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首次披露歼15弹射试验 双座型是亮点(图)

2014年01月14日 11:31  中国海军网 
高速弹射瞬间 高速弹射瞬间
高速弹射瞬间 高速弹射瞬间

  新闻背景:翱翔九天的飞行员风光无限,但他们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是显而易见的。有人说“培养一名飞行员所耗费的黄金等于飞行员的体重”。世界各国都把保护飞行员的生命提升到最高位置。因此,飞行员在训练作战过程中,常需要使用紧急救生装备,确保战机遇险情况下能快速逃生。火箭弹射座椅是航空防护救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为飞行员提供舒适的乘坐环境,在飞机不可挽回的情况下能使飞行员迅速弹离飞机,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高性能的弹射救生装备无疑能提高飞行员自信心,使飞行员敢飞精飞,圆满完成各种高难度的飞行训练和作战任务。

  冬日,某试验场。

  “砰!”“砰!”驱鸟的枪声打破了旷野的宁静,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舰载机“生命方舟”已蓄势待发!

  作为第一“监护人”的军代表吴晓君在凛冽寒风中仔细检查完“仿真飞行员”、头盔、座舱盖,会心地望了一眼操作手,转身撤离了点火点。这一刻,距离国产航母舰载机研制史上首次双座地面高速弹射试验,还有5分钟。

  舰载机着舰对飞机性能、飞行员技术和着舰特种装置要求极高,对国家工业水平和特种飞行技术是极大考验。此次实验的飞行员救生弹射装备,是飞机故障情况下保护舰载机飞行员安全的“生命方舟”。

  指挥塔内,闪烁的显示屏前,军代表与科研人员目光如炬。

  “3分钟准备!”海装某军代室总代表丁春全一声洪亮的口令,打破了冬日旷野的宁静。

  驾驶舱内,身着歼-15舰载机飞行服,头戴头盔的2名“飞行员”似乎在焦急地等待着那极限救生的刺激。机头左侧,印有舰载机工程标志的“飞鲨”,在寒风中格外醒目。

  “2分钟准备!”“1分钟准备!”已松刹车的“飞鲨”如箭在弦上,发射进入倒计时,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5、4、3、2、1,点火!”发控台操作手果断按下了红色点火按钮。

  碧空如洗,阳光普照。11时58分,“飞鲨”舰载机如离弦之箭在滑轨驱动的呼啸声中飞快加速,“500、600、1000……”仪表上显示速度的数字不断飙升。

  这是海装某军代室监造的弹射座椅进行的第159次弹射实验,是“飞鲨”弹射救生系统进行的一次关键验证试验,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航母舰载机的“生命方舟”走向蓝天的最后关口。

  加速!加速!此时此刻,成百上千的研制人员的心,紧紧追随着“飞鲨”不断向前的轨迹。

  加速!加速!此时此刻,站在寒风中的军代表们,紧盯着“飞鲨”疾驰的足迹。

  “砰!”刺耳的巨响如惊雷响彻云霄。那是“飞鲨”地面滑轨速度突破音速后的“音爆”,是吹响弹射救生的号角。

  “砰!”远方座舱盖与滑轨上的“飞鲨”机体分离——紧接着“砰、砰”两声,后舱“飞行员”应声高速弹出,紧接着前舱“飞行员”向高空弹出。

  飞行员在实际紧急救生弹射过程中只需按下相应机关——飞机座舱盖将自动脱落,飞行员将连同座椅由火箭助推动力在1秒钟内高速射出,接下来,座椅稳定伞和救生伞相继展开。

  随着人椅分离,两朵漂亮的伞花在轨道上空的旷野里绽放,“飞行员”缓缓着陆,大家的心也稳稳着地了。

  成功了!握手、拥抱、欢呼……指挥塔里,掌声雷动。海装某局副局长黄种荣松开了一直攥着的手,与在场的军代表紧紧拥抱在一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崔永元回呛方舟子:你的黑账敢不敢公开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