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鼓吹俄与美日结盟抗华 不做中国附庸

2014年01月16日 07:54  环球网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月15日报道,谁是最凶恶的敌人?谁是最好的朋友?在未来的全球对抗中,俄罗斯将和谁站在一起?是美国,还是中国?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政治活动家弗拉季斯拉夫-伊诺泽姆采夫认为,俄应当和美欧日结盟,对抗中国,以便攫取最大利益,而不是和中国合作,充当反美先锋。   

  伊诺泽姆采夫指出,2014年将迎来一战爆发100周年和冷战结束25周年纪念日,前者是世界政治的欧洲统治时代开始终结,后者则为两极世界划上了句号。这两场战争的结果都不被失败者接受。   

  俄罗斯的世界影响力在20世纪90年代急剧下降,因此有理由成为美国霸权主义最积极的反对者,但是理由并非总能成为理由。很难说美国的行为给俄罗斯带来明显的损害。美国经济使世界摆脱了1997-1998年的全球危机。21世纪初,美国入侵伊拉克导致油价上涨,成就了俄罗斯的东山再起。况且,如果没有物质基础的话,俄罗斯即便有理由对美国不满,也不应当成为反美急先锋,而这种基础确实还没有。在过去的50年里,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由37.7%降到25.4%,苏联/俄罗斯的份额则由6.9%降到2.2%。   

  如果不算收买的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话,那么今日俄罗斯没有愿意誓死跟随的盟友。另外还有一个全新的情况:在五百年的历史上,俄罗斯从未真正结盟,也没有起过主导作用。一旦美国和中国的对抗加剧,俄罗斯无论站到谁的身边,支持任何一方,都不会起到主导作用。俄罗斯人总是习惯于询问谁和他们站在一起,却永远不曾想清楚自己会和谁站在一起。现在似乎到了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如果中美矛盾深化,俄罗斯持什么立场更为有利?是说服自己参与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二流角色,与美国冲突?还是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联美反华?   

  今日中国,在除了战略核力量之外的所有方面,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军事大国。2012年中国军费开支高达1661亿美元,从2000年起上涨了6.5倍。相比之下,美国军费总额为6804亿美元,增长了1.3倍。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再过12年,中美军费就将持平。如果拥有俄罗斯这个盟国,中国将会在更早的时间得到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机器。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中国不会满足于仅仅谋取亚洲军事大国的地位。中国现在就已经和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塞舌尔、马尔代夫、毛里求斯等国签订了军事协定,从缅甸到苏丹,都驻有中国军队。美国正在竭尽所能,采取一切措施,加强与日本、韩国、菲律宾、印度和其他盟国的军事政治伙伴关系,阻止中国成为能在太平洋和美国分庭抗礼的海军大国。   

  俄专家认为,在确定本国立场时,俄罗斯不能冲动,应当冷静权衡所有利弊。主要考虑两大因素:一方面,俄罗斯应当详细盘算所谓的“美国衰落”概念。现在是自苏联发射人造卫星以来世界范围内第5次谈论美国衰落的话题,人们习惯于谈论美国巨额债务、美国经济危机和中国崛起。但是在此方面,不妨回想一下以前的预言最终是如何收场的,比如苏联解体,日本停止谋求世界经济主导地位。况且,“失败的”美国经济在2013年第4季度增长4.1%,而“成功的”俄罗斯经济增幅却不到1%。200多年来,美国充分展示了自己能够不断适应变化条件的奇迹,这种资源至今尚未枯竭;另一方面,俄罗斯应当评估自己与对抗各方合作的好处。美国、欧盟和日本是后工业化高科技经济体。中国的问题会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出现,需要转移生产。俄罗斯有丰富的资源,无论是从重新工业化,还是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角度来看,都是这种角色的理想人选。相反,中国作为世界主要工业强国,没必要为自己树立俄罗斯这样的竞争对手。中国倾向于只从俄罗斯购买原材料,而不想对俄境内的生产能力进行投资。如果支持北京,与中国结盟,俄罗斯将成为亚洲,而不再是欧洲的原料附庸。真不明白,俄罗斯与中国在政治上结盟会获得哪些经济利益。况且,远非所有国家都和中国交易,都在中国政治方针面前神魂颠倒,奴颜婢膝。   

  相反,随着中美矛盾的加剧,俄罗斯将获得独一无二的机会,通过与美国及其盟国建立关系,提高自己在东方的立场。在太平洋地区所有国家GDP总额的构成上,亚洲国家占48.6%,美国和澳大利亚占46.1%,俄罗斯占5.3%。亚洲的优势并不明显,更不用提中国的主导地位。在这种力量分布下,俄罗斯的作用特别重要,俄方完全可以向对方提出得到俄罗斯这个重要盟国而愿意付出的条件和价码。在新的地缘政治对抗中,对于俄罗斯将和谁站在一起的问题,是与亚洲联合对抗美欧,还是和美国(和欧洲)合作对付亚洲,很快就会有答案。这也是俄罗斯在21世纪遇到的最重要的问题。   

  伊诺泽姆采夫认为,俄罗斯如果选择迎合中国,这种战略定位方向实际上不是东方,而是南方,因为俄罗斯在东方主要面对的是太平洋,是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和日本。这意味着,在俄罗斯政治精英阶层中,欧亚主义思想占了上风,为此不惜投入数百亿美元支持位于南部方向的前苏联国家。但是这种倾向于南方的定位会使俄罗斯丧失其天然优势,即进出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出海口。对俄罗斯来说,和中国结盟,等于自我封闭,而不是扩大面向世界的窗口,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东方。相反,如果俄罗斯与美国、日本结盟,将会形成北太平洋联盟,在实力和能力上都能和北约相提并论。俄罗斯会吸引投资商发展东部地区,控制北方运输走廊,加强与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合作。而且有希望打造某种“北方联盟”,在从战略核力量、技术到金融和原料储备的所有方面,都拥有对“全球南方联盟”的压倒性优势。届时俄罗斯将得到同等机会被邀请,而不是被强迫,加入与自己拥有共同文化传统的世界最发达国家俱乐部。(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
  • 育儿阿迪达斯等12个国际品牌童装含有毒物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