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野牛登陆舰可助解放军在7小时内夺钓鱼岛

2014年01月15日 09:27  环球网 

  美国防务新闻网1月13日文章称,澳大利亚国防军事学院的东南亚问题专家卡莱尔·塞尔认为,“欧洲野牛”(Zubr)级气垫登陆艇并不适合用来攻占东海及南海小岛,这种舰艇的体积让它“很难用于执行攻击行动”。塞尔指出,“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有四层楼高,这会使它成为一个“巨大的目标”。而且,在不加油的情况下,其航程仅有300海里,在南海活动的范围有限。另外,“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航行时会产生巨大的水流冲击,巡逻艇、护卫舰、轻型巡洋舰等小型护航舰艇无法为之护航。最后,在南海利用“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运输坦克与装甲车辆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寻求夺取的岛屿面积有限。

  文章援引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在未来30至40年内在东海从日本手中夺取钓鱼岛,在南海掌控南沙群岛。《中国未来必打的六场战争》一文章暗示出中国将在南海与越南开战,向南沙群岛驻军并建立岗哨,胁迫其他“敢于挑战中国”的国家。文章指出,中国媒体鼓吹这种冲突的情况,使西方分析人士更加关注中国为打造沿海夺岛能力的努力。去年5月,媒体报道称解放军海军列装了首批两艘“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这些气垫登陆艇是中国于2009年耗资3.15亿从费奥多西亚造船厂采购的。合约包括另外两艘该级气垫登陆艇在中国建造的技术转让协议。

  据费奥多西亚造船厂官方网站资料介绍,500吨级“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气垫船,能够运输三辆中型坦克或10辆装甲运兵车,或一支500人的登陆部队。如果中国选用费奥多西亚造船厂的常规配置,那么该级登陆艇将加装两门30毫米 AK-630式舰炮和2套140毫米非制导弹药发射装置。然而,中国更有可能为其“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配备国产系统。

  -

  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理查德?费舍尔称,“我认为中国很快就会推出独特的中国版,就像大约十年前中国开始生产国产版乌克兰‘铠甲’(Kolchuga)被动雷达一样。”他指出,利用“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中国军方可以更迅速地针对有争议岛屿执行夺岛行动,”“大幅度减少预警时间,提高威慑”。

  与较小型的中国150吨726型“玉义”级气垫登陆艇不同——071型“玉昭”级船坞登陆舰甲板可停放四艘“玉义”级气垫登陆艇——“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过于庞大,不能通过登陆舰运输。中国已知共有三艘“玉昭”级船坞登陆舰,可能还在建造一艘该级登陆舰。假设中国共有四艘该级船坞登陆舰,那么这些登陆舰将共可运输16艘“玉义”级气垫登陆艇。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解放军海军共列装有3艘“玉义”级气垫登陆艇,未来中国可能会建造更多该级气垫登陆艇。

  不过,并非所有分析人士都认为“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适合在东海与南海执行夺岛任务。澳大利亚国防军事学院的东南亚问题专家卡莱尔?塞尔就认为,“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并不适合用来攻占东海及南海小岛。他指出,该级登陆艇的体积让它“很难用于执行攻击行动”。“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有四层楼高,这会使它成为一个“巨大的目标”。而且,在不加油的情况下,其航程仅有300海里,在南海活动的范围有限。另外,“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航行时会产生巨大的水流冲击,巡逻艇、护卫舰、轻型巡洋舰等小型护航舰艇无法为之护航。最后,在南海利用“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运输坦克与装甲车辆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寻求夺取的岛屿面积有限。

  不过,塞尔还指出,“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可向其他舰艇无法进入的任意滨海地区运输一支由数百名海军陆战队官兵构成的武装力量。他还指出,“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没必要运输一支由500名官兵组成的武装力量,而应该加带燃油,运送150名特种部队官兵和约50吨武器,就能在7个小时之内夺取位于东海的钓鱼岛。”费舍尔指出,此类行动的速度为日本反应时间提出了问题。“日本能够及时发现中国的初期准备行动以发出足够的外交警告吗?或者是其决策过程能够使之及时从冲绳基地发动先发制人部署行动吗?”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
  • 育儿阿迪达斯等12个国际品牌童装含有毒物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