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5因素决定中美会否开战 中国军费增长太快

2014年01月13日 09:17  新华网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网站1月12日文章】题:美中关系紧张可能引发意外战争(作者埃文·N·雷斯尼克)

  最近数周,东亚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骤然加剧。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几乎肯定会不断发生,从而继续带来爆发意外战争或非计划中战争的风险。

  这一较为不祥的预测基于以下五个各不相同但相互强化的因素。

  首先,中国相对崛起。自20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对外国贸易和投资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如火箭般一飞冲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国内生产总值(基于购买力平价)似乎将在未来10年内超过美国。中国军事开支的增长与其财富的迅速增加保持一致步伐。

  在国际政治中,几乎不言而喻的是,崛起中的大国往往通过扩大对其近邻--在很多情况下,还包括离本国很遥远的地区--的影响力和控制力来寻求安全最大化。必须在这一背景下理解中国对众多地区的主权声索及其最近日益肆无忌惮地威吓地区竞争对手、强逼其接受这些声索的行为。

  第二,奥巴马政府针对东亚开始实施一项更积极的被称为“再平衡”的政策。在这一旗号下,白宫不仅加强在澳大利亚、韩国、菲律宾和新加坡的军事部署,还试图加强与众多地区伙伴的防务关系,包括印度、新西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甚至缅甸。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还对中国及其邻国间涉及南中国海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和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网注)的海上争端采取了一种更加坚定的立场,并宣布美国与日本的防务联盟适用于位于东中国海、引起激烈争议的几座岛屿。

  第三,美国对其地区盟友的安全承诺给这些盟友壮了胆,使之在与北京讨价还价时立场更加强硬。

  最近的钓鱼岛/尖阁诸岛危机是日本2012年9月作出挑衅性决定,即从一位私人所有者手中购买这些有争议岛屿中的3个并将之“国有化”而引起的。

  与此同时,在南中国海,菲律宾对中国采取一种高度敌对姿态,甚。至前所未有地向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提交针对北京的仲裁申请。

  第四,虽然东亚的军事力量对比对美国大大有利,但该地区在利益方面的对比大大有利于中国。一方面,美国继续部署着世界上投入资金最多、最训练有素、技术上最先进的战斗部队--这支部队主宰着东亚的天空、海上交通线甚至外太空;另一方面,困扰着东亚的各种外交和领土争端对中国的重要性远大于对美国的重要性,因为这些争端的结果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影响要比对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的影响深远得多。

  这种不平衡状态使得相互威慑变得较为困难,因为在任何考验意志的情况下,华盛顿政府和北京政府都会认为自己比对方占优势。因此,双方都会非常想要逼对方摊牌。

  第五,美国和中国未能详尽制定一套或明或暗的有助于缓和其地缘政治竞争的游戏规则。

  最糟糕的在于,以上这些因素会彼此加强、从而导致正反馈循环。

  虽然中国在一个长期由美国主导的地区崛起注定会带来一定程度的不稳定性和紧张,但是,除非北京和华盛顿的决策者都接受某些令人不舒服的现实,否则他们不可能减轻这些不稳定性和紧张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