当于俄军配备夜视仪的T-90A,而440辆99A式坦克的总体性能则优于配备热视仪的T-90A。至于中国正在批量生产的新改型99B式坦克(目前已经装备120辆),其性能相当于T-90AM,后者的出口版已于2011年9月在下塔吉尔武器装备展上亮相,但是数量极其有限。总之,一旦爆发极为不好的事情,俄罗斯在许多方面根本无力对抗中国坦克装甲铁流。(编译:林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交通部明确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读大学的儿子单身 妈妈为未来孙子织毛衣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