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体担忧中国今年收复中业岛 专家称毫无根据

2014年01月15日 07:5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陈宗伦】“解放军今年将武力收复中业岛”,一则来自中国某网站的传言被菲律宾媒体当了真,并因此极为紧张。菲国主流媒体《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菲律宾星报》纷纷向菲外交部、国防部询问,以证实事情真伪。一位熟悉中国南海战略的军事专家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今年收复中业岛”的传言毫无依据。

  菲律宾媒体称,其引述的消息源来自中国“提供经济和战略消息的平台”“前瞻网”。该网站从1月9日起出现多篇标题耸动的文章,“解放军打响南海维权第一枪,今年或武力收复中业岛”、“菲律宾增兵给中国动武良机,解放军应果断收复中业岛”等,且没有任何明确的消息源。《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3日引述该报道的内容称,“中国海军已经制定出一份详细周密的武力夺取中业岛的计划,此战的目的是收复菲律宾在南沙所非法侵占的全部8个岛屿”,“菲律宾2014年新年开始就宣布要在中业岛增加部署海空军兵力,这是历史给解放军的天赐良机,正好趁机将中业岛收回来”等。14日,该报再次引述“报道中国国内原创新闻”的英文网站China Daily Mail上一个“中国学者”的文章称,“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沙群岛第二大岛屿中业岛对峙不可避免”。对此,菲律宾外交部拒绝作出评论,发言人埃尔南德斯称“对于匿名和非官方新闻报道不予评论”。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加尔韦斯则说,将对该报道予以确认,菲军事官员均拒绝置评。

  《菲律宾星报》对该传言更加执着。该报14日引述“秘密安全文件”称,中国计划“入侵”中业岛可能是北京旨在完全控制南海争端群岛的20年海军扩军计划的一部分,“这一计划从14年前中国非法占领美济礁之后就已开始”。据一位知情的官员透露,“中国这一计划的最终完成只剩四五年时间。”文章还称,对于主张南海群岛主权的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来说,中国在美济礁建成海军基地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文章还称,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国际防务分析专家波林早在两年前就警告称,中国一直致力于为海军在南海群岛的行动量身定做多艘战舰,其中包括可搭载一个营兵力和4辆坦克的重型气垫船。多个气垫船项目已经完工,经过多次海上测试之后,目前正等待部署。据报道,中国气垫船项目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解决了大难题,可将军舰直接运输至被其他国家军队占领的珊瑚礁、浅滩和暗礁包围的浅水区域作战。另外,继在美济礁建立海军基地之后,中国还在南海渚碧礁新建了另一个海军基地,其来往船只经常可以看到。

  如果说菲媒体的目的是炒作中国威胁,它显然达到了目的。在《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3日的报道页面下,已经有400多条跟帖,并出现“中菲谁拥有南沙群岛”的论战。一个名为Batala 的网友称“必须将这个威胁当成真的”,并呼吁菲律宾人抵制中国产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交通部明确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李亚鹏基金疑注水:包皮过长成手术范畴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