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一舰载机新基地可停放24架歼-15(图)

2014年01月03日 09:21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4年1月1日报道,解放军海军航空兵荒地村空军基地的卫星图像表明,中国在为舰载战机打造训练基础设施方面进展显著,同时也强调了中国发展有效的海军航空力量以保护其近海力量的决心。文章称,该基地建有24个歼-15机库。不过,文章进一步称,这些机库似乎是收放式飞机棚,而非永久性设施。

  文章称,该卫星图像还表明乌克兰向中国租借尼特卡航母甲板起降训练中心的努力将以失败告终——该训练中心建于苏联时代。简氏防务周刊曾于去年11月报道称,由于俄罗斯海军拒绝提高价格续租尼特卡航母甲板起降训练中心,基辅希望中国能够成为该基地的潜在租客。

  荒地村空军基地位于渤海湾西北沿岸,在沈阳军区兴城空军基地以南8公里处。该训练中心始建于2008年,于2012年竣工。2012年1月,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一架沈阳歼-15“飞鲨”战斗机在该基地试飞,这也是利用该基地新设施进行的首次公开试飞。

  文章称,荒地村空军基地拥有训练未来解放军海军航母飞行员所需各项条件。这些飞行员需要在辽宁舰或其他未来国产航母上执行任务。基地内主跑道两端设有模拟航母飞行甲板。模拟甲板配备全套阻拦索和甲板标记,包括辽宁舰上层建筑架构图。主跑道旁边的副区包括两块滑跃式斜坡,同样也有成套模拟甲板标记。

  文章还称,荒地村空军基地建有24个歼-15机库。不过,文章进一步称,这些机库似乎是收放式飞机棚,而非永久性设施。基地内还有3个永久性旋翼机机库,面积各为36米乘55米见方。截至至去年10月,空军基地的居住区仍未完工。居住区位于基地外围,但独立于飞行区存在。这种情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回答目前该基地活动不多的问题。文章指出,鉴于荒地村空军基地并无武器存储设施,而且也无合适的长期飞机停放设施,所以该基地属于训练基地,而非作战基地。

  文章称,此前中国只有一个舰载飞行基地,即西安阎良航空基地。与阎良航空基地相比,荒地村基地的配套设施有重大升级。西安阎良位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歼-15曾在该基地试飞。不过,虽然歼-15样机的初期训练是曾利用阎良航空基地的滑跃起飞设施试飞,但是该基地没有阻拦装置。

  荒地村空军基地的出现,还缓解了中国在国外寻找飞行训练场所的需求,比如乌克兰的尼特卡航母 甲板起降训练中心。对此,文章解释说,对缺乏航母作战经验的中国而言,乌克兰提供的尼特卡基地也是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此前简氏防务周刊曾在有关乌克兰向中国租借尼特卡航母 甲板起降训练中心的报道中援引一位乌克兰官员的话称,歼-15战机几乎与俄罗斯原始舰载苏-33战机相同,因乌克兰无需做多少工作,就能够为中国航母飞行员提供训练。

  最后,文章称,透过荒地村空军基地,外界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未来航母的设计。例如,荒地村空军基地拥有两个独立滑跃式起飞设施和阻拦索着陆跑道,这说明中国下一艘航母将保留辽宁舰的短距起飞拦阻着陆方案的说法是可靠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民猜测习近平办公室红白3电话用途
  • 体育曝蔡振华任足协主席 C罗助攻皇马胜巴黎
  • 娱乐《橄榄树》曲作者李泰祥病逝 音乐人生
  • 财经多省人均GDP超1万美元:居民收入占4成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梁咏琪:让人目瞪口呆的一段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2013年被国外名校看中美女学霸(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