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强占我中业岛近43年 欲凑够50年获主权

2014年01月09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中业岛位置示意图 中业岛位置示意图

  岁末年初,菲律宾军方再在中国南海展开“大动作”:向其侵占的7岛2沙洲大规模增派驻军;投巨资升级当地的海空军设施;打算加固其赖在中国仁爱礁上的破旧登陆舰;秘密安装军舰的美制新型舰炮系统……不少军事观察家认为,菲律宾政府和军方极可能在2014年间在中国南海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而美国和日本似乎也甘愿为菲律宾“站台喝彩”。

  菲在中业岛凑齐陆海空三军

  因去年11月强台风“海燕”袭击而延误的菲律宾军方增兵中业岛计划于本月初重新启动。

  菲律宾“卡拉延市”市长欧亨尼奥·比托·奥农证实,新的驻军已于本月6日抵达中业岛,包括陆军和海军人员。奥农说:“加上之前驻在岛上的陆军,中业岛上陆海空三军齐全了。”菲律宾西部司令部也证实,当天进驻中业岛的空军人员是用海军的飞机运送的。该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海况仍然恶劣,只能动用飞机来运送空军官兵,而中业岛的居民也因此有机会乘飞机到巴拉望省探亲办事。”

  此前,菲律宾在中业岛上的驻军有陆军和海军的一支分遣队,而空军因为机场跑道完全损毁、驻军费用过高多年前已撤离。不过,去年12月4日,菲律宾国防部宣布菲方计划投入4.8亿比索(约合6610万元人民币)专款,用于升级南沙群岛争议岛屿中业岛的机场跑道和海军设施。

  中业岛是中国南沙群岛中继太平岛后的第二大岛,自1971年起被菲律宾非法占领。在菲律宾的行政区划中,中业岛隶属“卡拉延市”,归巴拉望省“管辖”。对于菲军近来再次增兵中业岛,一位菲律宾官员表示:“尽管海燕强台风给菲律宾造成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塔克洛班等地的灾后重建也还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援助,但加强中业岛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已经到位,这笔费用是根据《1995年军队现代化法案》拨付的。”

  企图打造“监控南海堡垒”

  尽管菲律宾政府和军方不愿意透露中业岛的具体建设方案,但据当地媒体披露,菲军方准备首先升级中业岛上那条1300米长的飞机跑道,以便起降大型军用运输机。此外,海军设施、三军兵营、市政厅、医院和官兵家属楼等也已开始动工建设。与其配套的还有巴拉望省面向南海的奥伊斯特湾海军基地。这个基地距离中国南沙群岛约160公里,包括军用码头、深水港口及驻军设施。经过新一轮的设施升级和增兵后,驻扎在中业岛的菲律宾军人预计将包括100名海军官兵、36名陆军人员和42名空军飞行与情报侦察人员。“必要时,菲律宾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员还可乘飞机登岛作战。”一名菲律宾军人透露说。

  除加强军力部署外,菲律宾还考虑增加中业岛的居民人数。“卡拉延市”市长欧亨尼奥·比托·奥农透露说:“只要中国海监船一回到南沙海域,我们的渔民就会及时向政府和军方报告……因为军队的飞机和巡逻船只能保证某个时间段的存在,而渔民是全年都会在相关海域作业,这就是中业岛普通渔民的作用,而我们还需要更多人。”

  对于菲军方此举,菲律宾ABS-CBN新闻网援引一名安全官员的话评论称:“中业岛是菲在南海岛链上的主要军事前哨。这意味着菲律宾军方能更好地对南海局势进行监控。”

  美日乐于为小兄弟“站台”

  对于菲方2014年伊始便“急切”往南海岛礁调集兵力,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家谢苗诺夫表示,菲律宾政府和军方在2014年重新挑起南沙争端的可能性非常大。他分析说:“菲方此举既有自身的需要,更有美国和日本在背后撑腰的因素。”

  去年年底,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在南海训练期间与美国军舰“偶遇”事件发生后,菲律宾媒体曾解读此举是美国海军有意在相关海域显示存在,兑现对菲律宾的“盟友支持”。与此同时,日本自去年年底以来,不断派出政府高级官员和军方人士前往菲律宾访问,也是兑现此前对援菲军事装备的承诺。有消息称,除了新赠送菲律宾的海上巡逻艇外,日本将从今年3月起派出自卫队军官赴菲训练菲军官兵,助其提升海洋作战能力。与此同时,菲律宾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菲军政高层多次声称中国自去年起表现得“越来越具进攻性”,不断派军舰和海监船前往南沙岛礁巡航,这让菲律宾“深感不安”。

  有分析人士指出,菲律宾扮跳梁小丑跳上台“表演”,美日出面为其“站台喝彩”,看似互动“默契”,其实背后各打各的算盘。

  从美国方面来看,眼下的美军正在积极调整亚太以及中国周边的军事部署,关键目标是扼制东海、南海的要塞冲绳,压制中国海军的活动区域,在这过程中,日本与菲律宾都只是其战略棋盘中的一颗棋子,往哪里摆,怎么摆,全看美国的战略需要。

  从日本方面来看,安倍执意拜鬼,向业已遍体鳞伤的中日关系再戳一刀,令东亚紧张局势再度升级。这时候,暗示或支持与中国有岛礁争议的菲律宾向中国发难,便成为安倍执行其政策的一种重要选择,因而,日菲军方近来频频喊出加强海洋合作便颇有“抱团取暖”之意。

  美日打的是战略大算盘,菲律宾自然也想浑水摸鱼,从中渔利。以增兵中业岛为例,菲方打定主意认为日本近来愈显强硬,中国可能会无暇南顾,这或是其乘机在南海站稳脚跟的良机。当前,菲方已强占我中业岛近43年,如果能通过增兵在这一岛上再强赖7年,那么到时它就能以“实际控制50年”为由,主张从国际法层面获得完全的主权,进而以此为基点,侵占更广大的南沙海域,进而向南海纵深推进,以谋取更多利益,其野心不可谓不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