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咬牙拼凑三军增兵中业岛 欲造“监控南海堡垒”

2014年01月14日 11:28  湖北日报 
资料图:我国南海的中业岛 资料图:我国南海的中业岛

  近日,菲律宾又一次在中国南海玩起新花样:向其非法侵占的中业岛大规模增派驻军;投巨资升级当地海空军设施;打算加固其赖在中国仁爱礁上的破旧登陆舰……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菲方极有可能在中国南海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

  当前,菲律宾已强占我中业岛近43年,如果能通过增兵在这一岛上再强赖7年,那么到时它就能以“实际控制50年”为由,主张从国际法层面获得完全的主权,进而以此为基点,侵占更广大的南沙海域,甚至向南海纵深推进,谋取更多利益,其野心不可谓不大。

  咬牙凑齐陆海空三军

  因去年11月强台风“海燕”袭击而延误的菲律宾军方增兵中业岛计划,于本月初重新启动。

  菲律宾“卡拉延市”市长奥农证实,新的驻军已于本月6日抵达中业岛,包括空军和海军人员。奥农说:“加上之前驻在岛上的陆军,中业岛上陆海空三军齐全了。”菲律宾西部司令部也证实,当天进驻中业岛的空军人员是用海军飞机运送的。

  此前,菲律宾在中业岛上的驻军有陆军和海军的一支分遣队,而空军因为机场跑道完全损毁、驻军费用过高多年前已撤离。尽管台风“海燕”造成的破坏还需多方筹款进行灾后重建,去年12月4日菲律宾国防部还是宣布计划投入4.8亿比索 (约合6610万元人民币)专款,用于升级中业岛的机场跑道和海军设施。

  中业岛是中国南沙群岛中的第二大岛,自1971年起被菲律宾非法占领。在菲律宾的行政区划中,中业岛隶属“卡拉延市”,归巴拉望省“管辖”。

  欲造“监控南海堡垒”

  尽管菲方不愿透露中业岛的具体建设方案,但据当地媒体披露,菲军方准备首先升级中业岛上那条1300米长的飞机跑道,以便起降大型军用运输机。此外,海军设施、三军兵营、市政厅、医院和官兵家属楼等也已开始动工建设。与其配套的还有巴拉望省面向南海的奥伊斯特湾海军基地。经过新一轮的设施升级和增兵后,驻扎在中业岛的菲律宾军人预计将包括100名海军官兵、36名陆军人员和42名空军飞行与情报侦察人员。

  对于菲军方此举,菲律宾ABS-CBN新闻网援引一名安全官员的话评论称:“中业岛是菲在南海岛链上的主要军事前哨。这意味着菲律宾军方能更好地对南海局势进行监控。”

  美日乐于为菲“站台”

  对于菲方2014年伊始便“急切”往南海岛礁调集兵力,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家谢苗诺夫表示,菲方此举既有自身的需要,更有美国和日本在背后撑腰的因素。

  去年年底,中国“辽宁”号航母在南海训练期间与美国军舰“偶遇”事件发生后,菲律宾媒体曾解读此举是美国有意在相关海域显示存在,以兑现对菲“盟友支持”。此外,有报道指出,日本计划从今年3月起派出自卫队军官赴菲训练菲军官兵,助其提升海洋作战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菲律宾扮跳梁小丑跳上台“表演”,美日出面为其“站台喝彩”,看似互动“默契”,其实背后各打各的算盘。

  从美国方面来看,眼下的美军正在积极调整亚太以及中国周边的军事部署。在此过程中,日本与菲律宾都只是其战略棋盘中的一颗棋子,往哪摆,怎么摆,全看美国战略需要。

  从日本方面来看,安倍执意拜鬼,向业已遍体鳞伤的中日关系再戳一刀,令东亚紧张局势再度升级。这时候,暗示或支持与中国有岛礁争议的菲律宾向中国发难,便成为安倍执行其政策的一种重要选择,颇有“抱团取暖”之意。

  背景资料

  菲侵占我国8个岛礁

  20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包括马欢岛、费信岛、中业岛、南钥岛、北子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和司令礁。

  与钓鱼岛不同,菲律宾非法占领的这些岛礁,都是由珊瑚和贝壳的碎屑沙砾堆积而成的珊瑚礁构成,而珊瑚礁本身就是珍贵的生物资源。

  这些岛礁所属的南沙海域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海底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巨大,地质储量约为350亿吨,仅曾母暗沙盆地的油气储量就约有126亿至137亿吨。此外,南沙海域渔业资源也很丰富,是中国海洋渔业最大的热带渔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崔永元回呛方舟子:你的黑账敢不敢公开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