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风21D导弹五大优势 一次就可摧毁美航母

2014年01月15日 10:18  新浪军事 微博

  2013年年底,美国《空中力量》杂志刊文介绍所谓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对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威胁,文中详细分析了东风-21D各项性能指标与作战使用,并称它“ 是冷战后第一种有潜力阻止美军海上力量投射能力的武器”。那么东风-21D究竟有哪些厉害的之处,下面我们分析一下。

  为什么拥有航母

  航母是美国海权思想的终极体现,它的战略价值要远远高于战术价值。认为航母致胜论的人无限夸大了它的战略用途,而航母无用论的拥趸则只看到了它的战术用途。在攻击作战中,航母的战场效率远低于战略轰炸机、潜射巡航导弹、美军驻海外基地起飞的陆基战机,甚至美国陆军的M1坦克都能完成它无法完成的占领任务。

  在战略上,航母战斗群有着与生俱来的优越性,即让对手心颤的存在感。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虽然也是一个国家的终极战略武器,可它们有一个致命缺点:见光死。任何国家都不会把战略核潜艇或陆基核导弹的发射阵地公开,所以它们属于隐形的威慑。在近些年的国际冲突中,一些中小国家和地区甚至选择了无视它们的威慑,航母战斗群恰恰在这一点上有足够的震慑作用。在与别国的冲突中,美国总统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航母战斗群在哪里?”可见美国的国际战略中对它的依赖。

  美国航母战斗群对于中国这样的地区性军事强国来说,最大的作用便是战略威慑,这从历次美国海军与日、韩、菲等国在中国周边海域进行的军演就可看出。每当美国对中国不爽了,就派遣它的航母战斗群在中国面前“怒刷存在感”。

  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东风-21是中国80年代末研制成功的机动式中程弹道导弹,是解放军首款固体燃料式弹道导弹,编制在二炮部队下,在二炮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最新改型通过加装多种弹头诱饵使反导系统难以拦截,而且打击精度接近巡航导弹。该导弹对美国旨在拦截掠海飞行巡航导弹的反导系统来说,飞行高度过高;对于旨在应对其他弹道导弹的反导系统来说又太低。而且即使能够拦截一到两枚,同时发射多枚该型导弹实现作战目标。因而成为解放军装备序列中先进程度最高的武器。

  根据海外媒体的文章称,中国新型东风-21D导弹能打击移动中航母,将在未来十年左右对美航母构成实质性威胁。还称东风-21D导弹可从陆地发射,可精确穿透1500公里之外的防御网打击最先进的航母。这样,东风-21D导弹的出现可使中国在太平洋力量平衡中扮演角色发生巨变,它还可以阻止美国军舰自由进出中国沿海海域。从理论上来说,如果将导弹提升到核等级,核弹会击沉航母,但常规装备的东风-21D也能够精确击中防卫能力很强的移动中的航母。

  华盛顿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高级主管帕特里克·克罗宁说:“东风-21D代表着冷战过后首个既能阻止美国海军力量投射,又专为此目标设计的。”

  分析人士指出,东风-21D导弹可成功袭击美国航母,至少能成功阻止美国航母靠近中国附近海域。为此,五角大楼军事专家把东风-21D导弹视为“反介入”武器,即这种武器系统可阻止敌方进入特定地区。

  反舰弹道导弹攻击航母想像图反航母武器是未来局部战争中克敌制胜的重要手段。现世界上共有10个国家都拥有航母,并将其作为海战的主要作战平台。一旦发生局部战争,强敌势必会使用航母作为其介入局部战争的作战平台。如果拥有多作战平台、技术先进、作战性能优良的反航母武器系统,将会使得强敌需要从多方面考虑是否介入战事,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即使强敌真正介入,反航母武器的有效使用也会对其航母编队造成重大损伤,从而减弱强敌的介入程度。

  东风-21D让航母有来无回

  《空中力量》杂志认为,中国东风-21D的最大优势有五点:一是射程远,发射平台机动化。二是导弹飞行达到高超音速,航母编队预警时间短。三是末端高速机动突防,美国航母编队尚无有效拦截手段。四是威力大,命中一枚基本可使航母丧失战斗力。五是通常采用多枚、多型号导弹齐射、饱和攻击战术,航母编队防不胜防。

  因此,所谓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能否有效攻击美国航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美国人知道,他们的航母战斗群不再安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蓝洁瑛被强奸后又遭男星摸下体女星狠踢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育儿阿迪达斯等12个国际品牌童装含有毒物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