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首批量产型歼20明年交付 垂尾体积猛增15%

2014年01月04日 08:58  新浪军事 微博

  近日,歼-20战斗机的首架原型机在2013年年末首次曝光,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内著名军事论坛网站出现一张据称为目击者手绘的图片,这张图片被上传者称之为歼-20原型机,据称,这架飞机采用了2011的新编号,与之前观察家们预料的2003号飞机不同,新的歼-20原型机气动布局做了大量改进,其垂直尾翼被增大了约15%,垂直尾翼被切尖,此外,据称,飞机的机翼动作筒和腹鳍体积明显减小,飞机采用了类似于F-22战斗机的灰色迷彩涂装,这明显不同于2001号歼-20的黑白双色涂装和2002号歼-20的黑色涂装。

  据消息人士称,歼-20战斗机的之所以采用2011这个编号,是因为201X表示歼-20原型机批次,而编号后面的11表示第01批首架,所谓的第01批次就是指歼-20战斗机的原型机批次,歼-20战斗机此前出现的2001和2002号飞机为该机的验证机,也就是所谓的718工程验证机,这些飞机被认为是歼-20战机的第00批次。消息人士称,在气动外形和总体结构上,歼-20战机的第01批次原型机只要不发现比较重大的问题,基本上就不会再有大的改动。所以,第01批次也可以理解为歼-20战机的全状态原型机批次。

  据该消息人士称,歼-20战机的第00批次目前共生产了4架,这4架飞机中两架用于试飞。原2001号机主要承担了首飞任务、飞机总体气动结构验证和隐身涂料测试等任务,原2002号机(目前重新涂装为2004号飞机)主要承担了航电系统验证试飞、飞机液压系统和弹舱气动结构验证,最后还将包括投弹试验飞行等任务。另外两架没有参与试飞的验证机,即2002和2003号机主要承担静力强度试验、RCS地面测试、飞机结构疲劳测试和铁鸟台等任务。一些观点认为,作为718工程的验证机,全部00批次战机基本验证和试验了歼20战斗机的全部分系统。为了提高试飞效率,第01批次不会再用模拟配重代替飞机内的航电系统、电传飞控、电子战和液压系统等各分系统,所有分系统将全部组装到位,进行整体验证试飞。这是第01批次和第00批次最大的不同。也就是说,第01批次更像是一架完整的战斗机,而第00批次则是一架“空中实验室”。

  目前,歼-20的验证机已经安装了类似于F-35的EODAS“综合光电传感器系统”,并且还安装了南京14所为歼20研制多年的先进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据悉该雷达的整体性能相当于AN/APG-77和AN/APG-79有源相控阵雷达。

  有消息称歼-20战斗机的第01批次将使用从俄罗斯进口的AL-31FN cep3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性能参数类似于99M1发动机,该型发动机具备FADEC系统,让歼-20战斗机首次实现了飞火推一体飞控。据悉,由于涡扇-15发动机研制进度严重落后,目前这种发动机还没有进行高空台试飞,已基本不可能装备首批量产型歼-20战机。据悉,根据歼-20战斗机“螺旋提升”发展计划,首批歼-20量产型战斗机将在2015年左右交付解放军空军沧州试训中心,2017年左右交付解放军空军一线部队,2019年左右实现IOC能力。这个批次的歼20战机将准备俄制99M2发动机或117S发动机,到2020年左右,随着涡扇15发动机的成熟,歼-20战斗机将发展出第二个批产型号——装备国产发动机的歼-20A。

  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打新兵事件8名打人者被刑拘
  • 体育青岛:刘健还有合同 刘健合同有伪造痕迹
  • 娱乐《橄榄树》曲作者李泰祥病逝 音乐人生
  • 财经去年全国总价及单价地王共67个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男生不愿与妈分床睡 要永远在一起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