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秘中国战斗机命名的习惯和其背后深意

2014年01月15日 15:23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军用飞机命名,世界上没有统一的规定。各国在对自己研制和使用的飞机命名时,是根据各自的习惯和特殊规定来进行的。

  吊了郎当:美国军用飞机的绰号

  美国军用飞机的绰号通常是制造商给起的,但他们只有建议权,决定权是在军方,只不过一般军方都会尊重制造商的选择。许多制造商在给他们的飞机起绰号时,都会遵循一定的传统,以示和其他公司的区别。如格鲁曼的飞机如果不用“猫”结尾,至少也得是猫科动物。象F4F“野猫”、F6F“地狱猫”,按字面意思,应该翻译成“恶妇”、F7F“虎猫”和F8F“熊猫”。到F-14问世的时候,格鲁曼建议把它命名为“雄猫”。

  与格鲁曼相比,波音起的绰号就显得比较霸气,不是用“堡垒”结尾,就是用“同温层”打头。比如B-17“飞行堡垒” 、B-29“超级堡垒”、B-47“同温层喷气”、B-52“同温层堡垒”和KC-135“同温层加油者”。

  与此类似,共和的飞机通常“电闪雷鸣”,比如F-48“雷电喷气”、F-84F“雷闪”、F- 91“雷电截击者”和F-105“雷公”。洛克希德的飞机则是“星光灿烂”,比如F-80 “流星”、F-94“星火”、F-104“星战士”和C-141“运输星”道格拉斯的飞机喜欢用“天”打头,比如F-6“天光”、F-10“空中武士”和A-4“天鹰”。麦克唐纳则专产“妖魔鬼怪”,比如F-2“女妖”、F-3“恶魔”、F-4“鬼怪”II、F-85“小妖”和F-101“巫毒”,巫毒这个词的本意是伏都教,是一种源自西非的原始宗教。

  但是,制造商的选择并不是一定会被军方接受。90年代初,F-22的原型机刚公开的时候,洛克希德给它起的绰号是“闪电”II,以纪念二战时期的不朽名作P-38“闪电”。但空军不喜欢这个名字,把它改成了“轻剑”,北美的F-108曾经叫过这个名字,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到90年代末,空军又把F-22的名字改成了“猛禽”。新名字倒是符合了空军的新传统:F-15叫“鹰”、F-16叫“战隼”,也都是猛禽。

  有些飞机曾经声噪一时,但连个正式绰号都没有:U-2在服役四十年后,才被正式命名为“恶女”。有些飞机虽然有官方绰号,但流传更广的却是它的“小名”,比如F-16常被叫做“毒蛇”、SR-71叫“伪蝮蛇”、F-105叫“闷响”、F/A-18叫“虫子”。但这种情况最登峰造极的是A-10,它的正式绰号“疣猪”鲜为人知,“雷电”II却流传甚广。

  严肃的表情:苏联命名方式

  前苏联军用飞机的命名使用设计局代号和设计代号。设计局代号一般以设计局创建人姓氏的头2~3个俄文字母表示。例如,安东诺夫设计局以“AH”(安),伊柳辛设计局以“ИЛ”(伊尔),苏霍伊设计局以“CУ”(苏),米高扬和格列维奇设计局以“MИГ”(米格),图波列夫设计局以“TУ”(图)来表示。MИГ-23表示米高扬和格列维奇设计局设计的,设计代号为23的飞机。

  新型飞机一般是保密的,别的国家可能很长时间不知道,为便于讨论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专门成立了一个军事装备“命名委员会”,给原苏联等国的一些新军用飞机、新装备命名。命名有一定的规律,轰炸机选用“B”字母,战斗机用“F”字母作开头。如“逆火”轰炸机,就是这个委员会而并非前苏联自己起的名字,前苏联自己起的名字叫图-22M。

  黑你没商量:北约命名

  北约代号是冷战时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替苏联与中国军事装备所起的编号与命名。之所以会有北约代号的出现,是因为在冷战时代上述两个国家的军事装备之实际代号与命名通常都不为西方国家所知悉,或甚至根本不存在,为了要使北约内部使用不同语言的军事单位之间能正确的沟通,才会出现北约代号这种由北约单方面所制订的命名系统。

  北约的这些非自有型号的名字的列表,命名中的第一个字母指出装备的用途。例如战斗机使用字母“F”起头,轰炸机使用字母“B”起头,直升机使用“H”起头,其他飞机使用“M”开头。而具体名称则由电脑随机选出,比如中国战机的北约命名:

  歼5战斗机,仿制自前苏联的MIG-17,代号同为“Fresco”(壁画)

  歼-6战斗机,仿制自前苏联的MIG-19,代号同为"Farmer"(农夫)

  歼-7战斗机,仿制自前苏联的MIG-21,代号同为"Fishbed"(鱼窝)

  歼-8系列,北约代号"Finback"(长须鲸),其中J-8II系列北约称Finback-B,而长须鲸也是世界现存第二大的动物,仅次于蓝鲸。

  歼轰-7,北约代号"Flounder"(比目鱼)。

  SU-27,SU-30,歼-11,沿用SU-27的代号"Flanker"(侧卫)

  歼-10战斗机,北约起了一个超级酷的名字,“Firefly”(萤火虫)

  歼-15战斗机,北约代号“Flying Shark”(飞鲨)

  歼-20战斗机,J-20,北约代号“Fire Tooth”(火焰牙)

  强-5强击机,北约代号"Fantan",翻译很多,广泛的说法是"番摊"(一种赌博游戏),一说"反坦",还有诸如"饭团"一类的翻译

  轰-5轰炸机,北约代号"Beagle"(小猎犬),曾用"Butcher"(屠夫)

  轰-6轰炸机,TU-16,北约代号"Badger"(獾)

  运-8运输机,AN-12,北约代号"Cub"(幼狐)

  运-7运输机,AN-24,北约代号"Coke"(焦炭)

  老外喜欢使没有生命的军用飞机显得更加富有灵性,并表达对一些动物的喜爱之情,有些国家在军用飞机问世后,还要用动物的名字来为这些飞机起一个绰号。所以从目前世界上军用飞机的绰号来看,可大概分成三种情况:

  地面动物。因为地面生活的动物都比较庞大,所以一般喜欢命名一些主力飞机。比如,

  其中前苏联50年代初研制成功的喷气式重型轰炸机米亚-4,绰号为“野牛”;图-4轰炸机,绰号为“公牛”;60年代初研制成功的可穿过北极对美进行核打击的远程轰炸机图-95,绰号为“熊”。

  空中飞鸟。取这个名字一般都是战斗机或者空军,比如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研制成功一种单座轻型战斗机,取绰号为“蚊”,60年代初研制成功的单座垂直起降战斗机,取绰号为“鹞”。

  水下生物。军用飞机以水里动物作绰号的不多,而且多为海上用的军用飞机。如前苏联米-8直升机取绰号为“河马”(“Hippopotamus”的英文翻译应该是屁股,有可能当初的译者觉得不雅观,才决定叫“河马”这个名字)美国CH-53运输直升机取绰号为“海上种马”;法国制造的水上直升机称“海豚”。

  中国军迷热情起名

  中航工业自己内部有给各个战斗机和直升机命名,但这个只是内部叫法,并不对外公布。比如武装直升机用的是水浒系列,比如武直-10武装直升机就被称为“霹雳火”,而直-19直升机本称为“黑旋风”。这两个名字一下就让人想起了《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霹雳火”秦明和“黑旋风”李逵。物如其名,这两种武装直升机也如同梁山好汉一般本领非凡。

  我国的战斗机用的是龙字号,歼-10战斗机是“猛龙”,JF-17是“枭龙”,歼-20是“威龙”,歼-31是“鹘鹰”。而中国热情的军迷会依据自己生活的时代,最热的话题自行起个绰号,比如我国的歼-8战斗机,那个时代最帅最火的歌手就是蔡国庆,而我军最热的战斗机歼-8就被称为-“空中蔡国庆”。而我国已经下马的项目歼-12,在当年被命名为“空中李向阳”。那么为什么被命名“空中李向阳”呢?因为当时试飞的时候它的机动性能非常好,叶剑英元帅在观礼台上笑曰,“简直就是空中李向阳嘛……”,由此得名。歼-12战斗机只有机炮,连导弹也没有,打了就跑,就象李向阳游击队一样。

  中国目前还没有形成在研军品信息公开的机制。而中国军迷对最新的歼-20和歼-31战斗机是最为热情的。军迷们依据战斗机自身拥有的特点,来起个简单易懂的绰号。在歼-20首飞的当天,由于其黑色的机身,被我国热情的军迷命名为“黑丝带”;而歼-31战斗机的首飞,由于机尾上已经画好了一只鹰,所以军迷们将其称为“骨头鹰”,形象不失典雅。

  中国军事装备的名字,与其中国军队一样,都是为了捍卫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因此,中国人给自己的装备起名字,自然天经地义。名称就是实力的一部分展示。我们希望中国未来新的军事装备越来越多,同时我国的军迷的热情也会再次高涨!(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