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20将成解放军理想舰载机 全中国人都用得上

2014年01月15日 14:35  环球人物  

  载荷比较大,能反潜、反舰和搜索

  直-20,中国理想的舰载机

  本刊特约记者张亦驰

  “直—20 武装直升机首飞成功!”岁末传来的这一喜讯为元旦佳节增添了欢乐的气氛,成为中国直升机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

  敏感的网络媒体首先获悉这一好消息,并于2013 年12 月23 日首次发布中国新一代直升机直—20 试飞的图片。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在国内外引发了热议。俄罗斯媒体认为,这是中国的“黑鹰”版直升机,是中国中型通用直升机实现新跨越的标志。中国军事专家则亲切地称其为中国的“红鹰”,并指出,像美制“黑鹰”直升机一样,直—20不仅将成为中国陆军航空兵垂直突击力量的中坚,更是海军大型水面舰艇航空反潜的利器。

  “直”字开头多为军用

  与国产核潜艇、航母、隐形战机一样,直—20 是网络上流传的神秘传说之一。早在2006 年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公司曾展出我国研制的10 吨级直升机模型。2013 年9 月,一张用帆布包裹着、正在高速公路上被运输的直—20 的照片,就引起了中国网友的高度关注。中国军事专家认为,该机是一种10 吨级的通用直升机。

  所谓“10 吨级直升机”,就是最大起飞重量约10 吨。这种吨位的直升机,也是目前在起飞重量方面较先进的直升机,美国“黑鹰”直升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10 吨左右,俄罗斯的米—17 则达到了13 吨。

  近年来,中国有关方面披露的通用直升机不在少数,为何偏偏直—20 受到如此大的关注呢?据专家介绍,以“直”字开头的多为军用直升机,目前中航工业的民用直升机多以“AC”开头。至于“20”这个数字,在中国航空工业中意味着换代、跨越。例如,歼—20是中国战斗机从三代机向四代隐形机的跨越,运—20 让中国运输机实现了从战术向战略、由中型向大型的跨越。显然,直—20 也意味着中国通用直升机的一个跨越,标志着开始进入“直—20时代”。

  此前,中国有直—8,这类似法国“超黄蜂”直升机,是第二代直升机。中国曾在直—8 的基础上推出改进型AC—313,采用了较先进的发动机,并在机身结构中使用复合材料,但仍然只能算二代半直升机。而直—20 则填补了中国军事装备的空白,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它大量采用先进技术,可能包括抗毁机身和起落架,先进旋翼系统,复合材料使用量超过50%,但披露的最大亮点是首次使用了国产大功率涡轴发动机。有了这一“强力心脏”,中国直升机工业将会大发展。

  由于尚处在保密阶段,直—20 是非正式的称呼,相关的数据和资料都是根据报道引用的。

  并非“黑鹰”的克隆品

  “黑鹰”作为一款世界级明星直升机,常常被业界用作对照和评价直升机的标杆。对于这款直升机国人并不陌生。中国军方曾于1984 年购买了24 架这种直升机。当年,“黑鹰”的制造方——西科斯基公司常提到此事,颇为得意。后来,美国停止向中国出口“黑鹰”。中国科研人员发奋研制自己的直升机,一些小吨位的直升机投产。而吨位更大的直—20 于2010 年立项,计划2014年首飞,2017 年投入使用。“主要满足军事和民用等多种使用要求。”

  仅从机体外形上看,直—20 和“黑鹰”确实很像。但它并非“黑鹰”的克隆品,两者的区别很明显:在机身和尾梁连接处,直—20 有较明显的过渡结构,显然是对机舱的运输性能进行了优化。它以较小的空间,获得更大的有效载荷。直升机的升力全靠几片桨叶来承担,所以其性能高低从某种意义上决定着直升机的性能。和“黑鹰”的4 桨叶旋翼明显不同的是,直—20 采用了5叶桨叶,吊挂能力、载重能力会有进一步提升,估计仅外部吊挂就可达4—5吨。

  “黑鹰”毕竟是上世纪80 年代的技术,而当前中国在复合材料的应用方面已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各种型号的飞机大量使用复合材料,直—20 使用的可能会更多,这意味着它的空重更小,剩余功率更大,高原性能也非常好。这些,都足以让直—20 在航电系统等领域能接近现役最新型号“黑鹰”的水平。

  全中国人都用得上

  目前,中国三军装备的直升机,主要有少量从美国购买的“黑鹰”直升机、俄罗斯的米—17“河马”系列直升机和中国国产的直—8。“河马”结实耐用、便宜,但是性能马马虎虎,开起来像拖拉机,而且如今的价格也在水涨船高。直—8 的主要问题是自重太大,导致有效载荷相对较小。另外,直—8 高原性能一般,无法满足陆军航空的使用要求,所以只是少量装备空军和海军。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中国陆军直升机装备量非常少。据公开资料,目前中国陆军只有约500 架直升机,相当于美军的1/10,俄军的1/5。所以,直—20的入役将大大提高中国陆航部队的装备自主性,将广泛承担起突击和运输、特种部队渗透、搜救及后勤支援任务,甚至在此基础上可组建空中突击师。对于陆军和空降兵而言,有了直—20,再配合运—20的投送能力,中国陆军力量将能迅速被投送到热点地区,快速反应能力也将登上新台阶。

  通过系列化发展,直—20还能满足中国海、空军的各种需求。中国海军对于反潜直升机的需求比陆航更强烈。以前,中国海军主力战舰搭载的多是直—9 和卡—28 两款反潜直升机,在很长时间内,直—8 都没有海军型。直—9 最大起飞重量约4 吨,有点偏小,大大降低了反潜作战的效率,而在热带地区载荷就更低;卡—28 虽然够大,但其旋翼高度太高,迫使军舰在设计时只好把机库做高,这样容易抬高舰艇的重心。而直—20 的外形低矮,载荷足够大,又有较大的内部空间与较远的航程,能执行反潜、反舰、搜索和海上搜救等任务,十分适合舰载。中国现役驱逐舰完全可以携带两架甚至更多的直—20。

  直—20在民用领域也有广泛用途,从抗震救灾到观光飞行都很适合。毫不夸张地说,“全中国人都用得上”。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
  • 育儿阿迪达斯等12个国际品牌童装含有毒物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