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用大批先进武器包围中国 让几个盟国当炮灰

2014年01月14日 09:02  环球时报 

  警惕美“空海一体战”升级变异

  李 杰

  近年渐趋低调的美国“空海一体战”,却在新年之初再度拉高调门,美军宣称:将斥资加力打造“空海一体战”!这番言论与动向至少透出两方面信息:一是美国自2009年初涉此概念以来,一刻也没停止对“空海一体战”的研究、论证、试验和完善;如今它已渐趋成熟,正成为美国“重返亚太”和“战略再平衡”战略的核心军事理论。二是近些年来美国海、空、陆等各军种大量新式武器接踵问世,几乎全都第一时间部署与运用于东亚最前沿,且不断进行试验与检验,这充分表明“空海一体战”开始进入“机会窗口期”并可运用于实战。

  美军“空海一体战”的设想正逐步变得清晰,满足“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的“三个抓手”,现已基本具备:首先,已逐步建立起“全立体、全方位、全时空”的搜寻监视与信息收集体系,能最大限度地抵达作战威胁或潜在对手的最前沿实施侦察探测;而前些年美军所使用的设施器材不仅数量有限,而且性能不好,加之军费拮据及安全因素考量,运行效果不甚理想。为此,这些年美军不遗余力地构建和部署用于“第一岛链”附近的“远程预警雷达跟踪网”、“导弹防御系统网”、“水下监听基阵网”,以及“电子侦察卫星和海洋卫星监视网”等。

  其次,现已批量研发和建造,并能陆续部署于第一岛链前沿,有的甚至能深入到我大陆纵深的海、陆、空、天探测监视武器,如可在空中长时间盘旋的X-47B察打一体无人机,拥有强大的侦察和攻击潜力的X-37B空天无人战斗机,能抵近对方近海活动的多用途DDG-1000“朱姆沃尔特”导弹驱逐舰,适合浅水海域隐蔽行动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可实施超视距水下监视的大排水量无人潜航器,以及美媒近日高调披露的曾在南海较长时间进行全面侦察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

 

  第三,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其在全球的地位和影响相对衰弱,但它又竭力想控制亚太,因此只有充分利用盟国和伙伴的力量来实现其战略意图,充分利用这些国家的基地、港口、机场来担负快速补给和保障打击支援。目前,美国亚太前沿既有日、韩、澳这样的“铁杆盟友”,也有菲律宾等小伙伴;这些盟友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且彼此间也存有隔阂矛盾;它们既试图利用美国力量的威慑来达成自己的战略目的,也担心在关键时刻,美国会将其作为“马前卒”而将其舍弃;届时其前沿基地便可能成为对方直接打击的重点目标,而将战火烧至本国,伤及无辜。

  即便有了“三个抓手”,美国依然觉得力度不够,仍需加力第一、第二岛链的基地建设,继续调整和扩大常驻兵力规模:近期美空军陆续增加新型轰炸机、“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及最新型F/A-22“猛禽”隐形战斗机的兵力规模;美海军也拟增加攻击型核动力潜艇数量,并准备在关岛部署航母编队。与此同时,美还将在东南亚及澳大利亚建立新基地等,全面提升其快速反应能力和空海一体打击能力。

  我们渴望和平,但切记不可忘美国“空海一体战”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正向我们日益逼近!▲(作者是三略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崔永元回呛方舟子:你的黑账敢不敢公开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