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挂载加油吊舱 5分钟加满油速度或为世界最快

2014年01月07日 07:58  钱江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前出街的2014年第1期的《兵器》杂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主办),巨幅中插照片令识货的行家眼前为之一亮——飞行中的556号歼-15舰载战斗机(“飞鲨”战机)的肚皮下面,挂着一个类似于导弹、却比导弹粗短的东西。这就是伙伴加油吊舱。

  这意味着,我们的“飞鲨”战机,也可以实现同型机之间的“伙伴加油”。对于中国的航母舰载机而言,拥有这种本事,不仅能在紧要关头“救命”,更弥补了“辽宁”号滑跃式航母的最大软肋,大大延伸了“飞鲨”的载弹量和作战半径。

  在军事专家眼里,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吊舱,却能带来海军战斗力质的提升。

  性能先进

  5分多钟为“小伙伴”加满油

  加油速度或为世界最快

  伙伴加油,一般指同类型飞机间、通过加挂加油吊舱和软管实现的空中加油。不过,现在只要是非专门加油机进行的空中加油,即使是异型飞机之间,也叫“伙伴加油”。

  在2006年珠海航展上,国产RDC-1软管空中加油吊舱模型亮相,被应用于轰油-6加油机上。而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某科研机构的介绍资料透露了“我们在掌握了软管式空中加油技术以后,又突破了大流量空中加油平台的一些关键技术;我们生产的伙伴加油吊舱,将进行飞行试验……”

  在军事分析家看来,首次披露的歼-15伙伴加油吊舱,外形与俄制UPAZ空中加油吊舱非常相似。因此,了解UPAZ,有助于我们了解“飞鲨”的伙伴加油能力。

  “UPAZ在俄语里是‘通用加油吊舱’的缩写,研制于苏联时期。”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主编李小健告诉记者,与西方国家常用的Mk.32吊舱相比,UPAZ没有头部螺旋桨状的风力发电机,但它有一个小型空气涡轮机,用于驱动供油泵。取消了螺旋桨,它更能适应高速飞行。

  “UPAZ虽然比Mk.32更大更重,但它最大的优点是供油速度快,在全球软管式加油吊舱中处于领先水平。”李小健透露,苏联曾在苏-27UB试验过的该型吊舱,加油软管长26米,加油速度可达每分钟2300升(约等于1.78吨)。如果歼-15机内燃油是外界猜测的9.5吨,UPAZ仅需5.3分钟,便能给一架歼-15加满油。而Mk.32每分钟供油仅1500升,加满一架歼-15的油箱要花8.2分钟。

  飞机在空中加油时是非常危险而脆弱的,不仅有相撞和燃油泄漏的可能,如果遭到突袭更是束手无策。因此,尽量缩短空中加油时间,意义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歼-15的原型机就在机头左侧安装了收放式受油探头。挂上伙伴加油吊舱后,“飞鲨”们之间的空中加油已经唾手可得。

  机动灵活

  跟着大部队深入火线

  扔掉吊舱就变回战斗机

  KC-10、KC-135、伊尔-78、A330MRTT……这些身躯巨大、有着“空中奶牛”之称的专用加油机,一次满载起飞足以为十几二十架“嗷嗷待哺”的战斗机加满油。有了它们,为什么还要搞貌似“小儿科”的伙伴加油呢?

  那是因为,伙伴加油有着加油机无可比拟的特长。

  “满载燃油的空中加油机,与预警机一样都是对方眼里的高价值目标,成为敌军重点猎杀的目标。而现役大中型加油机除了有限的红外或电子对抗的‘软杀伤’自卫手段外,基本没有机载武器来进行自卫。它们块头大、速度慢、动作又笨拙,一旦遭到攻击,基本上就完蛋。”著名空军理论专家徐勇凌说。

  因此,大中型专用加油机在作战中,都普遍部署在远离战场的较安全空域。这样,它们自己是安全了,却没办法同步伴随攻击机群的作战,想要加油的战机,必须远远撤离战场来加油。作战灵活性必然打折扣。

  “而伙伴加油的加油机,可以与战斗机编队飞行,实现同步。遇到敌机,加油机把加油吊舱一扔,就可以加入战团。因为它们本身就是战斗机,不需要护航。”徐勇凌表示,挂上加油吊舱就是加油机,去掉吊舱就是战斗机,配备灵活,响应快速及时。

  伙伴加油改装简易、拆卸方便。“把普通战机改成伙伴加油机,主要针对机翼或机腹的油路设计,其它方面改进很小,如夜间照明、后视设备等。伙伴加油吊舱一般不到900公斤,而且使用标准接口,挂它,跟挂导弹和副油箱没多大区别。”有必要的话,可以从加油机自己的油箱,抽取燃油,给“小伙伴”们“输血”。

  此外,伙伴加油的加油机与受油机性能相似,比较容易协调一致。

  瞄着“攻防兼备”的目标,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必然追求强大的空中加油能力。然而目前,解放军还没有一款顶用的大型专用加油机,载油量有限的轰油-6只是聊胜于无。在徐勇凌看来,在一些进入敌方纵深空域远程突击任务中,倚重伙伴加油技术,是符合逻辑的选择。

本报记者 屠晨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邵逸夫爵士安详离世 享年107岁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