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建超级浮岛军事基地可全球部署 中国应警惕

2014年01月15日 14:33  环球时报 
资料图:浮岛式基地想象图。 资料图:浮岛式基地想象图。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 特约记者 丰 豆】日本近来一系列军事动作,引发中国等周边国家的警惕。据日本《产经新闻》14日报道,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此前召开的记者会上提出,应该将海上超大型人工浮岛作为移动军事基地。报道称,日本目前已经进行了超大型人工浮岛的研究和实证试验,这一技术有可能改变日本的军事战略。

  《产经新闻》报道称,小泉表示:“从减轻冲绳基地的负担和安全保障的观点出发,未来应对设置超大型人工浮岛进行认真研究。因为,日本本土已经没有陆地可作为美军战机进行起降训练的新场所。”超大型人工浮岛是指由多个结构像船体的大铁箱拼接并浮于海上的技术,其表面有如平地,通常用于造船。

  人工浮岛由于无需填埋海岸,因此不会破坏环境。人工浮岛可以当作海上机场、物流基地和主题公园等使用。文章称,2000年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海域建造的千米级人工浮岛,被实际用来进行飞机起降试验,后来,一部分试验器材卖给了当地政府,被用作海上公园等用途。而静冈市清水港作为海钓公园使用的人工浮岛则卖给东京电力公司用来处理福岛核事故中受到核辐射的污染水。

  超大型人工浮岛可以通过拖船或者自身配备的推进装置在海上移动。美军是在实战中应用这一技术的先驱。全球部署的美军,有时也会遭遇各种行动限制,冲绳民众发起的返还基地运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而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作为同盟国的土耳其为阻止美军进攻伊拉克,不允许美军驻扎。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内部开始探讨“海上基地”构想。基于这一构想,美军可以10天内在距进攻目标附近沿岸40公里-160公里的海域建起一个大规模作战基地,这样,美军就可以不经外国政府允许在海上自由行动。

  美国国防部的研究小组2003年总结了以“海上基地”作为未来美军统合作战能力主要内容的研究结果,其中就包括移动式海上基地构想。同时,美国国内还提出了利用海上钻井平台技术来建造海上飞机跑道的方案,准备用于大型运输机和“鱼鹰”倾转旋翼机等起降。

  但是,人工浮岛也存在移动速度慢、建造和维修费高昂以及容易受到攻击等缺点。报道称,目前以三菱重工等造船和重型机械企业为主的日本企业,正在推进用于巴西沿海岸的海底钻井平台和陆地中转站的超大型人工浮岛建造计划,据称,技术上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产经新闻》评论称,日本曾经通过创建航母机动部队改变了世界海军战略格局。一旦将集日本造船和炼钢技术于一身的人工浮岛作为移动式海上军事基地,或许离再次彻底改变世界海军战略格局的日子不太远了。

  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14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海上人工浮岛是指不利用自然地理条件,而是利用海洋工程技术建造的海上平台,这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海洋工程。这种技术和航母的区别很大,航母是一种高速的海上机动平台,而人工浮岛一般是固定的,即便能够移动速度也很慢,可以通过自带动力或外部拖船的帮助,实现几节或者十几节的移动。由于它的面积很大,所以完全可以作为一个巨大的浮岛航空基地,在上面建造像陆地机场那么长的跑道,陆基飞机不需要进行改装就可以进行起降。除了这一功能,它还可以发展成一个海上物流中心与海空物资的集散中心,甚至可以作为后勤保障基地和战时指挥中心使用。之前曾有报道称,日本有可能会为驻日美军在普天间填海建造新基地,有了这种技术完全可以不用填海,直接用一个固定式的人工浮岛基地就可以实现驻日美军的F-22“猛禽”等战斗机起降。刘江平称,目前这种综合性海洋工程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无论是与水面接触部分的流体动力学还是浮岛上的各种硬件设施的建设都不是难点,但关键问题在于功能与造价之间如何取得一种平衡。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国际法等相关法律对这一技术海外应用中的法律地位如何定义。

  刘江平强调,对于日本的这种海上基地新动向,中国不仅要警惕,更应该加紧这方面的研究。对于没有海外基地的中国而言,这种技术在未来的某些关键水域将会带来很大的帮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交通部明确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